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
创维
康佳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平板电视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激光电视被迫夹缝中求生存前景黯淡?

2022年02月18日 09:58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借着北京冬奥会的东风,各大电商平台关于大尺寸液晶电视的销量数据一再突破,多次创下新高,毕竟想要更好的欣赏冬奥赛事,一台尺寸更大、画面更清晰的液晶电视是必不可少的。而同样主打大尺寸的激光电视,在最近这段时间的销量数据只能用惨淡来形容,而纵观身边的亲戚朋友同事,更是一个激光电视用户都没有。


为什么数年前还颇具噱头的激光电视,如今沦落到无人问津的地步了呢?激光电视刚起步阶段,在厂商的宣传中,激光电视被赋予了各种虚衔:什么新中产必备、搭载各种黑科技、沉浸式家庭影院、年轻人必买神器等等...以至于不少消费者都被这些软文硬广给洗了脑。时过境迁,如今的消费者越来越精明,开始逐步意识到激光电视华丽包装下的本质。

亮度画质差,观看环境要求高

激光电视脱胎于投影技术,通过反射式超短焦投影机搭配幕布打造的智能电视观影系统。对投影机成像系统而言,影响最大的就是环境光,如果环境光非常亮,投影机的成像就会受到影响。同理,如果激光电视的观影环境复杂,光线较强,那么激光电视带来的效果将会受到影响。

此外,激光电视在画面上的表现也是一言难尽,色彩、饱和度、清晰度、对比度以及可视角度等都经不起对比,连最普通的中低端液晶电视都远远不如,更遑论和QLED、Mini LED等高端液晶显示技术比较。

液晶技术发展迅猛,激光电视大屏不再是优势

屏幕足够大,能给观看者带来更好的沉浸感,曾几何时,消费者选择激光电视理由就是显示面积够大。然而,近年来液晶电视的尺寸也在不断突破上限,同时画质却变得更好,成本还在不断下降。

在过去的2021年里,许多头部电视品牌都推出了98英寸的巨幕液晶电视,而且极具性价比,售价甚至在2万元左右。反观激光电视,某主流品牌一台88英寸的激光电视售价超过两万四千元,不但毫无性价比,连曾经引以为傲的尺寸都不具有优势了。

过渡性技术,或将彻底退出主流视野

此外激光电视还有安装不便、寿命短、噪音大、性价比低、音质差、可视角度小等诸多问题,其原理本质上就是个短焦的家用投影仪。在消费者认清了这一真相后,还愿意花大价钱购买激光电视的人寥寥无几。

根据洛图科技(RUNTO)发布的《中国大陆激光投影市场分析季度报告》中显示,2021年一季度中国大陆激光电视市场共出货4.7万台。这个销量相对4500万台的我国电视市场、2亿+的全球市场,只能说是“沧海一粟”。


激光电视的出现,只是在液晶大屏化发展过程中,作为一个过渡性解决方案。随着液晶大屏电视的不断进化,激光电视距离彻底脱离主流视野也只是时间问题了。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TCL]42V10FBE
[TCL]42V10FBE
价格:6990元
[瀚斯宝丽]小卡车
[瀚斯宝丽]小卡车
价格:3980元
[三星]46C6900
[三星]46C6900
价格:面议
[海信]LED46T28GPN
[海信]LED46T28GPN
价格:面议
[海尔]L40A11-AK
[海尔]L40A11-AK
价格:965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