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通科技
天道启科
维海德
快速搜索:

干扰视频会议信号三大原因及解决办法

——干扰视频会议信号三大原因
2013年12月17日 08:02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随着视频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视频会议已经成为我们日常工作与生活较常见的沟通设备,便捷的沟通模式及低廉的企业运营成本备受商务人士与企业的认可。虽然视频会议的性能较好,但是由于受信号源的干扰经常会使会面不清楚,那么如何解决信号干扰源问题,下面为您一一解析:

在视频通信的进行过程中,信号不稳定是十分常见的一个问题,会严重影响应用效果。视频通信之所以备受青睐是因为它便捷的跨地域沟通性,而信号的干扰则会使音效、画面质量大打折扣,削弱其“面对面”效应。一般说来,影响信号的干扰源主要有三个,即前端设备引起、终端设备干扰以及传输过程的干扰,其中,前端设备和终端设备引起的可以称之为“内因”,传输过程中的可以称之为“外因”。

一、“内因”根源所在及解决方法

所谓前端设备引起的干扰就是指前端摄像机的供电电源的干扰以及摄像机本身质量问题引起的干扰,用户可以直接在前端接监视器观察加以排除;终端设备干扰主要是机房的供电、设备本身产生的干扰、接地引起的干扰、设备与设备连接引起的干扰等,简单判断方法是在机房内直接连接摄像机观察。

二、通常供电电源的干扰有以下几种情况

1、50Hz电源干扰:由于两端接地电位不同及电缆外皮电阻的存在,在两地之间引起50Hz的地电位差,从而产生干扰信号电压。当干扰信号被迭加在视频信号上时,使正常图像上出现很宽的横暗带。

2、不洁净电源干扰:电源不“洁净”是指在正常的电源(50周的正弦波)上迭加有干扰信号。这种电源上的干扰信号,多来自本电网中使用可控硅的设备,特别是大电流、高电压的可控硅设备,对电网的污染非常严重,这就导致了同一电网中的电源不“洁净”。

3、50Hz电源频率的二次谐波和三次谐波干扰:谐波干扰主要表现在大电流或高电压的电力线周围,是电力电缆向四周的辐射信号,其频率为2500Hz和125000Hz,主要干扰视频信号的低频段。

对于电源引起的干扰可以通过更换电源、采用开关电源供电、在220V交流回路中加交流滤波器等方法解决。如果是摄像机本身的质量问题用户就只能向产品提供商寻求帮助。

三、“外因”根源所在及解决方法

传输过程中的干扰主要有传输电缆损坏引起的干扰、电磁辐射干扰和地线干扰(地电位差)等三种。对于传输线缆损坏引起的干扰最好的方法自然是更换电缆,如果不行,且干扰为雪花或网纹干扰,可以选择放大原理的抗干扰。

简单的消除传输线外部的干扰可以通过将电缆埋在地下或采用铅皮电缆、平衡对称电缆等方法解决。对于由大功率电台或是有电磁辐射的电气设备产生的强电磁辐射,用户要进行更为专业的处理。主要方法有:

1、尽可能避开干扰源,系统设备和线路要与辐射源离开一定距离。

2、选择屏蔽性能好的电缆。同轴电缆的外屏蔽网的编织密度直接影响到电缆的抗干扰性能,编织密度越大,抗干扰能力越强。

3、增加抗干扰设备

产生地电位差干扰的原因是由于系统中存在两个以上互相冲突的地,地与地之间存在一定的电压差,该电压通过信号电缆的外屏蔽网形成干扰电流,形成对图像的干扰。地电流的主要成分是50赫交流电及电器设备产生的干扰脉冲,在图像上的表现是水平黑色条纹、扭曲、惨杂有水平杂波,而且有可能沿垂直方向缓慢移动。具体的解决方法为:将前端设备与地隔离,但要避免可能发生的雷击或电击的危险;采用具有隔离功能的抗干扰设备,如抗视频隔离器等。

(编辑:Karl)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