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电子白板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2013年电子白板“爆发年”如何引爆市场

2014年01月17日 08:06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原创】对于2013年来说,教育装备市场可谓“花开满地”,投影机厂商不断摩拳擦掌、推陈出新。而教育界“大亨”电子白板也不甘示弱,在今天的各大战场上新亮点不胜枚举。从对于数字显示界的电子白板行业来说,短焦投影+电子白板以打破当前教育界“黑板+粉笔”的黄金组合,顺利上升为教育市场显示界的翘楚!而在这已然过去的2013里,留在我们心底的有哪些?超短焦、触控一体机、无线互动、多点触控、教育云、商用显示等6大关键词,领我们一起解读2013年电子白板市场发展路。

 

2012年中国电子白板全年销量达到40.77万台,市场规模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电子白板单一产品的最大独立市场。而在2013年一季度,国内GDP仅7.7%,经济增速放缓对IWB市场来说并没有丝毫影响。各地纷纷开始加大对教育信息化的实施力度,电子白板整体市场仍非常乐观,一季度虽然是教育行业采购淡季,但2012年尾单、新增需求仍然较多,整体市场保持稳定增长。一季度国内市场销量达12.05万套,同比增长近60%。其中,传统电子白板销量为9.62万套,同比增长59.1%,液晶交互平板销量为2.43万套,同比增长62.7%。

此外,产品品牌集中度较高,其中鸿合科技以34%的份额位居第一,与天士博、巨龙科教分别位居TOP3,三家公司总销售量份额已经超过60%。新增品牌较多,TOP10品牌销售量占85.7%。信安技术、希沃、鸿合科技销售量分别位居TOP3。电子白板在全国各个区域市场的销售情况均较为乐观,华北、华西两区域销售占比达58.7%,占据了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华东及华南区域销量较稳定,东北区域需求相对较小。山西、广西、湖北、云南四省总采购量超过10万片,成为重点采购大省。薄改、班班通项目对传统电子白板市场的拉动作用是非常显著的,尤其是薄改项目的巩固,更加注重对薄弱地区的投入,所以华西地区成为采购重点区域之一。

电子白板搭配短焦投影 开创教育新革命

传统的多媒体电教室以投影屏幕作为显示终端的模式正被互动性更强的交互电子白板所取代。各地使用交互式电子白板而收到良好教学效果的成功案例不断涌现。而配合电子白板的各款新品超短焦投影机,凭借各自的优势也赢得了众多消费者的青睐,特别是在教育行业,投影机与电子白板等教学工具的结合,给现代化教育工作带来了崭新的局面。

超短焦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因为对于大小不会变化的房间,越短焦会让显示的画面更大,尤其是在教育领域,短焦将解决教育用户的许多难题。目前,大多数学校都开始应用互动式电子白板进行多媒体教学,并通过丰富的课件,生动实现培训讲解内容的展现,而作为互动式电子白板的“最佳搭档”,短焦投影机则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短焦功能将彻底解决讲师在教学时因身体遮挡投影光线而产生阴影的固有难题。随着投影技术的成熟,投影机之间的竞争也已经走过了比拼亮度、对比度的初级阶段,投射比已成为了人们开始关注的对象。普通短焦与超短焦投影机的投射比通常为0.9与0.6:1,而反射式短焦投影机通过反射机内光路来缩短投射距离,使投射比达到了惊人的0.4:1以内,这使投影机在贴近银幕或者电子白板为位置即可投射出80英寸以上的大画面。

事实上,电子白板技术多样,电磁、压感、红外、超声波、CCD等技术日趋成熟,用户的选择性多;同时电子白板使用方便,性能稳定,定位精准,书写流畅;另一方面,由于价格相对较低,性价比很高,有非常大的竞争优势。至少在短期内,交互平板、互动投影机都有其无法规避的技术性问题,电子白板的地位还无法被撼动;而将来电子白板能否屹立不倒,既要看自身的发展,也要看竞争产品的发展,这一切还是一个未知数。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本文导航
[汇冠]PED82
[汇冠]PED82
价格:面议
[华师京城]JC-850-100
[华师京城]JC-850-100
价格:面议
[威创]IDB4665
[威创]IDB4665
价格:面议
[GTCO Calcomp]InterWri
[GTCO Calcomp]InterWri
价格:23125元
[普罗米休斯]ActivBoard
[普罗米休斯]ActivBoard
价格:258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