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三角
AMX
伟成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中控系统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化繁为简 智能家居未来发展凸显人性化

——智能家居发展凸显以人为本
2013年12月13日 08:08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智能家居自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是怀着为人类繁琐生活作减法的使命而来的。用户通过使用智能家居,可以完成对家用设备的集中化控制,而智能家居也可以通过自身所具有的节能控制功能,自动调节家用设备的工作状态,以达到节能环保的功能。智能住宅强调的是人的主观能动性,要求重视人与居住环境的协调,能够随心所欲地控制室内居住环境。智能住宅的住户可以在任何地方通过手机遥控家电,监控住宅情况,如指示洗衣机工作;查看冰箱中食品储存情况;监视家中是否有人闯入等。因此,智能家居在生产设计方面,务必以实用为核心,力求实用、易用、人性化。有专业人士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智能家居市场正在呈发展状态,市场前景可观,但市场的竞争仍然较为薄弱。因此,要提高智能家居的价值,关键不在于技术水平的高低,而在于怎样去做到实用、易用和人性化。

智能家居竞争关键:人性化应用

随着物联网概念的兴起,各个城市都在竞相建设智慧城市、平安城市。借助物联网、传感网等手段提高城市化管理水平,做到精准服务于民、惠及百姓是各级政府的最高追求。这些方面涉及到城市的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能楼宇、智能医疗、食品药品管理、票证管理、家庭护理、老人健康与数字生活等诸多领域。政府在构建公共领域服务框架的基础上,进入百姓家庭的最好服务路径就是透过智能社区以及智能家居的建设,不断提高民众的生活环境和品质。

家庭是每个城市的最小细胞,也是智慧城市的最小节点;每个百姓家庭实现智能化后这个城市才称的上智慧。这场激烈的市场角逐中,究竟什么才是智能家居发展的关键所在?依笔者之见,只有在智能化系统中进行人性应用和把控,才能打破智能家居的发展僵局,并迎来健康发展的时期。

而无线的方案成为其中比较重要的环节。在无线方案的设计中,只有充分考虑到用户对于家居的深层需求,才能真正地将人性化进行到底。在软件的界面上,必须全面屏弃了一直使用的工程术语,采用图像加生动通俗的语言相结合,做到了简单易于接受的效果。

由于每个家庭成员的职业、经历、喜好、教育程度、家庭背景千差万别,智能家居不仅是产品的设计安装和功能实现,更重要的是个人风格的体现。同时,智能家居高度的智能化和舒适化正是为了达到家居生活中的高度人性化,使用户个人感官在智能家居系统中得到淋漓尽致的舒展。在这样的趋势下,让智能家居中的人性化应用,成为智能家居得以发展普及的重心。

智能家居在国外的发展已相当成熟,而且比较重视实用性,在厨房做菜的母亲可以透过视频面板看到正在熟睡的孩子,国人似乎对智能家居的理解还达不到这个层面,所以也给整个行业发展带来了困难。

各种智能化元素的融入,可以让家变得足够与众不同,凸显个性化生活的新主张。业主可根据每一间居室的功能需求,设计出经济、合理又符合业主生活习惯的智能系统方案,家装过程中把这些内容融合进去,就可以实现激进家装难以企及的各种酷炫功能,这无疑是最吸引年轻一族的地方。

因此我们认为在智能家居这个行业里面更应该推行人性化的关怀。最终他不是拿来炫富,他是一种生活的必须,这种必须体现在哪里,就是体现出一种人文的关怀。我认为如果大家都往这个方向走,一定可以找到一个共同点。

未来20年智能家居设计以人为本

对于未来20年,家居生活将不会如前20年般在外形上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但却在人性设计和智能化的普及运用中,让居家舒适度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对于室内设计未来20年的发展趋势,据大多业内人士分析和相关研究资料显示,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人性化设计才是设计师,最好、最高的追求,同时继续专注生态、绿色及环保的设计理念,将施工科学化,部件产业化,并继承和发扬具有中国特色的优秀元素。

对于未来的室内设计,设计师将围绕居住者的生活习性,爱好以及风俗等进行“量体裁衣”的人性化设计。而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不论是建筑内部还是外部的绿化都将得到重视。同时,对于如何传承文明、如何将具有中国特色的精华设计呈现于世界,都将是未来设计肩负的责任。

除了设计,伴随着科技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家装方面将全面提升住宅的居住环境、住宅功能、工程质量、物业管理水平等。传统的施工工艺切、割、锯、刷等将慢慢退出家装施工范畴,而取代的是更加科学化、简洁化的装饰部件产业化。标准化、系列化、通用化的住宅部件将使人们的居住环境质量更加良好,功能也越来越多样化人性化。它对于室内设计标准的控制,装饰成本的降低,施工工艺的便捷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使设计变得更加简单。而智能移动终端的普及,使得智能监控、遥控、触控等技术步入寻常人家。通过手机监控居家防盗、遥控家中空调采暖、声控光控的窗帘等都将很快得以实现。

(编辑:Karl)

[东方中原]ZY-200
[东方中原]ZY-200
价格:面议
[迅控]SV-3300
[迅控]SV-3300
价格:2700元
[迅控]SV-3560
[迅控]SV-3560
价格:5000元
[快思聪]TPMC-10
[快思聪]TPMC-10
价格:70000元
[宏控]KT-980
[宏控]KT-980
价格:698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