视通科技
天道启科
维海德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视频会议 > 访谈 > 正文
快速搜索:

华平股份朱超华:让教育回归“本源”

——访华平股份市场部经理朱超华
2014年10月23日 13:55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金秋时节,江西气候宜人,秋高气爽,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江西省教育厅和南昌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67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于2014年10月16日至20日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本届展会以“展示、交流、创新、发展”为主旨,全面展示新时期教育装备各类产品。

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全面展示各级各类教育所需的教学装备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是教育部重点关注展示项目,也是教育设备科技潮流的引导之地。正如每年的CES都能挑动电子迷们兴奋的神经一样,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也是教装行业高手过招、群雄逐鹿的“武林大会”。

作为在线教育领域领导企业之一的华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此次参展携其最新的在线教育产品及解决方案亮相这一行业盛宴,并现场搭建真实的教室(包括主讲教室、听课教室、评课教室),模拟最真实的远程在线课堂环境,让与会观众身临其境地体验华平在线教育解决方案所带来的极致体验。为详细了解华平股份此次的参展情况,中国数字视听网编辑有幸采访到了华平股份市场部经理朱超华先生。

华平股份股份市场部经理朱超华

华平股份市场部经理 朱超华

中国数字视听网:我们看到华平此次参加的主题是“让教育回归本源”,请给我们诠释一下这句话的含义?为什么以此为主题?

朱超华:“让教育回归本源”,它的寓意就是让教育回归到本来的样子,原来教育就是老师在上面讲课,学生在下面听课,现在由于互联网等因素的介入,打破了原来的教育模式,造成老师和学生之间是不能交互的,是缺少互动的,所以华平提出让“教育回归本源”的目地就是,不要打破传统教育的习惯,老师和学生即要面对面的学习,又可以互动交流。

中国数字视听网:本届展会的主题是“展示、交流、创新、发展”,华平此次参展所带来的产品或方案是怎么应和这一主题的?有哪些新的产品或方案推出?有哪些亮点?

朱超华:华平此次主要推出了在线课堂的解决方案,这个方案主要解决的几个问题包括,一个是农村缺师少教的问题,现在很多农村师源流失现象非常严重,同时也造成另一个问题,就是师资资源短缺,特别在一些音乐、美术等课程上,是没办法达到教育部要求的,所以华平推出了在线教育解决方案,让县或城市的中心学校师资力量比较强的学校可以给农村的学校做支持。

在线活动也可以通过在线教育系统来完成。在师生课堂以外的时间,利用在线教育系统,学生的研究性学习、主题交流、辩论赛等活动,教师的主题教研、沙龙、专题论坛等活动,以及师生共同完成的专题讲座、同课异构、文化交流等丰富的活动都可以完成。而通过这些在线活动,不仅可以提供一套高效便利的工具,师生之间的交流还可以跨越学校的围墙,让学生感受到不同文化背景的思想交锋,让教师在相互切磋中提高教学水准,让师生在各式各样的教学方法中感受知识传授和接受的魅力。

第二个功能就是实现公平教育,城市里的教育普遍是没有问题的,但是等级划分是非常明显的,重点学校可能都是非常优秀的老师,普通学校优秀的老师会非常少,这套系统就可以实现让优秀的老师来讲公开课,让普通学校的学生也能听到名师的课程,这不是简单的老师录一堂课程,学生来听,而是学生会感觉到真的是在同一间课堂上进行交互的,老师讲课,学生也可以互动提问。

而且这个解决方案已经有很多学校在使用,比如第一种模式,缺师少教的问题,在安徽是已经有试点的,在城市的应用会更多一些,比如“视像中国”,从2004年就开始运用我们的产品,“视像中国”是香港优质教育基金会资助的远程教育公益项目。现在通过这套系统已经实现香港到内地、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实现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几百所学校的“联姻”,联姻的意思就是不可以互相参与到各自的领域中,但是要提供一门自己优势的课程,来实现交互和共享,然后“视像中国”再把这些课程排成课表,学生可以看到这些课程,也可以相应的选择课程进行听课,比如上海的学生可以听香港的老师来讲课,也可以实现和香港的老师来进行交流,不只是这些,我们现在说的是师生交互的一个过程,除此之外,还实现生生交互,就是学生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和互动。

另一个案例就是在上海市杨浦区教育局也早已投入使用,可以将高中、初中、小学所有的基础教育课程都能全部覆盖,并推出了“名师讲堂”的经典课程,杨浦区所有的名师、特级教师都可以来讲课,讲给同年级的学生来听。让更多好的老师来教更多的学生,让其它的老师也可以有更多的学习机会,可以听其它的老师是怎么讲的,不只局限于本校,这样对于老师的能力提高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通过在线活动,教师的专业成长有了新的渠道。以同课异构为例,教师们针对一个主题,在自己学校通过系统进行授课,展示自己别样的授课方式和知识架构,并感受不同教学理念、思想文化的碰撞,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

华平在线教育系统为跨地域的“教”与“学”提供了“面对面”自由交互的创新应用解决方案,开创了多媒体通信技术与校园教学应用深度结合的成功模式。系统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通过多媒体通信技术使不同地域的学校实现教育资源的互联与共享,有效实现了师资、教学设施设备等教育资源的共享应用。

 

上一页12下一页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本文导航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