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
创维
康佳
快速搜索:

降低成本 仍是OLED、Micro LED的必修课

2022年03月09日 11:06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2021年,受惠于液晶电视面板价格飙升,OLED面板和液晶面板价差大幅缩减,吸引了更多品牌在液晶面板供应受限时转而积极布局OLED电视。这使得OLED电视在经历了多年的“难见起色”后,市场出现转机,出货量迎来爆发式增长。与之相对的,Micro LED电视却因为价格高昂,市场化进程滞后。随着液晶面板价格进入下行周期,OLED电视和Micro LED电视这两个受困于高成本的产品发展将何去何从?


OLED电视:品牌格局或剧变

2021年,在低迷的彩电内销市场,已经不温不火多年的OLED电视市场出人意料地逆势增长。奥维睿沃(AVC Revo)《全球TV品牌出货月度数据报告》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全球电视机出货量为1.54亿台,同比下降3.3%。其中,OLED电视出货量为440万台,同比增长106.7%。Omdia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OLED电视出货量创新高,达到272.6万台。

随着三星表示2022年要入局OLED电视领域,OLED电视阵营再次扩容,LG、创维、索尼、康佳、长虹、飞利浦、海信、松下、华为、小米等20个品牌均已加入市场竞争。

OLED电视的第一品牌LG的市场占比超过60%。如果说之前LG OLED电视走的是从高端迈向更高端的进阶之旅,2021年之后LG OLED电视开始走多元化发展路线。在CES 2022上,LG发布了42英寸和97英寸的OLED电视,至此LG在OLED电视产品矩阵上已经构筑起42英寸、48英寸、55英寸、65英寸、77英寸、83英寸、88英寸以及97英寸8个尺寸段的产品矩阵,成为OLED电视产品线最为齐全的品牌。在《电器》记者看来,97英寸版本是为了弥补OLED电视在超大尺寸电视市场的缺失,42英寸版本则是为了推动OLED电视迎来全面爆发。

群创咨询数据显示,索尼在全球OLED电视市场的占比约为15%,是仅次于LG的第二大OLED电视企业。2022年,索尼推出了QD-OLED电视新品,成为第一家既布局WOLED电视,又布局QD-OLED电视的彩电品牌,这将进一步稳固其OLED电视出货头部品牌的地位。

同时,三星显示2021年11月底开始量产QD-OLED面板,三星显示将成为继LGD之后,全球第二家大尺寸OLED电视面板的供应商。作为三星显示的姊妹公司,三星电子在OLED电视上的布局也将迅速推进。据业内人士透露,2022年三星在高端电视的布局上,将重点关注OLED技术:一是力拓自己主推的QD-OLED电视,二是或将推出LGD主导的WOLED电视。据韩媒报道,2022年三星OLED电视全球销量目标或将在200万台左右。其中,QD-OLED电视销量为50万~60万台,WOLED电视销量在150万台左右。在他看来,三星的加入或将改变OLED电视市场现有品牌格局的版图。或将由之前LG、索尼双雄主导的时代,变成LG、索尼、三星“三足鼎立”的格局。

作为国产彩电品牌,创维一直都是OLED电视的忠实拥戴者。自2008年开始跟进OLED显示技术以来,创维电视坚持自主创新,持续以极具差异化优势和首创性的OLED新品推动行业向高端化演进。2019年,创维电视成为国内首家、全球第二家具备OBM(OLED模组自制)能力与资质的科技企业。2021年,创维连续推出了多款OLED新品:创维玻璃发声8K OLED电视W92、创维首台变形电视W82和创维0.86高色准OLED电视S82。截至目前,创维共推出近40款OLED产品。创维希望以OLED高端旗舰产品为主阵地,占据高端彩电市场主阵营。

在《电器》记者看来,未来OLED电视市场走向何方,成本依然是决定性因素。当前,三星显示已经宣布正式进入大尺寸OLED面板市场,LGD不但扩大了OLED的产能,而且推出了更多样化尺寸的OLED面板。如若随着上游OLED面板竞争加剧成本下降,那么OLED电视的大踏步前景也未可知。


