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三角
AMX
伟成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中控系统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智能家居”成下一场巨头的游戏?

——智能家居已成巨头纷争游戏
2014年03月11日 09:05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上周,京东正式发布“JD+”计划,通过包括自身营销渠道、供应链服务、金融等一揽子内容,面向智能硬件公司提供支持。而就在2个月前,京东宣布战略投资智能家居系统硬件制造商杭州古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其平台上首发销售古北电子智能家居网络产品。显然,京东已明确示意:跨入智能家居领域。

谷歌以32亿美元收购Nest似乎释放了智能家居产业即将启动的强烈信号,而自去年底到今年初的海外智能家居整合、投资热潮已经勾住中国产业链上相关参与者和投资者的兴奋神经。要了解智能家居产业,首先要了解其产业链和生态系统。我根据自己的理解,简单绘制了一张智能家居的产业链草图。在我看来,智能家居的核心是“家庭万物的互联互通“,其产业链大致由四大环节构成:家庭用户——智能家居单品及应用——系统集成商——平台/服务运营商。家庭用户是整个产业链条服务的终端,而其他三大环节需要相互协调,或直接面向用户,或不直接面向用户。智能生活门户网站千家网创始人兼CEO向忠宏分享了中国智能家居生态系统的图谱,通过这张图可以清晰看到当前中国智能家居系统中的主要参与者。

中国智能家居生态系统的图谱

中国智能家居生态系统的图谱

“智能家居目前是一个快速变化、发展的行业,所以这张生态图仅仅表示当前阶段的一个状况。”向忠宏强调。事实上,由于整个产业处于早期阶段,每个厂商自身也仍然在探索各自在产业链条中的角色,有些企业可能已经跨越产业链条中的多个环节,比如青岛海尔——既是智能家居单品中智能家电的主要制造商,又提供系统集成硬件,还拥有自己的智能家电平台“海尔U-home”。安防行业巨头海康威视是另一家已经在智能家居行业有所布局的企业。从产业链的角度看,海康威视与海尔类似,是占据从智能安防单品到家居安防平台——萤石和APP应用的完整智能家庭安防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谁将分得智能家居产业的最大蛋糕?

“从未来3-5年看,处于产业链上游的平台或服务运营商将是产业链条上最大的利益分享者,”向忠宏说,“互联网巨头和移动互联网巨头拥有抢占这个领域的先天优势。”事实上,从图中可以看出,百度、京东、小米、360已经在为跨入平台运营做准备,尽管他们目前还没有更为有力和详尽的计划公布。

阿里和腾迅虽然还没有透露对智能家居的任何布局计划,但依据互联网巨头“抢占入口”的思维,巨头们不可能错过智能家居这个近距离“贴近用户”的机会。可以说,智能家居所提供的大数据将帮助互联网巨头们真正深入到每个人“私密”的家庭生活——这甚至不是团购、视频、打车这些应用可以相比的。

由此看来,尽管海尔、海康威市已经在智能家居领域有所布局,但对于这些传统制造业企业来说,最大的蛋糕未必归属他们。一个决定性的理由是,这些厂商难以做到对第三方的互联互通,而我称之为“家庭万物一站式的互联互通”恰恰应该是智能家居的核心要素。此外,缺乏互联网思维也可能是这些传统厂商在智能家居领域发展的障碍。

整合的挑战

然而,对于互联网巨头们来说,抢占智能家居的平台也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我看来,智能家居是一场需要多方合作,“软+硬”的游戏。对于互联网巨头来说,“软”的优势十分明显。然而,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整合硬件厂商资源在智能家居领域是必然的选择。现实是,作为智能家居单品——智能家电的主要厂商代表,海尔、格力、美的这些年销售额超过千亿元的制造业巨头岂是那么容易“被集成”、“被整合”的?

正因为如此,即使京东在跨入智能家居领域,推出“JD+”计划时,目标也似乎更多在鼓励初创型小企业的硬件创新,而难以对更多大家电厂商的资源整合提升一个层次。智能家居将会是互联网巨头和传统家电巨头的博弈,还是融合?我想只有双方都放下身段,足够开放,才能推进这个产业和谐、快速发展。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东方中原]ZY-200
[东方中原]ZY-200
价格:面议
[快思聪]TPMC-10
[快思聪]TPMC-10
价格:70000元
[迅控]SV-3300
[迅控]SV-3300
价格:2700元
[迅控]SV-3560
[迅控]SV-3560
价格:50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