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维
时代奥视
锐丽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大屏拼接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拼接行业要发展 处理器多元化应先行

——解析拼接多元化处理器功用
2014年04月16日 08:42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在大屏拼接产业中,拼接处理器产品的战略价值仅次于显示单元。但是,碍于处理器产品的年产值规模比较显示单元小得多;同时,处理器又位于整个系统的“深处”,处理器产品的市场关注程度远不如拼接单元产品。但是,这并没有影响主流大屏拼接企业,对处理器产品市场变革的趋势的及时把握。

第一、更多的企业开始提供非单一架构的处理器产品。比如,特雅丽作为拼接行业的领导者,其在处理器产品上就拥有纯硬件背板架构的产品、也有传统X86架构的产品。大屏行业的厂商实践已经认识到,不同架构的拼接处理器,包括集中式的、分布式的、X86的、ARM的、DSP的和纯硬件的,都具有各自不同的技术优势,可以满足不同客户的不同需要。提供多种技术架构的产品,即是差异化客户需求的必然结构,也是体现企业最终研发和系统实力的一个基点。

拼接行业要发展 处理器多元化应先行

拼接行业要发展 处理器多元化应先行

第二、基于不同技术的处理器产品之间的关键性能区隔正在变小。比如,X86产品最大的特点是开发门槛低、软件开发容易,但是也有安全性较低、核心性能利用率不及DSP的劣势。DSP架构的产品则在安全性、性能利用率、稳定性上优势明显,但是相对的开发门槛要高于X86产品。不过,近年来随着X86技术的进步,尤其是CPU性能冗余度的提升,DPS产品富裕性能的日益充分、软件开发工具和市场资源的丰富,二者显著的平台差异已经极大的缩小。这种不同技术架构特异性差距的变化,在集中式和分布式拼接处理器产品之间也有体现。分布式产品最大的特点是成本低廉、扩展性强、单一节点开发难度低,缺点则是实时同步性要求严格、开发难度大。而集中式的拼接处理器则具有天生的实时同步能力,不过一般成本也更高一些,系统扩展性不及分布式产品。不过,现在的分布式产品已经在同步性上有很大提升,尤其是依赖于IT化的设计思维,吸收众多分布式IT网络的同步技术,已经可以很好的满足的画面同时性要求;集中式的拼接处理器则通过在多处理级联技术上的进步发展,也使得系统构成的灵活性、扩展性大大加强。不同技术架构的拼接处理器产品的市场感知差异的缩小,甚至可以表现在价格上:技术进步使得传统价格昂贵的产品成本下降,技术的升级改善了价格低廉的产品的性能,却也造成了这些产品追求更好的技术指标表现力,使其成本不降反升。

第三、不同技术类型的产品消费客户的接受程度也在趋同化。随着不同技术构型的拼接处理器产品的性能差异的缩小,客户在选择产品时的针对性也会下降。而且,多种技术平台长期的竞争,也使的市场早期客户传统的惯性认识消失殆尽。客户认知的多元化,是技术多元化和多元化技术下不同厂商大力公关的必然结果,也是最能体现拼接处理器进入“多元并存”时代的标志。

拼接行业要发展 处理器多元化应先行

拼接行业要发展 处理器多元化应先行

第四、大屏企业选择拼接处理产品多元化是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虽然不同架构的拼接处理器产品的体验差异正在日渐缩小,但是却不会从根本性上消失。这种不同技术之间的差异性,会成为企业营销的焦点之一。拆解这种技术差异性营销陷阱的唯一手段就是自己提供多种技术类型的产品以供客户选择。优先采用多种技术路线图的企业则可能具有一段时期内的市场竞争优势。所以说拼接行业企业采用多元化的处理器路线图,是该行业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

综上,大屏拼接行业对处理器产品多元化的认识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从早期的必须比出个高低贵贱,不同技术门类互相贬斥的纯竞争关系,到现在的多元技术共生、或为补充,同一家厂商往往推出两种以上的技术架构产品,拼接处理器产品的多元化繁荣局面已经构成。

拼接处理器产品的多元繁荣是现阶段拼接处理器市场的主要规律。导致这种局面形成的原因,除了以上提到的三点拼接处理器市场自身的变化外,还与拼接单元市场的多元化有关系。

首先,选择最少两种,一般为三种显示技术构建拼接单元产品体系已经成为行业共识。这些技术包括DLP背投影拼接、前投影边缘融合、LCD液晶技术、PDP等离子技术和LED大屏技术。未来OLED技术也会加入这种多元化的竞争。在这些多元化显示技术中,不同产品具有显著的独特竞争优势。这种优势导致大屏厂商如果想满足不同客户的多样需求,至少需要2-3种技术类型的产品。这一点最终形成了大屏厂商对“多元化”技术路线图的认可。而且这种多元化思潮不仅影响了显示单元行业,也影响了处理器行业。

