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通科技
天道启科
维海德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视频会议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思科与 TCL 联手,发力视频会议市场

2020年11月30日 10:50  来源:ZAKER新闻 曾宪天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 全国上千万企业,近两亿人开启在家办公模式。" 这是今年 2 月份一期《新闻联播》中播报的内容。

今年受疫情的影响,远程办公、教育、医疗等需求激增,阿里的钉钉、腾讯的企业微信、字节的飞书等等,互联网巨头们的免费策略也进一步教育了企业和用户,视频会议行业也因此成为大热的风口。

虽然艾媒咨询、Frost & Sullivan、IDC、艾瑞等机构给出的预估均显示,目前这仅是一个百亿级规模的市场,但仍改变不了资本市场押注未来的动力。

2020 年 9 月 1 日,Zoom 的市值超过了 IBM,到 11 月末,差距甚至扩大到了上百亿美元的规模。

要知道,作为 IT 界的老牌企业,IBM 拥有操作系统、数据库、AI 等几乎无所不包的产品服务生态,甚至被视作 IT 业的代名词。而那个后起之秀 Zoom 在市值超越 IBM 时,却只有视频会议软件这一个产品。

如此好听的资本故事,怎能不令其他巨头们垂涎?

思科与 TCL 联手,发力视频会议市场

11 月 24 日,ZAKER 新闻参加了视频会议公司科天云的线上发布会,其宣布升级旗下科天章鱼云产品并发布科天 aPaas 办公协作中台。

"这不仅仅只是一个类似于像腾讯会议那样普通的、标准化的 SaaS 的产品,而是全场景化音视频能力输出的协作中台。" 科天云首席运营官潘滢对 ZAKER 新闻表示,互联网巨头普遍采取的是软件层面以及主攻 C 端的打法,而科天云聚焦于软硬件一体的 B 端差异化发展路径。

实际上,名不见经传的科天云,在视频会议赛道上挑战互联网巨头的底气,源自于背后的思科与 TCL。

2014 年 10 月,TCL 与思科合资成立科天云。在成立仪式上,TCL 创始人李东生,时任思科大中华区副总裁何军均现场为这家新成立的公司站台。

潘滢也对 ZAKER 新闻介绍称,此前思科的视频会议产品 Webex 在国内的落地存在局限性,所以便希望借助国内合作伙伴(TCL)共同打造一家能融合云、屏、端资源,提供专业会议服务和解决方案的企业,这便是科天云的成立背景和初衷。

这也意味着,科天云早在成立之初,就承载了思科的视频会议野心。在 6 年发展中思科也在不断提供技术、客户体系的支持,而 TCL 则以助攻者的身份加入其中。

不过相对于已经把持赛道的互联网巨头而言,科天云这样的挑战者即便同样有 " 靠山 ",也仍需面对如何寻找生存空间的问题。

" 从解决方案的角度来看,我们更强调的是可定制化能力的输出,而不是固有的标准化产品模块的输出。" 潘滢表示,钉钉、腾讯会议、Zoom 等产品,提供的都是平台化、标准的 SaaS 服务。

简单来说,就是不可定制、即开即用的轻量级的服务。科天云与这种所谓的轻量级服务的核心区别在于,能够提供不同场景中与企业客户的集成能力。这一点,也是只提供 SaaS 轻量级服务的厂商所做不到的。

不过潘滢也坦言,阿里、腾讯们更侧重于 C 端的轻量化交付,强调简单、容易、好操作。在这个方向上,互联网巨头基于多年来对 C 端用户的感知把握和产品、技术积累,确实存在一定优势,用户增量显著也侧面印证了这一点。

不过科天云的差异性在于,更聚焦于 B 端企业的需求侧重点,例如针对制造、教育、医疗、政府、金融等不同行业的企业客户,输出定制化的音视频会议解决方案,目前已服务超 10 万家企业。

