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三角
AMX
伟成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中控系统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行业观察:智能家居是个伪命题?(一)

——智能家居难道是个伪命题?
2014年07月25日 08:28  来源:电脑报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7月9日,韩国首尔,三星公司对外宣布了一个消息,已经联合英特尔、戴尔等公司成立了一个叫做智能家居设备标准联盟OIC(开放互联联盟)的行业组织,希望为未来智能家居设备制定行业标准。值得玩味的是,在一周之前,微软高调宣布加入另一个智能家居行业标准联盟AllSeen,成为旗下第51名成员。此外,AllSeen联盟还包括夏普、LG、思科等企业。

AllSeen的目的就是为智能家居设备之间的协作通信建立一种标准方式,打造真正意义上的“物联网”。两个技术联盟的对立,毫无疑问将把智能家居的战争引向一个新的阶段。

在AllSeen总部拉斯维加斯,一位联盟高级官员对媒体说:“就像PC领域有过的争斗历史一样,智能家居市场同样也会有标准之争,但有一点是一致的,PC和移动之外,智能家居是未来十年内另一个巨大的市场。”事实上,在这场即将出现的行业标准之争的背后,智能家居还存在诸多现实的问题:

1.什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家居?

2.智能家居的主导力量是家电厂商还是IT厂商?

3.目前市场上的智能家居是不是一个伪命题? 

一个技术专家眼中的智能家居

7月11日,在美国纽约的一个智能家居行业技术论坛上,记者碰到了托德?马克里希,他曾在全美最大的智能家居研究机构担任过技术主管,与IBM、英特尔、高通等公司有过密切合作。

谈及智能家居的问题,马克里希直言:现在智能家居市场最大的问题在于产品过于庞杂,很难统一标准。

马克里希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现在很多厂商都推出了智能灯开关,这种智能报警器具有联网功能。但这些产品之间通常互不兼容,无论是硬件上还是软件上都不兼容。

“如果你要在不同的智能灯之间切换,必须使用不同的遥控系统和APP进行控制,否则就无法达到智能的效果,这就是一个问题所在。”

英特尔软件和服务集团总经理道格?费舍尔表示,OIC开发的构架将解决AllSeen无法分处理的安全和其他问题。

对于身处在智能家居浪潮中的制造商们来说,如果自己的设备运行在完全独立的平台上,是很难吸引到用户的,用户不愿意在购买一款产品时还要考虑它是否与其他设备兼容的问题。所以联合科技巨头形成联盟,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对于智能家居厂商来说无疑是最可取的做法。

在国内,同样也有行业资深人士看出了智能家居存在的巨大问题。

7月10日,重庆南坪,网名为“gunfire”的技术达人吴新正在奋笔疾书,为一个即将召开的智能家居中国高峰论坛撰写演讲稿。

吴新是电脑报技术分析师,拥有13年IT产业资历,在物联网、云计算等尖端前沿领域保持敏锐观察力和判断力,是国内知名的智能家居技术观察家。

在采访中,吴新用八个字来形容目前对智能家居的观感:“方案混乱,难以大统”。

智能家居的范畴太大了,早在10年前已经有很多厂商涉足,包括早期掐架的ZigBee与Z-Wave标准(无线协议),时过境迁,已经很少有人关注,被并购发展的情况也有存在,展现给消费者又是不一样的终端,标准化是产业发展、规模扩张的前提。

吴新一再强调,除了在智能设备上各家技术和观点的不统一,来自上游的芯片方案标准各异,也造成这个行业举步维艰。

以ARM、Intel、博通、高通、TI、MTK等为代表的半导体厂家,纷纷推出面向物联网的低功耗专用芯片产品,并且针对特殊应用环境进行优化。

拿熟悉的Intel来说,在今年4月IDF上展示有Quark(夸克)SoCXlOOO、AtomE3800两个系列的物联网处理器。

该处理器主要提供浴室体重秤、工厂机器人、楼字通风系统等物联网行业应用。Quark SoC XlOOO这种单芯片处理器基于初代奔腾的ISA指令集架构,32位,单核心,单线程,主频最高400MHz。它的大小只有Atom的五分之一,功耗更是仅仅十分之一,算下来不到1W。

但是仅仅靠硬件的支撑,能够调动整个智能家居市场吗?

