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兰
博世
雅马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专业音响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数字广播推送项目北京起航 或成突破口

——推送服务或成广播行业突破口
2014年07月04日 10:10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原创】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不久前,由家电论坛和北京国际音乐音响展览会共同举办的“DAB数字广播技术及接收设备讲座”在家电论坛体验中心隆重举办。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数字广播市场推广人员张元浩就数字广播的发展情况、数字广播的变革和数字广播在新技术的开发与市场应用等方面进行了初步讲解。其中由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数字广播独创的“个性化推送服务”获得了广泛关注。众所周知,广播电视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下,发展空间被急剧压缩,业内的相关人员正在努力寻找突破口,未来广播发展何去何从,就让我们来探讨一下。

数字广播 定制化推送或成突破口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展现自我,忠于自我的“个性化”、“定制化”服务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追捧。现在每当提起“个性化”、“定制化”服务,都给人一种脱离了屌丝阶层的高端感。不仅如此,定制化服务也往往能更贴合用户的喜好与需求。在广播行业之前,电视已经率先开始了对定制化服务项目的研究。虽然尚未正式推出市场,但编者在几次的随机采访中,可以看出消费者对定制化电视节目的热情。一部分消费者表示,相比于手机、电脑,定制化电视屏幕大,画面清晰,看起来也更舒服。当然也有一部分消费者表示就算电视增加了推送服务,也并不会增加看电视的时间,因为电脑、尤其是手机的可移动性(随时随地可以看的便捷性)是电视无法比拟的。

汽车行业助推广播行业

相比于电视,广播行业近几年发展情况良好,这一方面是因为稳定的老年用户,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急剧膨胀的汽车市场。下图为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在2013年发布的“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十年变化”表。

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十年变化

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十年变化

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北京的私家车从2003年的92.5万辆,增长到2012年的389.7万辆,十年时间增长了近300万辆。而广播作为汽车的标准配置,随着汽车数量的增长,也得到了迅猛的发展。

另外,在年轻用户需要的随时随地享用方面,数字广播也具有先天的优势。

打破时间地域限制

据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张元浩介绍,数字广播并非新技术,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欧洲就开始对这项技术的研究,并于90年代末推出了数字广播频道。中国的数字广播始于2000年前后,在2005年正式了启动数字广播项目,2008年奥运会之前一段时间,是数字广播的发展的一个小高潮,广播还相应地增加了视频功能。不过奥运会结束之后,数字广播的发展又缓慢下来。在数字化大潮中,北京电台一直积极推动广播的数字发展发展。和传统的FM、AM广播相比,数字广播优势众多:首先在声音效果方面,数字广播音质纯净,可与CD媲美,十分适合那些对于那些对音质要求较高的用户;其次数字广播具有很强的抗干扰能力,收听效果好;第三,无论是固定收听,还是移动收听,数字广播都能提供优异的接收环境,甚至在高度行驶的汽车中,也不受影响。第四,数字广播除了音频节目,还可以提供数字多媒体广播和数据服务。另外,数字广播还有发射功率低、发射带宽使用充分等优点。

定制化推送服务,就是基于数字广播的多媒体数据传送能力,利用DAB的播出通道,将多个电台、多个频率的精选节目,包括音频、图片、文字批量下载用户终端,用户存贮之后,就可以随时随地收听,甚至永久收听。要知道传统的广播想要建立一个专门的频道,需要投入大量的人物、物力,而数字广播的推送服务却可以轻易地让听众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频道,大大减少节目制作的成本。

举个例子,数字广播目前有17套广播类节目和4套视频类节目。数字广播将广播信号改成数据信号后,数据传输、音视频图文,现在电脑上能做到的传输,它都能完成。却不存在网络拥堵的情况。一点发送,所有有相应设备的人都能同时收到。数字广播的节目按照数字广播的格式压缩,文件非常小,传输时间短。1G的存贮量可以放160个小时的节目。让用户“随时听、随地听”,打破了广播收听的时间和地域(某些信号不好的地方)的限制。

推送服务普及难 但前景可期

目前推送式服务还只局限在北京,要想进一步推广有一定的难度。要知道,数字广播需要以DAB覆盖网络为基础,需要大量资金作为前期投入,目前,北京有15座数字广播发射站,但在延庆、密云还存在信号断层。除了一线城市。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数字化大潮以不可阻挡的姿态嚣张地冲击着整个时代。全球最具权威的IT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美国高德纳公司(Gartner)曾经断言:“没有数字化,广播工业只有死路一条。”而在数字化之外,广播行业还要面对计算机与移动互联的威胁,为了冲破重重阻碍,建立并守护住自己的战场,广播行业必须寻找到更加适合的服务模式。定制化推送服务,或许就是突破口。

(编辑:石头)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普迪仕(PDS)]PDS-310
[普迪仕(PDS)]PDS-310
价格:7580元
[ITC]T-6232A
[ITC]T-6232A
价格:面议
[美电贝尔]BL-P1500
[美电贝尔]BL-P1500
价格:面议
[PHONIC]Sound Ambassad
[PHONIC]Sound Ambassad
价格:面议
[欧特华]LD163
[欧特华]LD163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