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市场何以成投影“重兵投入”的必争之地

编者按:随着高考、中考的结束,暑假的来临,各大高校和中学也迎来了采购现代化教学设备的季节,同样也是投影机市场销售的黄金期。作为占据着国内投影机市场大半的市场份额,众投影厂商们都会把教育市场作为“重兵投入”的必争之地的关键所在。各地区在热门采购产品较为分散,多媒体设备中,投影机、电子白板成为香饽饽。以投影机为例,在2014年第一季度64家多媒体教学设备采购中,投影机占比40%。并且采购地区较为集中,分布在华南及西南地区。这也反映了国家对于教育的投入和重视,尤其是对于经济薄弱的农村地区,更是加大力度。

总体来看,2014年上半年,采购市场上热门产品多媒体教学设备依然“当仁不让”,延续前期热潮。>>详情

教育装备热门采购产品分散 “三高”为基准

马上就要进入8月份了,2014暑期教育采购接近尾声。教育行业采购较为集中,教育视听产品销量稳定增长。目前,学校的液晶、等离子、平板交互机、投影机、触控产品、视频展台、电子白板、专业音响等视听产品的应用已非常普遍,教育信息化的普及和推广为视听行业普及创造了良好环境。

教育装备采购坚持“三高”原则

教育装备采购坚持“三高”原则

各地区在热门采购产品较为分散,多媒体设备中,投影机、电子白板成为香饽饽。以投影机为例,在2014年第一季度64家多媒体教学设备采购中,投影机占比40%。并且采购地区较为集中,分布在华南及西南地区。这也反映了国家对于教育的投入和重视,尤其是对于经济薄弱的农村地区,更是加大力度。

多媒体“当仁不让” 投影机“一枝独秀”

转眼间2014年已经走过了大半年,在这半年里国内投影机厂表现的还算“中规中矩”。按照惯例,今年下半年中国投影机市场走势良好,厂商旧机型库存基本消化,新机型进入市场。其中教育市场增长明显,商务市场稳步提升,工程市场同步小幅增长,但受政府政策影响,政府自用市场、舞台演出等受到抑制。

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投影机市场出货量总数达到416,215台,与上一个季度相比下降23.8%,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8%;整个中国投影机市场销售值达到2840.6M人民币(US$464.2M),与上一个季度相比下降27.8%,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2%。往往第一季度是投影机市场的传统采购淡季,今年也不例外。并且商务市场最为活跃,同时教育和家用市场也略有增长。

第一季度,广东、云南、贵州、安徽、江西等地区获得大宗交易。第二季度,由于普教展和高教展的举办,给教育市场的交易带来松动,部分成交是在展会现场确定的。在采购产品上,多媒体设备成交产品较多的有投影机、投影幕、电子白板等;数字化设备成交产品主要有校园广播及语音室。

从用户分类来看,教育依旧占行业大头,其中中小学占据48.2%,大学及教学培训机构占3.1%和3.0%。而商务投影机市场,中小企业占主导地位,达到了23.6%,大型企业则下降至7.6%。

从相关显示技术数据来看,SVGA市场DLP份额占据主导地位,达到了87.8%,LCD则仅有12.2%份额,由此可见,DLP在低端机器中依然具有很强的性价比优势。WXGA也就是宽屏市场,由于还处于新兴市场,价格还均处在高位,两者则基本各占一半。720P市场则完全被DLP所垄断,1080P市场同样也就是DLP占据大部分份额。

2014年上半年教育装备行业采购分布十大地区

2014年上半年教育装备行业采购分布十大地区

据以上全国采购分布图所示,华北地区以334条采购信息成为教育装备行业的采购第一大区,华东地区以223条采购信息紧随其后,名列第二,而中南地区以58条采购信息垫底,西北地区以84条位列倒数第二。这样的分布,显示出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教育采购规模较大,而中南和西北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教育采购规模较小,这种地区差异现象揭示了教育资源分配的差异性仍然存在。

??

根据市调机构预测,今年全球投影机出货量约762万台,年成长2%,其中教育应用及大型场馆为投影机高成长市场。其中,教育市场依旧占据着整个市场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因此每年的教育采购,也成为厂商最为重视的市场。部分投影机厂商表示:今年上半年各产品状况比较多,下半年比较好。投影机新产品预计下半年开始出货,将可明显改善毛利率。

多媒体教学校园开花 大尺寸电子白板成“香饽饽”

多媒体及数字化教学设备市场需求量明显增长,尤其是以电子白板、投影机为首的教学设备需求出现井喷。虽然国家教育投资连年增长,但是动辄数十万、上百万的教育投资,也让各级政府面临着不小的压力。这时,尺寸大、性价比高的电子白板,便成为全国各地广受欢迎的“香饽饽”。

