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通科技
伟成资讯科技"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矩阵切换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五、全媒体的未来趋势

2012年03月20日 14:29  来源:CCBN  字体【   

当前,全媒体呈现出以下三个发展趋势

一是数字视频新媒体前景广阔。传统媒体向新媒体拓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是包括网络视频、数字电视、手机电视、户外显示屏等在内的各种视频媒体。数字视频新媒体将成为未来全媒体发展的一个亮点,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空间。就手段而言,互联网电视将是未来视频新媒体的代表和方向,它以数字电视发展为切入点,向无线、移动电视和信息化应用延伸。通过数字一体机或新一代数字机顶盒,可以提供包括电视投票、互动节目点播、多人参与交互式游戏、电视抓取搜索等多项服务,这些服务都强调使用者的参与性和交互性,真正把看电视变成用电视,这将是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革命。视频新媒体的发展,将催生更多的内容提供方式和信息服务形式变革,带动整个传媒业的全媒体发展进程。

二是媒介融合向纵深方向发展。媒介融合是全媒体时代的大势所趋,指媒体通过重构组织结构和再造业务流程,使两种以上的媒介形式发挥协同作用,达到信息传播的最优效果。随着全媒体的发展,未来的媒介融合将从简单的“物理变化”向“化学变化”转变,信息传播活动将受到全方位影响,由此带来根本性的变革,诸如:注重多种传播手段并列应用的多媒体新闻,将发展为多种媒体有机集合的融合新闻;各种媒体机构的简单叠加、组合,将发展成真正有利于融合媒介运作的新型机构组织;媒介机构将在新的市场格局中,寻找新定位和业务模式,构建适应多媒体需要的产品体系和传播平台;媒介融合一定离不开受众的互动和参与,受众甚至本身就是传播者之一。

以美国最大的报业集团甘奈特集团为例。早在2006 年,其首席执行官就宣布,集团旗下所有的报纸都将设立崭新的“信息中心”,取代已有的新闻编辑室,让原先的报纸读者能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通过任何平台,接收新闻和信息。信息中心分为七个功能部,即:数字部、公共服务部、社区对话部、本地新闻部、内容定制部、数据部、多媒体内容制作部。这一改革主要有四个目的:一是进一步突出本地新闻和信息优先于全国和国际新闻信息的地位;二是发表更多的由受众贡献的内容;三是每周7天、每天24小时不间断跨平台更新和发布新闻信息;四是在与受众互动中进一步发挥其舆论监督作用。

三是各种媒介形态、终端及生产更趋专业、细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浦尔曾经指出:“分化与融合是同一现象的两面。”随着全媒体发展的推进,未来更需要关注的,可能是与“合”伴生的“分”。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媒介形态的分化。传媒渠道的丰富带来了传统形态的分化,过去单一的印刷报纸已经分化成了印刷报纸、手机报纸、数字报纸等多种产品形态。广播电视也同样,分化成网络电视、手机电视等更丰富的产品形态。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网络技术本身的分化,过去互联网内容主要是通过万维网技术来支持,现在有了RSS、Widget,信息分化的渠道也变得更加丰富。媒体终端的多样化也带来了传播网络的分化。手机媒体、电子阅读器、网络电视、数字电视等,依赖不同的传输网络。在我国,3G 通讯网络和CMMB 广电网络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当中,各种传播网络之间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二是媒介生产流程的专业化细分。在媒介融合时代,产品构成更复杂,产业流程更复杂,技术难度不断增加,传统媒体面对这些技术往往力不从心,因此,由于生产复杂度的提高,更有可能导致产业流程的专业分工和再造,出现信息的包装及平台提供者走向专业化的趋向。现在,在数字报纸、电子杂志、手机媒体领域,专业化的趋向已经显现。这种发展趋势下,对我们现有媒体的管理模式和资源配置模式的改革,也应提到日程。

二、国际台关于全媒体的探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是一个拥有70年历史,专门从事国际广播的传媒机构。目前,国际台每天使用61种语言,向全世界累计播出节目3200多小时;在全球拥有70家境外整频率电台,180家合作电台,24家境外节目制作室,40个海外地区总站和记者站,18家环球网络电台,15家广播孔子课堂,4112听众俱乐部,去年受众反馈达300余万件。近年来,我们紧跟时代步伐,遵循传媒发展规律,积极推进由传统媒体向现代媒体转变,由单一媒体向综合媒体转变,由对外广播向国际传播转变,由本土媒体向跨国媒体转变,逐步成为集无线广播、在线广播和多媒体传播于一体的全球语种最多、媒体形态齐全、受众分布广泛的现代综合新型的国际全媒体机构。

(一)形成战略目标

2004年1月16日,中央领导同志在视察国际台时,明确提出,要通过“两手抓”、“两条腿走路”,“建立现代国际广播体系”的发展思路和战略目标。2006年12月3日,中央领导同志提出,国际台要积极建设现代国际广播体系,不断提高我国对外广播的质量和水平。2008年10月,在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上指出,要“建设覆盖广泛、技术先进的现代传播体系,形成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国际地位相称的国际传播能力,着力建设语种多、受众广、信息量大、影响力强、覆盖全球的国际一流媒体。在去年国际台台庆70周年纪念大会上,中央领导明确要求国际台要加快实现由传统媒体为主向多媒体融合、全媒体发展转变。中央关于“构建现代国际广播体系”、“建设国际一流媒体”、“多媒体融合、全媒体发展”战略目标的提出,对国际台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它不仅证明过去近八年的探索是正确的、有效的,而且从更高的层面上,国际台有了明晰的全媒体发展战略和奋斗目标。根据中央指示精神,我们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确立了“多媒体融合全媒体发展 加快建设现代综合新型传媒集团”的战略目标。近八年来,我们紧紧围绕这一战略目标,抓改革、求创新、谋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快速发展,国际传播能力显著增强,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和海内外亿万受众的高度赞扬。应该说,经过近八年的探索和实践,目前,国际台已经由一个单一的媒体,转变为拥有从第一到第五所有媒体资质,初步形成了现代综合新型国际传媒集团之雏形。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朝着这个战略目标走下去,坚持多媒体融合、全媒体发展,一定能够在可预见的将来,把国际台打造成语种多、受众广、信息量大、影响力强、覆盖全球的现代综合新型国际传媒集团。