第二,拥有不同的显示单元产品,不仅意味着大屏厂商已经接受产品多元化这种文化,也意味着处理器厂商切实需要多元化的处理器产品阵营。拥有不同技术的显示单元的本质是为了满足不同客户、不同细分市场需求。但是满足不同市场的需求,仅仅是拥有差异化的单元产品还不够,还需要拼接处理器也多元化,进而对不同市场和客户能提供针对性更强的系统方案设计。

因此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拼接处理器产品的多元化是与显示单元产品的多元化相辅相成的,甚至可以说显示单元的多元化,对拼接处理器的多元化具有很强的推动作用。事实上,不同拼接处理器技术自身的演化和拼接单元产品的多元化发展是最能影响拼接处理器产品未来市场格局的力量。对这两方的认识的正确与否,将决定企业能否正确制定符合自己的竞争策略。

第一、必须认识到技术上任何单一的拼接处理器技术都不具有“无法替代”的优点,也不具有无法承受或者弥补的缺陷。这点在市场上就表现为不同产品差异随着技术日益进步的缩小,不同处理器产品在竞争中和谐相处、互利互补。以互补和共同繁荣为核心的技术特点,在本质上决定了拼接处理器不同技术路线的选择,仅仅依靠技术自身无法“争出胜负”,多元技术长期共存是关键的市场趋势之一。

第二、不同拼接处理器技术路线,在技术特点上的不具有互相“消灭”的能力,反而使得,不同技术阵营的“营销”实力的竞争,成为长期市场发展趋势的决定力量。虽然,很多企业,尤其是大屏拼接行业的领导者、专注于拼接处理器的专业厂商,都在选择推出不同应用类型(面向不同细分市场或者显示单元)与不同技术架构的产品,但是也有一些企业的产品路线图很单一,或者非常侧重于某些技术形态产品的宣传。这一点在显示单元产品上也存在。典型的例子包括,很多推出LCD拼接产品的大型国际巨头并不对DLP感兴趣;分布式拼接处理器更多的被用在平板,尤其是液晶拼接产品上;X86架构是中小拼接墙企业最爱的产品;ARM架构的拼接处理器主要应用在分布式系统,其次是小型安防工程上,也就是说,虽然多元技术共同繁荣的拼接处理器行业已经形成,但是就单一技术路线图而言,厂商的分布却并不均匀。这种特征就决定了不同技术类型的产品投入市场的营销力量也不一致。长期看,如果某类型的技术产品获得营销资源的优势,也就有可能获得市场份额的主导性。

第三、平板拼接产品的发展,直接影响处理器行业的市场结构。平板拼接产品未来市场发展的亮点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液晶技术推动的普及型市场的开发(数字告示和安防);二则是OLED进入市场后可能引起的新一轮技术阵营调整。这两点都会影响平板拼接阵营的厂商对拼接处理器技术路线图的选择,成为拼接处理器市场架构变换的最大变数。尤其是在液晶和OLED引入的新兴行业企业主要以三星、LG、创维等巨头企业,品牌价值更高的企业为主的情况下,平板拼接阵营更具有左右拼接处理不同技术路线竞争前途的力量。目前这些新兴力量对分布式产品、ARM产品、X86架构产品、IT路线图产品更为青睐。

第四、专注于拼接处理器产品的单一部件型企业,在拼接处理器多元化的浪潮中既有机遇又有挑战。机遇的方面主要表现为,处理器产品多元化使得专注该产品的企业研发创新空间增大,产品线进一步拉长,有利于构建独立的拼接处理器产业和市场。挑战的一方面则在于,多种可选的拼接处理器技术路线图,使得拼接单元和系统技术厂商更倾向于推出自主的拼接处理器产品。独立处理器产品企业面临多重市场竞争的挑战。此外,基础技术的进步导致拼接处理器入门门槛的降低、中低端市场的高速扩大,与高端市场的相对饱和构成的处理器市场内在结构矛盾,也是专注性处理器企业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拼接处理器行业的未来市场变化,具有的整体特征是“定数少、变数多”——他不像不同显示技术共存的单元市场:平板的崛起势不可挡,OLED也将是未来核心的竞争力量如此简单。因此,把握拼接处理器产品的未来,首先就是要多元并进,而不是在固守一种技术,同时结合不同显示技术阵营的发展情况、市场营销实力,不同应用市场的客户认知情况和需求差异性,调整包括显示单元和处理器产品在内的整个拼接系统产品的路线图、不同技术下的产品的比例结构;构建以市场大方向为核心、以多元技术全面突破为基础的拼接处理器产品线,才是大屏企业在拼接处理器市场立于不败之地的基础。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