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通科技
天道启科
维海德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视频会议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Facebook能突破被Zoom“支配”的恐惧吗

2020年04月30日 15:12  来源:全媒派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在最近几个月里,视频会议已经成为了人们工作与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诸多视频会议APP占领着我们手机的内存,可能若干年后,我们依然不会忘记这个春天里被Zoom“支配”的恐惧。

然而,日前Zoom被诸多网络安全专家指出存在一定的安全漏洞,其对于用户隐私的保护也存在着不足。Zoom引发种种争议的同时,其他公司也瞄准了视频会议软件的广阔市场,近期Facebook就推出了自己的视频会议软件Messenger Rooms,直接向Zoom发起了挑战。

视频会议

本期全媒派(ID:quanmeipai)将从视频会议软件Zoom的崛起及其引发的一系列关于安全与隐私的争议出发,带你看看Facebook新推出的多人视频通话软件Messenger Rooms究竟有什么花样。

是魔法还是陷阱:Zoom的崛起与争议

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视频会议软件在隔离期间备受欢迎。就在几周之前,仅在IT行业活跃的Zoom还没有进入大众视野,而如今却已家喻户晓,在学校,在医院,甚至于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也在通过Zoom与内阁对话。

相较于往年,Zoom在2020年获得了大量新用户,甚至于成为了视频会议的代名词。从2019年12月到2020年4月,Zoom的日活用户数从1000万增加到超过2亿,这款曾经服务于商业人士的产品成为学校、家庭和社群的生命线。

Zoom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Eric S.Yuan对于Zoom的飞速发展同样表示惊讶,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他说:“我从未想到整个世界都会在一夜之间使用Zoom……但其实,无论是在心理上还是公司战略上,我们都没有完全做好准备。”


BBC的企业数字部门负责人Simon Pitt说:“当我问别人为什么使用Zoom时,得到最多的答案就是很容易上手。”甚至Zoom的竞争对手们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你只需要点击一下,进入房间,就可以同时把25个人的动态净收眼底,”在另一家视频会议软件公司GoToMeeting工作的Jim Mercer也对Zoom表示了充分认可。

网络安全研究员Jonathan Leitschuh同样惊叹Zoom极为精简的工作方式,也试图去探索Zoom的“黑魔法”。去年7月,Leitschuh发现Zoom会绕过用户电脑的安全系统,秘密地安装一些软件,所以Zoom的启动与使用都极为便捷。然而便捷的操作也是有代价的,黑客可以轻易地在用户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启动网络摄像头并暗中监视用户,更为恐怖的是,即便用户卸载了Zoom,这些安全漏洞仍然会存在。


这只是Zoom问题的冰山一角。普林斯顿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Arvind Narayanan称Zoom为“隐私灾难”,认为Zoom充斥着“令人毛骨悚然”的功能。

例如,即使用户没有Facebook帐户,Zoom也会向Facebook发送跟踪数据,并告知会议的主持人,与会者们是否专心致志。在Zoom的隐私政策中,允许其将“客户内容”用于广告目的,因此Zoom可以从用户的私人通话中获取信息并推送广告。

除却系统自身带来的一系列技术问题,一种名为Zoombombing的信息骚扰也是困扰Zoom用户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一些别有用心的种族主义者通过随机生成的会议ID加入他人的会议,发布一些具有破坏性或令人反感的内容,尽管Zoom在4月5日推出了会议密码与等待室机制,并将其设定为用户的默认设置,但有很多人仍未使用该功能。


面对外界对Zoom不断的炮轰,Yuan在2020年4月1日的博客文章中承认了Zoom的成长之痛,并承诺在公司致力于解决安全和隐私问题期间,将暂停Zoom平台的常规开发。4月8日,曾任Facebook和Yahoo首席安全官的Alex Stamos表示,他将与Zoom一起改善安全性和隐私性的问题。Stamos目前是斯坦福大学的兼职教授,在信息安全社区中享有很高的声誉。

偶然性社交:横空出世的Messenger Rooms

在Zoom的安全性与隐私问题被不断质疑的同时,4月24日,Facebook宣布进军视频会议市场,发布了自己的新产品Messenger Rooms,以扩展Facebook的视频聊天功能。

Facebook的首席执行官Mark Zuckerberg在直播中公开了Messenger Rooms的功能,在接受科技网站The Verge的采访时,Zuckerberg表示,公司正在努力开发更多的私人交流工具,新的视频会议软件实际上也顺应了这一总体趋势。Zuckerberg说:“视频软件对我们来说不是一个新领域,但却是一个需要我们更深入的领域。视频软件也非常符合公司的整体战略,我们正在将更多资源投入到私人对话和私人社交平台中,而不仅仅是传统的更广泛的社交平台。我们正在Facebook和Instagram中搭建工具,让用户在小群体中建立亲密联系,进行私人对话。”