不过实际来看,高举产业互联网大旗的阿里、腾讯们,也在抓紧向 to B 企业定制化方向延伸。to B 的差异性正在被逐渐淡化,也意味着科天云需要跑得更快一些。

例如立白总裁陈泽滨曾在多个公开场合力捧过立白内部专用的数智化工作平台 " 嘟嘟 "。陈泽滨表示这是钉钉基于基础技术架构为立白定制的一款企业协同工具,帮助立白通过数字手段高效解决了与产业上下游多个合作方的协同问题。

对抗巨头,硬件终端或成突破口

另一方面,对于阿里、腾讯、华为等巨头而言,各自的视频会议、企业协同工具都不是单兵作战,而是有着各自生态体系的加持。

企业微信高级行业总监陆昊曾表示,与微信之间的生态链接,是企业微信最独特的优势,也是持续深耕的方向。而站在腾讯微信这个社交、云服务的巨人肩膀上,企业微信已覆盖数百万企业,转化了 2.5 亿微信用户。

而在阿里力推的商业操作系统架构中,以钉钉等为代表的数字化协同平台,与阿里云一同构成了整个架构的基石部分。同样的,在阿里电商、移动支付、金融等庞大的生态体系帮助下,钉钉宣布用户数已超过 3 亿,服务超 1500 万家企业组织。

类似的还有基于华为云、通讯生态的华为 Welink;字节跳动整合高流量 APP 以及一系列投资并购的 to B 企业服务工具所打造的飞书应用生态等等。

面对众多强敌,在思科、TCL 加持下的科天云,将破局点放在了软硬件互通的方向上。这其实也是行业需求尚未被满足的一个痛点。

三个月前,小米创始人雷军在一场直播中回忆起了一段往事。在 2019 年的乌镇大会上,网易创始人丁磊询问雷军能否做出超大屏的电视专供视频会议使用,如果有可以直接购买 100 台。雷军当时就打电话给小米电视部总经理,让研发部门迅速跟进。

雷军也坦言,小米今年 3 月发布的 98 寸智能电视,便是为了满足丁磊视频会议需求所推出的大屏终端产品。这个小插曲故事,其实也正说明了硬件端的重要性。

" 包括 BAT、字节跳动等多家纯软件企业,在传统硬件的接入上还存在许多挑战。" 科天云会议研发总监张军也对 ZAKER 新闻表示,如果要做大型公司和企业的视频会议生意,就一定要具备能对接所有视频终端硬件的能力。

张军表示,各种视频硬件终端有着多元化的接入口、协议制式等,这需要多年的技术积累才能实现大范围的覆盖,这也是新入局的互联网公司较为缺乏的技术能力部分。

另一方面,TCL 为科天云提供了 3C、视频终端乃至未来 IOT 产品的应用场景实验室。这不仅让科天云具备与所有安卓大尺寸 TV 等终端的对接能力。甚至还深度到了与联发科、华为、瑞星等芯片组的支持层面,从打通深层芯片反向覆盖各类硬件终端设备。

实际上,互联网巨头的竞争压力似乎也并未显得如此紧迫。此前华西证券发布的深度报告指出,视频会议为代表的远程办公渗透率仍然较低,云视频会议行业规模相对较小,行业尚处发展初期。

华西证券也强调称,互联网巨头的免费模式并不会对第三方厂商造成冲击,反而有助于培养用户习惯,带动行业渗透率提升,对第三方厂商形成一定的利好效应。

不仅如此,第三方厂商的市场也不仅仅局限于视频会议、远程办公,更为广阔的市场存在于垂直行业的 B 端业务中。例如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场景的巨大需求,有望推动视频会议行业迈入千亿市场规模,让蛋糕变得越来越大。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位于头部梯队的 Zoom 因安全问题频发等原因,于今年 5 月开始逐渐退出了中国市场。而对于科天云等后续梯队企业而言,蛋糕变大的同时,少了一个瓜分市场的强力竞争对手,并不是坏事。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宝利通]HDX7000
[宝利通]HDX7000
价格:面议
[索尼]EVI-D31
[索尼]EVI-D31
价格:6800元
[宝利通]RMX1000
[宝利通]RMX1000
价格:面议
[凯斯泰尔]FTF6000
[凯斯泰尔]FTF6000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