(二)实现战略转变

八年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积极推进由单一媒体向综合媒体转变、由对外广播向国际传播转变、由本土媒体向跨国媒体转变。实现“三个转变”,是适应国际传媒发展态势的必然选择,也是建设现代综合新型国际传媒集团的必由之路。

1、由单一媒体向综合媒体转变。长期以来,国际台以无线广播为主体,业务形态单一,传播能力不强。从2005年开始,我们着力突破传统手段、单一媒体的发展局限,积极拓展传播渠道,丰富媒体形态,圆满完成广播、网络、电视、报纸、新媒体等媒体手段业务布局,把一个传统无线广播占主导地位的单一媒体,发展成为集音、视、网、报、刊于一体、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新型综合媒体,成为国内媒介形态最全的媒体集群。目前的国际台,使用61种语言的全媒体平台向世界传播,我们拥有英语、华语和多语种环球广播,70家境外城市调频/中波台,“国际在线”61种语言网站集群,手机广播电视、移动国际在线新媒体业务,多语种互联网电视、天地电视,《购物频道》、《环球奇观》数字电视频道,5套对内外宣广播,《世界新闻报》、《国际广播影视》(学刊)、35种外文报刊,全天候服务海内外受众。我们还初步形成了十八个业务集群的框架,即:环球广播电台集群、海外城市分台集群、边境外宣分台集群、对内外宣广播频率集群、外宣电视媒体业务集群、多语种平面媒体集群、海外合作电台集群、多语种网站集群、多语种网络电台集群、多语种网络电视台集群、多语种移动媒体集群、全球节目制作室集群、全球记者站集群、专业人才集群、外籍人才集群、海外孔子课堂集群、海外听众俱乐部集群、国广系公司集群。我们将全面打造十八个业务集群系列,壮大和提升国际台综合实力。

2、由对外广播向国际传播转变。我们在系统总结国际传播实践基础上,提出了“中国立场、世界眼光、人类胸怀”传播理念,创新国际传播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使直播报道、视频报道、网络互动、多语种和多媒体报道逐步实现常态化,传播方式发生质的转变。我们提出“外宣无淡季”,着眼外宣服务外交,自主策划大型宣传活动,成功开创特色传播;策划多语种网络对话和多种形式网络活动,实现精准传播和互动传播;面向对象地区,整合地区传播资源,实现区域针对性传播;对重大活动采取多语种采访、多媒体联动、多类型报道,资源共享,实现综合传播规模效应。近年来,我们组织实施的“中俄友谊之旅”、“情动俄罗斯”、《你好,中国》等大型自主策划活动,受到中俄两国元首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中国缘·十大国际友人”、“中国城市榜”等在受众中掀起关注中国热潮。中外记者地方行、全球知识竞赛等活动,成为国际台与地方合作的品牌项目。在世界传媒舞台上,我们实现了一次又一次华丽亮相,日益成为我国国际传播的主阵地,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主力军作用。

3、由本土媒体向跨国媒体转变。国际台着力突破短波广播、境内发射的传播局限,大力发展海外分台、海外站点、节目制作室、广播孔子课堂、听众俱乐部,探索形成了多位一体的海外发展模式,实现了由本土媒体向跨国媒体的转变。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从2006年开始,我们在5年之内,推动海外分台由2家迅速增加到目前的70家,总体规模实现质的飞跃,半数进入西方发达国家,初步实现对全球重点国家和地区重点城市的有效覆盖。我们的境外整频率电台影响深远,内罗毕调频台开播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反响,老挝国家主席成为我万象调频台忠实听众。我们全面推进境外机构建设,在全球范围内完成和启动6大地区总站建设、24家境外节目制作室建设,成立了15家境外广播孔子课堂,显著增强了在国际舆论斗争中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我们还联合地方媒体开创边境外宣新模式,“北部湾之声”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南亚之声”、“中亚之声”、“东北亚之声”等系列边境外宣分台,也都在筹备中。我们将积极推进海外媒体的本土策划、制作、发布和推介。打造以44个语种无线广播集群和61个语种在线广播集群为制播平台的台本部环球传播工程,以系列边境外宣分台及若干节目制作室为制播平台的边境环球传播工程,以海外整频率电台和节目制作室等为制播平台的境外环球传播工程。

本文导航
[Extron]ISS 506
[Extron]ISS 506
价格:面议
[Extron]MVX 44 VGA A
[Extron]MVX 44 VGA A
价格:面议
[先进视讯]AV604XA
[先进视讯]AV604XA
价格:3400元
[Extron]MVX 84 VGA A
[Extron]MVX 84 VGA A
价格:面议
[VICOM]AV8×8
[VICOM]AV8×8
价格:86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