Zuckerberg在采访中强调了Messenger Rooms的可发现性(Discoverability)与社交的偶然性:“有时候,你只是在想‘嘿,我坐在沙发上,希望朋友们来顺便拜访拜访我’,这种想法和行为没有任何的计划性,你不需要考虑应该邀请多少朋友,邀请哪些朋友,你只需要在Facebook上打开一个房间,创建一个链接,那么对此感兴趣的人们就会驻足。在构思搭建这个产品时,它就带来了很多极佳的偶然性的关系,我很高兴我们能做到这一点。”


Facebook表示,Messenger Rooms将在未来几周面向全球发行,它将允许多达50人同时加入会议,房间的创建者可以决定是否向所有人开放这个会议,以防止某些不请自来的用户加入。目前用户可以从Messenger或Facebook中创建会议房间,日后也可以通过Instagram Direct、WhatsApp和Portal等其他Facebook旗下产品创建房间。只要被邀请,无论被邀请人是否拥有Facebook帐户,都会被允许进入。在会议房间里,用户们可以体验Facebook的AR滤镜,也可以将自己的现实背景换成虚拟背景,其中某些背景可以展示360度全方位的异国风情景观,而全新的AR滤镜也会将帮助用户提亮黑暗的房间或修饰用户的外表。

在目睹Zoom出现一系列隐私与种族歧视争议之后,Zuckerberg承诺Messenger Rooms的设计将具有强大的隐私控制功能,该功能主要依赖用户的真实社交关系(包括家人与朋友),所以降低了其被用于骚扰他人的可能性。对于不认识的用户,视频会议主持人可以直接把他们“踢”出房间。“在过去的几周中,我花了很多时间来关注Messenger Rooms中涉及隐私、安全性、完整性审查的部分,从而确保我们的产品不会重蹈Zoom的覆辙。”Zuckerberg表示。

不止是视频:虚拟现实会议或成为趋势

Zuckerberg在接受The Verge采访时,记者也提到了“Zoom疲劳”(Zoom Fatigue)的现象,当人们在视频中能看到自己时,往往会花费更多的精力去关注自己的表情与动作,同时相较于面对面的交流,在使用视频会议软件时,用户的注意力跨度较小,这意味着在会议或与朋友聊天的过程中需要全神贯注,这一系列额外的心理运动会造成所谓的“Zoom疲劳”。

Zuckerberg表示在Messenger Rooms可以从技术层面上克服某些障碍,例如Messenger Rooms的延迟非常低。“如果等待时间太长,那么基本上就感觉不像是一次真实的互动了,”Zuckerberg还认为Zoom疲劳的出现更多是由于当前的社交机制或场景因素,而不仅仅是技术原因,“有些人对于视频会议感到头疼,这并不是因为你整天都在以视频形式参加线上会议,而是因为你整天都在开会。”


Zuckerberg也提到视频会议带来心理负担的原因可能只是因为人们面对着一块屏幕,并由此谈到了Facebook在虚拟现实领域中的探索,“在刚开始远程办公的时候,我就利用了虚拟现实技术召开了管理团队会议,尽管相较于发展已经非常成熟的视频技术而言,虚拟现实技术仍然比较稚嫩,但它依然具有着非常强的空间感。(开会时)我们就像聚集在一个房间里围成一圈,我可以看到Stan Chudnovsky(Messenger的负责人)就在那里站着,甚至于他的声音也是从这个方向传来的。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虚拟现实技术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展,比视频会议更具真实感的事物是存在的。”


当然,Facebook与Zuckerberg对于视频对话的未来仍然保持着积极的态度,当7亿人同时选择了某种事物,就表示这不只是一个短暂的现象,而是一个长久的趋势。Zuckerberg表示视频对话的流行趋势在近几年里还会继续加速,而目前“我们正处于一个较为极端的时期”。

在特殊时期,视频会议软件成为了人们生活的“必需品”。人们通过共享一方荧幕,来达成千里之外的协作与交流,但与此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视频会议软件可能带来的一系列安全与隐私纠纷,当然,视频会议软件的爆发只是一个趋势的开端,诸如虚拟现实会议就正在逐渐发展,正如Zuckerberg所说,“视频的存在绝不是终点”。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宝利通]HDX7000
[宝利通]HDX7000
价格:面议
[索尼]EVI-D31
[索尼]EVI-D31
价格:6800元
[宝利通]RMX1000
[宝利通]RMX1000
价格:面议
[V2]Conference 5
[V2]Conference 5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