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兰
博世
雅马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专业音响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飞利浦一分为二 照明业务将单独上市

——飞利浦重组 照明业务独上市
2014年09月28日 10:27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飞利浦9月23日宣布将分拆照明业务,今后飞利浦照明业务将直接进入资本市场。这将有利于一直在照明领域处于领军地位的飞利浦,更灵活地把握LED照明市场的机会。

“一分为二”节约成本

在这次变革中,飞利浦“一分为二”,将建立两家公司:一家是照明解决方案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在LED光源、灯具及智能互联照明系统和服务领域现有的市场领导地位;另一家是健康科技公司,将合并医疗保健和优质生活事业部,利用专业医疗保健和消费终端的融合趋势,业务延伸至健康生活方式及预防、诊断、治疗、康复和家庭护理。

2013年,飞利浦健康科技各项业务的销售额为150亿欧元,照明解决方案业务的销售额为70亿欧元。飞利浦认为,分开后,这两家公司都具备足够的规模和实力来继承和发扬飞利浦在过去120多年的创新基因和传统。而这两家公司都将继续使用飞利浦品牌。

目前,全球照明行业正从传统照明向LED照明转型,并从单个产品向系统和服务转移。全球照明市场总额估计超过600亿欧元,而且还会不断增长。作为一家独立公司,飞利浦照明解决方案业务将受益于更快、更灵活的运营,来加速创新的步伐。

对医疗保健和优质生活业务合并,飞利浦首席执行官万豪敦(Frans van Houten)说,在日益相互连接的世界中,各国都在寻求更加有效、成本更低的健康解决方案,将飞利浦以云技术为基础的数字化健康平台上的所有智能互联产品的数据整合起来,能更好抓住机遇。

这两家公司将各自建立专业而精简的管理架构,预计2015年额外成本节约将达到1亿欧元,2016年额外成本节约将达2亿欧元。在2014-2016期间,由于人员精简,飞利浦预计每年将发生额外的重组费用约5千万欧元。

飞利浦预计2014年下半年调整后息税摊销前利润略低于去年同期。而变革后,飞利浦2016年的目标是可比销售增长4%-6%,息税摊销前利润率达11%-12%,资本回报率超过14%。

照明业务将单独上市

分拆后的飞利浦照明解决方案公司,将直接进入资本市场,股权结构将发生变化,更多信息将在2015年披露。借力资本市场,飞利浦将实现在智能互联LED照明系统和服务方面的业务增长,以抵消传统照明业务的下滑,并最终实现整体业务增长。

高工LED产业研究所所长张小飞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说,飞利浦照明的竞争压力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欧司朗、GE、科锐等其它照明巨头;另一方面是中国新兴的LED照明企业的低价竞争。

2013年7月,西门子分拆旗下子公司欧司朗在德国上市,以更灵活的组织结构,来把握全球LED照明迅速普及的机会。“欧司朗独立上市后,操作更灵活”,张小飞说。

当然,目前飞利浦仍是全球LED照明产业的领头羊。据高工LED产业研究所整理的数据,2013年,飞利浦LED照明及相关业务的收入为84.1亿美元;GE为83亿美元;欧司朗为52.9亿美元;科锐为13.9亿美元。

“分拆后,飞利浦照明将更灵活,会增强竞争力”,张小飞预测,毕竟LED照明行业比传统照明行业变化更快,估计飞利浦照明在中国会进一步加快布局。

(编辑:石头)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