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三角
AMX
伟成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中控系统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物联网+无线技术助智能家居井喷式发展

2013年03月27日 09:49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众所周知,在国家十二五规划后,物联网被大力推及并被广泛应用于生活各个领域。特别是物联网技术在家居行业的创新应用,进一步加快智能家居行业的飞速发展,已经从遥控掌握发展到手机远程控制,网络传输信号也从有线一跃而升为无线,既降低成本,低碳节能,还让许多家庭享受到高科技带来的便利、舒适生活,让人喜不自禁。

物联网技术加快智能家居行业飞速发展

说到智能家居,其实并不陌生。上世纪90年代末,智能家居在国内诞生被商家热炒,并在广东、上海等地部分社区试点推行,但终因智能化程度不高,价格高昂,服务不到位等缺点,遭到消费者抱怨,未被市场认可,一度陷入低迷。不过,自从2009年以来,物联网技术在国内迅速兴起,并被推广运用到括智能家居,该行业实现了二次革命。技术大幅提高,直接推动智能化程度提升,为用户带来多项快速便捷的功能,受到市场追捧,行业得到迅猛发展。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工信部发表了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已经将智能家居列为国家的九大重点领域应用示范工程。这为智能家居的发展应用树立信心,我国智能家居市场会从2009年的420亿元每年以百分之两位数的速度发展,预计到2015年能够达到1240亿元的水平。

无线技术取得突破

随着无线通讯技术快速应用,其无需布线、移动使用的特点极大地方便了居民安装操作,加速了智能家居的推广和普及,有人预言智能家居行业发展将呈现井喷。众所周知,智能家居早在10多年前传入国内,经过多年发展,已经从当初的有线传输方式,进入到无线通讯方式。新一代的无线智能家居以无需布线和使用相对自由,建立起人们对无线家居设备的全新体验和享受。它消除了开槽、穿墙等繁琐的工作程序,总体费用低;组网灵活,成本低廉;移动性强、扩张性强,可摆脱“线”的限制,在设定的覆盖范围内,用户可轻松接入到家居设备网络系统。

从未来的发展趋势来看,无线技术比有线技术更受客户青睐,毕竟未来的智能家居技术肯定是向着安装简单、组网方便、调试迅速的方向发展。目前,市场有许多无线智能家居系统实质上是“伪无线”,因为这类智能家居是基于315M/433M射频进行单向数据传输的,由于没有接受方的确认信息的反馈,这些无线智能家居在受到干扰的情况下会经常控制失灵,系统可靠性非常差。南京物联技术部负责人表示,基于ZigBee技术的无线智能家居系统则可以彻底解决控制失灵这种致命缺陷。原来 ZigBee是一种新兴的近程、低速率、低功耗的无线网络技术,主要用于近距离无线连接。具有低复杂度、低功耗、低速率、低成本、自组网、高可靠、超视距的特点。主要适合应用于自动控制和远程控制等领域,可以嵌入各种设备。目前采用ZigBee技术的智能家居企业主要有南京物联、Control4等。 

智能家居或迎来井喷

南京物联安装ZigBee无线智能家居,无需破坏任何的家居装修,只要把普通的86开关、插座更换为ZigBee智能开关、插座,在适当的位置安装ZigBee无线安防设备、智能红外控制器、电动窗帘、无线摄像头等设备即可实现智能家居系统的安装。使不希望重新装修的家庭也可以轻易实现家居智能化的梦想。这一切的操作并不复杂,只要具备初中以上文化者,对着说明书操作即可,可谓简单易懂,安装方便。

不过,有消费者抱怨,智能家居虽然技术先进,实用性强,但物美价高,让许多改善生活品质的居民望而却步。细心的人士算过一笔账,目前安装一套智能家居的费用大概在3-50万元不等,20-50万元为高端品牌,主打豪宅,而3-20万元主要为普及型市场,主要适用各类公寓。总体而言价格不算便宜,但如果用了基于Zigbee技术的无线智能家居则可以继续省掉一笔不小的费用,因为许多原先必须更新的家用设备,但现在只要植入Zigbee模块就能实现智能化的控制,仔细算下来,可以节约相当的费用。  

对此,物联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就目前的发展趋势分析,预计在今后的几年内全世界将有上亿家庭构建智能、舒适、高效的家居生活。国家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提出住宅小区要实现六项智能化要求,未来六成以上的新房都具有一定的“智能型家居”功能。无线通讯技术的崛起,促使智能家居功能强大,且安装简易,操作方便,便于进一步快速普及,预计智能家居伴随市场认可度逐步提高,将进入黄金发展期。

(编辑:Karl)

[东方中原]ZY-200
[东方中原]ZY-200
价格:面议
[迅控]SV-3560
[迅控]SV-3560
价格:5000元
[迅控]SV-3300
[迅控]SV-3300
价格:2700元
[快思聪]TPMC-10
[快思聪]TPMC-10
价格:70000元
[宏控]KT-980
[宏控]KT-980
价格:698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