在交互式教学设备的选择过程中,屏幕大小和价格是目前用户最关注的核心因素。鸿合科技联合总裁张树江针对这个问题就明确表示:“脱离产品的尺寸和价格,单独讨论哪种产品更好没有任何意义。”目前电子白板主流尺寸在80’’以上,即使60-70人的班级也能拥有很好的教学体验,而与之价格相近的交互平板,屏幕均在60寸以下,与普通液晶电视的大小相当。我们可以设想,将客厅的电视拿到教室中,坐在角落里观看效果一定不会太好。“鸿合不推荐义务教育用户提供60寸以下的交互平板,过小的屏幕尺寸不利于孩子们的用眼卫生”,张树江明确表示,他还说:“用户在选择产品时,应当特别注意屏幕的尺寸大小,对孩子的用眼健康负责”。

2014年上半年教育装备行业全国采购分布图

2014年上半年教育装备行业全国采购分布图

通过对电子白板的销量进行区域统计可以发现,华西区域销量最高,占比达33.4%,同时在新疆、内蒙古、青海等地也有数量较大的采购项目。在教育资金较为紧缺的中西部地区,广大中小学校在薄改、校校通项目中纷纷选择电子白板,这正是用户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理性选择的体现。

据奥维咨询(AVC)发布的数据表明,2014年一季度,电子白板整体规模达12.7万台,同比增长5.7%,销额达17.5亿元,同比下降2.8%。从细分产品来看,液晶交互平板市场首次呈现负增长,销量为9.4万台,同比下降1.6%,而传统电子白板持续保持增长态势,销售量为3.3万台,同比增长34.4%,销售额为5.1亿元,同比增长21.2%。

液晶交互平板品牌销售量占比79.4%。其中,希沃、鸿合、长虹在销量和销额排名中稳居前三。传统电子白板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其中鸿合、天士博、印天位列三甲,这三家公司销量占整体市场一半之多。

2014年上半年,从细分领域来看液晶交互平板在华南区域占比最高,达27.5%,其次为华西、华北、华东区域。相较于2013年,华北、华东区域份额分别下降4.7%、2.9%,华西区域份额提升4.8%。传统电子白板在华西区域的出货量较高,占比27.6%。其次分别为华北、华南及华西区域,东北区域占比仍然较少

教装市场优势尽显 供求秘密大揭露

总体来看,电子白板的教育市场可谓是华北与华南、华东两分天下之势,据相关数据显示,华北以20%以上的占比,成为供求大区,而其他地区供求关系则相对平衡!电子白板的采购多集中在北京、河北、河南、山东等华北地区,另外还集中在广东、浙江、江苏等沿海地区,以及四川等国家重点扶持地区学校采购较多。新疆、云南、贵州、内蒙古等地区也有零星采购,但较之去年有明显增长的趋势。

2014年教育装备十大热门产品供求对比图

2014年教育装备十大热门产品供求对比图

成交区域主要集中在北京、天津等华北地区,分别占到了46%、25%。另外,辽宁、江苏、广东等地区也较为突出,分别占到了20%、23%、31%。

华南地区大规模采购较少,多以零星项目为主。学校自主采购项目占比很大。华东地区是经济较发达的地区,市场竞争充分,品牌众多。天士博、华师京城、鸿合科技位列三甲,共占据了58%的市场份额。鸿合科技、天士博等厂商积极参与四川灾后重建,获得当地教师和主管教育机构的认可,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基本垄断西南市场。

通过统计分析,整体看来,沿海及西部地区都加大了教育投入。而作为基础教学设备的电子白板逐渐满足教育信息化的要求,促进了教育装备领域,尤其是信息化装备市场的繁荣。

回音壁

中光电今年将陆续推出新一代互动式超短焦投影机,符合教育市场需求,且藉由双灯合光高效率光学引擎平台技术,结合新一代Laser光源及散热技术开发,提高在超高亮度专业市场投影解决方案市占率,预估今年全年投影机出货量成长约2成。而据中光电董事长张威仪指出,今年上半年各产品状况比较多,下半年比较好,中光电研发投影机新产品预计下半年开始出货,将可明显改善毛利率。

——中光电张威仪

总体来看,2014年上半年,采购市场上热门产品多媒体教学设备依然“当仁不让”,延续前期热潮。在采购的产品类别上则显得较为分散,几乎涵盖了数字化校园设备、实验室设备、多媒体设备等所有教育装备产品线。反映了政府加大给高校教育的投入力度,尤其是对数字化校园建设及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投入。而未来多媒体及数字化设备发展将不可限量。
第2期 2014年7月刊
热门采购产品分散>>
投影机“一枝独秀”>>
大尺寸电子白板成“香饽饽” >>
教装市场优势尽显>>
教育市场:投影“重兵投入”必争之地>>
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