Micro LED电视:仍处于概念起步阶段

Micro LED,即LED微缩化和矩阵化技术,与OLED一样能够自发光。但与OLED使用有机材料不同,Micro LED使用的是无机氮化镓材料,能让显示屏更轻薄。换言之,Micro LED既继承了无机LED的高效率、高亮度、高可靠性及反应时间快等特点,又具有OLED自发光无需背光源、体积小、轻薄的特性,还能实现节能的效果。

出色的显示效果,使得Micro LED电视市场前景备受期待。于是,像三星、LG、TCL、康佳等一群拥戴者纷纷涌入,摩拳擦掌,以获得市场先机。

近几年,三星是Micro LED电视的主要推动者。2022年,三星在Micro LED电视领域动作不少。首先是在尺寸上扩容。三星在CES 2022上推出了110英寸、101英寸和89英寸3种规格的Micro LED电视。第二是技术不断精进。据了解,三星新款Micro LED电视均搭载2500万个微米级大小的Micro LED灯珠,能够实现出色的对比度和色彩鲜艳效果,同时还支持20位bit灰阶深度,能够提供一百万级的亮度和色彩级别控制,实现更为出色的HDR效果。第三是提升Micro LED电视的产量。据业内人士透露,三星将从2022年1月开始,将110英寸Micro LED电视每月的产量提升到200台,远远高于现有每月10多台的产量。

2022年LG宣布将进军大尺寸Micro LED电视市场,正式与三星在这一领域正面交锋。据了解,LG在CES2022上展示了一台136英寸的4K HDR Micro LED电视,并透露首批Micro LED电视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出货。

除此以外,TCL、康佳、长虹等彩电品牌也都布局Micro LED电视。TCL把Micro LED电视作为下一代新型显示技术的两条主线之一。TCL在Micro LED背板驱动、巨量转移、LED芯片开发方面已经有了比较多的技术积累。未来,TCL在技术、生产方面为Micro LED领域持续加码和布局。康佳方面表示,2021年,康佳Micro LED技术取得了关键突破,在以Micro LED芯片为核心的一体化产业链布局中,通过持续的自主创新和技术攻关,实现了在微米级别显示和巨量转移技术上的行业领先。康佳建成了Micro LED全制程研发生产线,发布了应用于穿戴产品的小间距Micro LED微晶屏、柔性Micro LED显示屏和8K Micro LED商显屏等。长虹方面表示,在Micro LED技术上更多的是做技术预研,并准备好相关样机。

据《电器》记者了解,目前,全球Micro LED电视销量仅为几十台,市场化进程难以提速的原因在于令人望而生畏的高成本。

TCL方面认为,尽管市场上已经有很多公司推出了基于Micro LED显示技术的样机以及应用示范,然而Micro LED显示技术远没有达到成熟的程度。由于Micro LED显示微缩化、集成化的特征,Micro LED显示技术尚不成熟,对芯片、背板、发光介质等材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Micro LED显示刚开始进入消费电子领域,距离该技术大量普及和应用尚有一段时间。同时,Micro LED显示技术的发展依赖于整个半导体产业链上下游产业的协同发展。目前Micro LED生产中依然有许多环节仍处在初级阶段,提高良率、降低成本将成为Micro LED电视发展的重点。

长虹肯定了Micro LED技术近年来取得了较快发展,但也强调目前更多用于100英寸以上的超大尺寸电视和商用市场,产品价格较高,在10万元以上。长虹方面认为,短期内,Micro LED电视还难以进入普通家庭;后续,待Micro LED技术解决良率、巨量转移等问题,并且成本快速降下来后,才可能取得更大发展。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TCL]42V10FBE
[TCL]42V10FBE
价格:6990元
[瀚斯宝丽]小卡车
[瀚斯宝丽]小卡车
价格:3980元
[三星]46C6900
[三星]46C6900
价格:面议
[海信]LED46T28GPN
[海信]LED46T28GPN
价格:面议
[海尔]L40A11-AK
[海尔]L40A11-AK
价格:965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