答案是否定的。

除了硬件设备,软件方面的网络协议、音频、视频解码方案能够数出几十种来,还不包括智能时代衍生出来的面部识别、语音识别以及指纹识别等已经进化了无数个的版本。

又以家电为例,目前各个品牌集成的网络终端芯片各不相同,支持的网络协议也不一样。

吴新列举了前段时间自己亲自参与的一个平板测试,当时这个测试应用到的映射技术就分成AirPlay、DLNA、Miracast。这虽然是冰山一角的家电协议,也搞得消费者焦头烂额,因为不同的平板和手机对应不同的协议和电视,除非只用一家的产品,但这很受限。

而DNLA,Digital Living NetworkAlliance,就是索尼、英特尔、微软等发起的一套PC、移动设备、消费电器之间互联互通的协议(据说苹果当时也是DLNA联盟的成员,而后来退出了并自立门户。)

DLNA与苹果的AirPlay功能比较类似,协议也大体相同,让你手机中的媒体内容投放到电视屏幕上。不过DLNA并没有类似Apple TV的AirPlay的镜像功能,也没有Apple TV所支持的双屏体游戏体验,实在是枉费推出了这么多年。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智能家居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个体,而是各个行业交织起来的技术领域”,漫漫长路谁人知何时是尽头。

遥控器变APP,就代表智能家居?

如今有一种观点,认为遥控器变为手机上的APP,就是智能家居的最大变化。

但问题在于,遥控器变成APP,就能代表智能家居?

7月11日,记者到卖场做了一番调查。

随着夏天气候的升温,各大空调企业都在加大销售力度,作为传统的白电,空调的硬件系统几乎已经到了天花板,再要迈进就是节能了。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今年空调打出了APP遥控的智能宣传牌。“下载APP,手机遥控空调”,如美的空调就推出了空调的“手机遥控器”功能。记者在商社电器试用该功能,手机遥控空调步骤倒是很简单,先扫描二维码下载APP安装,只要手机配置有IR红外模块,便可以像传统的遥控器一样使用。

不过遗憾的是,现在有多少智能手机还留有红外功能,记者10年前的MOTO388C倒是有,但早已过时。连街机iPhone都没有红外传输,你还能指望有多少空调用户能用上这功能。

实在要用,就单独配置iPhone遥控器,类似于Re IR Dongle。Re IR Dongle可以直接插在iPhone底部,然后配合一个厂商的APP程序来操控,达到红外线遥控器的效果,当然售价可能也是贵于普通遥控器的。

如果实在要给智能唱赞歌,好处就是不用再担心遥控器丢失,也不用经常更换5号或者7号电池。

格力老总叫板小米,提倡硬实力,记者在格力的专卖店里尝试了智能手机的人机互动特性。

2014年格力在自身的U尊Ⅱ代推出了“手机WiFi控制”技术,即通过WiFi实现智能手机和空调的跨界整合。

但是要实现这个功能,其实不简单,用户耍在智能手机上安装App“Gree-Smart”(适用于iOS、Android两种操作系统,当然肯定是免费的)。当手机(须具备WiFi功能)与空调同处一套房子内,将自动切换为近程模式,无需家庭无线路由器,智能终端便可直接连接空调进行遥控。

记者测试中发现,和美的空调的传统红外遥控不同,格力空调要实现APP遥控需要具备几个条件:1.空调必须是支持云服务的新产品;2.有些产品需要安装格力空调中央控制器的WiFi设备,在APP中实现连接才可使用。

从技术控的角度来看,格力空调肯定比美的空调要“先进”一些。不过带来的弊端就是,你必须是一个对智能手机很熟悉的用户,并且得掌握基本的局域网服务和连接技术。虽然对于大多数的年轻人来说,这不是什么难事儿,但是对于中老年人来说,这绝对是恶梦。

特别是遇到家里路由器宕机或者WiFi丢失的时候,传统的遥控器才是救星。在APP功能的添加上,记者认为目前的云空调还没有太多真正吸引用户的技术,比如温度调节、扫风、风速等设置足传统空调本身就具备的。

智能家居的变革,不应该只考虑存遥控方式上的转变,这样的技术革新有它存在的道理,但是为此用户要多花几倍的钱,换来并不习惯的应用,其实是产品应用的倒退。

在大打智能牌的今天,无论是电视、冰箱、路由器甚至盒子,都是一套模式:互联网+局域网+APP控制(包括软件优化)。这样的技术变革,实在是不能称作智能家居。

甚至有人称,现在的家电购买者中,不乏土豪,烧钱不是问题,关键要烧到位,家电的互动应该像机器人一样智能,要有交流而不是被动的再用软件去控制。

(编辑:石头)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AMX]NI-3100 NI-3100/I
[AMX]NI-3100 NI-3100/I
价格:面议
[东方中原]ZY-100
[东方中原]ZY-100
价格:面议
[AMX]MVP-8400
[AMX]MVP-8400
价格:面议
[东方中原]ZY-200
[东方中原]ZY-200
价格:面议
[AMX]NI-3101
[AMX]NI-3101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