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投影机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影院高品质放映实战手册之设备优化

2015年12月10日 10:19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临近年底,各类中外大片轮番上映,很多新影院火速开业,只为抓住年末黄金期。为了提高放映质量,吸引更多观众来影院观影,各大影院可谓是绞尽脑汁。很多重视高品质放映质量的影院会定期组织员工进行影院自查,对画面亮度、色彩、等影响观感的因素进行全方位检查,当然还包括B环调试、音频处理器设置、音响保养等影响还音系统的排查。这些影院在检测中发现众多放映质量问题,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

1、较为沧桑的影城由于初建时设备供货受限,存在放映设备配置不合理问题。

影院在选择3D配套放映设备时,没有根据3D放映设备的光效指标、银幕增益系数来合理配置放映机,加之金属银幕存在有效散射角偏小的固有特性,从而导致3D银幕中心亮度或影厅银幕均匀度普遍不达标。那么这些影院该怎么做才能更好“物尽所用”发挥更大优势呐?小编建议:对设备配置不合理问题进行重新调配。别怕麻烦!把大厅配置的小型放映系统安装到即将开业的影城小厅,大厅重新购买安装配套的放映系统、银幕等,以免出现放映亮度不够,银幕亮度低等导致的观影品质下降问题。

2、氙灯等灯泡质量、寿命问题。

至于氙灯问题比较容易处理,质量问题要求供货商或厂商更换。另外,还要试用不同品牌的灯,以效果最佳、使用成本合理为最终选择,若发现观影质量下降可尝试不同品牌的灯泡,这就要求影院放映员必须时刻关注。目前大部分影厅使用的普通氙灯光源还是存在着光源光衰明显、画面亮度较暗、3D效果受限等问题,而新型的激光光源可以有效解决此类问题,达到极致观影的目的。

看电影,一个影城就够了

看电影,一个影城就够了

3、光路积尘等清洁问题。

光路积尘是个老大难问题,对亮度的损伤最直接,最持久而且最大。很多影院因为不能及时对设备进行维护和保养,例如不能及时清洁放映机光路和放映窗口玻璃表面,放映机的光路中就会沾满灰尘、放映窗口玻璃表面产生污渍,这就会使银幕亮度严重下降。但是该项清洁难度系数较高,稍有不慎就会损坏十几万元的设备,出现停场停映的情况。影院负责人应该将此拿出常态化工作,经常检查,也可以选择专业优化团队使用专业设备进行定期操作优化。

4、3D设备和眼镜问题。

这就需要放映员经常检查3D设备的清洁度(3D眼镜、被动3D设备的光阀、镜头的清洁)来提高放映设备的亮度输出。3D设备主动式只要做好眼镜的清洁就ok了,被动式除了眼镜也要保持偏光镜良好的透光性。

5、杂音以及交流声问题、各声道音量不平衡问题。

衡量放映质量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还音质量。不同影片的声压值、声音舒适度不同,有经验的放映员会事前验片来判断影片效果、音量等,在放映前进行音量优化调整。此外,电声设备的选择也非常关键,是否选择了有实力可信赖大品牌,如目前市场主流的JBL、杰士音响等,也会直接影响到观众的聆听感受。再者,专业的音响系统需要专业的工程人员调试,严格依照电影还音频响曲线来实现优质的声音还原效果。目前市场上也有很多专业的服务公司会提供定制化服务,调整并优化影厅声场环境,使其达到最佳效果。

此外,为了保持持久稳定的画面质量,影院技术部要经常督促检查影院的放映质量,指导培训放映员,逐步提高放映队伍的技术素质。放映员要定期测试影厅光照度并建立档案,每次测试要进行对比,及时发现异常情况,找出原因马上处理。定期检查和加固电源连接线、接线柱、接插件、接插端口。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日立]CP-HS980
[日立]CP-HS980
价格:6500元
[日立]CP-HX2075A
[日立]CP-HX2075A
价格:15000元
[日立]HCP-75X
[日立]HCP-75X
价格:6800元
[爱普生]EB-450W
[爱普生]EB-450W
价格:46800元
[Vivitek(丽讯)]D530M
[Vivitek(丽讯)]D530M
价格:105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