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投影机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教育装备采购忙 投影机厂商稳坐正室

2014年07月11日 09:47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投影机产品在数量猛增的同时,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虽然增长不及销量指标,但销售额逐年递增。相关数据表明,10年间,销售额总量增长超过3倍,平均年增速达到14.8%。市场规模增长的原因来自生产厂家差异化经营的理念,促进了产品功能的不断变化,保证了单机平均价格的相对稳定性,实现总体市场规模的稳步增长。

投影机逐渐变得越来越轻,越来越小巧。有的投影机的重量甚至只有1公斤。我们按照投影机尺寸和便携度对其进行分类。例如,便携式投影机的重量通常轻于5公斤,是出差演示的最佳选择。同样是便携式投影机,生产商仍然为这些投影机提供了小型会议室固定安装的功能。多功能投影机重量少于10公斤,非常容易安装,但却能够随意从一个地方到另一地方随意移动。这类投影机与比他轻的投影机相比,具有亮度更高,功能更强大的特征。通常,固定式投影机重量要重些(10公斤以上),并且主要用于长期的固定式安装。对于高亮度、高对比度的大型投影机需求用户来说,这类投影机不失为最佳选择。

教育行业用户采购投影机主要是配备多媒体教室,由于电脑教室的使用频率较高,投影机往往要能支持每天6小时以上开机。有的甚至还要在教室之间来回挪动。这些需求特点都和传统的商务投影机或者是家用投影机有较大的区别。

教育行业用户在采购投影机的时候着眼点应该和普通用户有所区别,目前较为提倡的教育行业投影机采购标准是“两高一低”两高指的是较高的分辨率和亮度,较高的便携性。一低指的是较低的维护成本。两高主要是面对在学生较多的教学环境时,能够提供较高的投影质量。而一低则主要是由于教育投影机的使用频次太高,产品消耗较其他投影机更快,所以必须要保证后期维护成本的低廉。除了价格这一关键因素之外,从目前的市场实际来看,越来越多的投影机厂商开始注重产品的人性化设计,在这方面表现突出的有雅图最新反射式超短焦系列加入的画面自动翻转功能、索尼短焦投影机的自动节能模式等。而针对商教投影机市场,大多数厂商也都在短焦新品中开始配备HDMI接口,如三菱GX-570ST产品、ASKUS系列超短焦投影机、理光直立式超短焦投影机等,都在产品的适应性方面做出了不少改进。

互动平板电视在教育市场对投影机的冲击时,应该没有太大的压力。成本、显示面积以及使用健康是投影机+电子白板能够抵抗互动平板冲击三大砝码。

第一,成本因素:虽然现阶段,平板降价非常迅速,但是大尺寸类的平板的售价还是不菲。与投影相比,80英寸的平板售价还是太贵。第二,面积差异:由于教育应用的特殊性,国内形势很难实现全面小班制,多数情况下,显示面积还是越大越有竞争优势。尤其是3D应用,大屏的震撼,远高于小屏。而且,投影有很多异形应用,这是平板显示设备所无法比拟的,例如球幕等特殊应用。第三,健康环保:虽然平板显示设备的设计很巧妙,辐射很小,但是根据雅图的市场调查,不少女性老师依然反应平板电视有辐射问题,有损皮肤。投影机,通过特殊的光路布局,或采用短焦背投方式,都可以有效的降低光辐射,可控性更佳灵活。谢敬自信的表示,平板互动设备的“热劲”不会很长,投影大屏在教育市场的优势无可替代。

对于互动平板和投影机博弈教育市场,在近一两年由于投影机灯泡寿命年限限制,让许多教育单位在采购投影机产品有一些忐忑,因为老换灯泡确实不方便,而这是恰恰互动平板电视及时切了进来,对于投影机+白板有一定冲击。

但是,从去年开始随着光源技术的发展,亮度越来越高,使用寿命逐渐延长,短命灯泡的弊端将会不断消除。尤其是新光源的应用,目前很多品牌都在发售新光源机器,包括激光、混合光源等产品不断问世,可以说很好的解决灯泡寿命问题。再加上投射面积大、实际使用更健康,投影机+白板这样的经典教学搭配方式应该还是主流。

互动平板对普教市场是有一定冲击,毕竟普教市场在产品的需求更单一,再加上在投影行业不够景气情况下,互动平板一体机的出现给市场增加新鲜度。

互动平板在教育市场火热只是阶段性,毕竟互动平板显示尺寸有局限,只适合小型教室,毕竟主流尺寸在60寸上下。而如果做到80寸以上,成本则需要非常之高。另外,短焦+互动白板这样的经典捆绑方式不断经过市场的考验,可以说在技术使用方式更加趋向成熟,因此未来教育市场投影机+白板依然还会是主导者,丽讯会继续加强短焦投影机的研发和推广力度。

互动平板确实来势很猛,但是投影机还是会拥有很多的优势,比如说尺寸、成本等。TI会持续加大投影机在互动功能、3D显示功能以及新光源技术的研发力度,全面完善投影机产品的性能,增强投影机产品“综合抵抗力”。

投影厂商们都表示不会受到互动平板电视的冲击,可以说在教育市场一方是强大新兴阵营在攻营,另外一方是传统投影品牌在守擂。2013年互动平板和传统投影机在教育市场的正面PK还会继续,谁能占据主动,比拼不仅仅是单一产品的本身,更多是产品提供商背后解决方案优化能力是否全面。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日立]CP-HS980
[日立]CP-HS980
价格:6500元
[日立]CP-HX2075A
[日立]CP-HX2075A
价格:15000元
[日立]HCP-75X
[日立]HCP-75X
价格:6800元
[爱普生]EB-450W
[爱普生]EB-450W
价格:46800元
[Vivitek(丽讯)]D530M
[Vivitek(丽讯)]D530M
价格:105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