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通科技
伟成资讯科技"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矩阵切换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三、全媒体的基本特征

2012年03月20日 14:29  来源:CCBN  字体【   

“全媒体”是信息、通讯及网络技术条件下各种媒介实现深度融合的结果,是媒介形态大变革中最为崭新的传播形态,有三个基本特征。

一是融合性。全媒体不是跨媒体时代的媒体间简单连接,不是各种媒体的简单组合,而是共存互补、有机结合,强调的是特性不同、传播力不同、影响力不同的各种介质的聚合。全媒体不仅将新闻领域的相关信息加以整合,同时将传播技术、传播形式和手段、营销方式等全方位整合。通过融合不同的媒介载体形式、内容形式、以及技术平台,形成传播技术、内容、渠道、营销的集成体。

二是系统性。全媒体不排斥传统媒体的单一表现形式,在整合运用各媒体表现形式的同时,仍然很看重传统媒体的单一表现形式,并视单一形式为“全媒体”中“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传统媒体也必须自觉融入这种系统之中才能获得新生。如常言所说,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不会干涸。全媒体的组合是系统有序的,强调对各种信息资源的统一发布,通过统一平台,实现一次性无缝采集所有信息资源。

三是开放性。全媒体传播的最终形态应是“所有人对所有人”的传播。这一方面需要全媒体内容数字化、渠道网络化,适应当下生活潮流;另一方面,需要表现形式多样化和操作使用人性化,适应当下受众碎片化的趋势,针对受众个体提供超细分服务。总之,全媒体能用更经济的眼光看待媒体间综合运用,以求实现投入最小、传播最优、效果最大。

全媒体具有独特的优越性。首先,可以最大限度地扩大受众覆盖面,提高信息的传播效率;其次,可以综合利用媒介资源,大幅度地降低传播成本,尽可能做到用最小的资源和成本最大限度地传播信息;再次,可以提高媒体的抗风险能力,降低传播信息带来的风险。全媒体发展的目标,是为了让不同的媒介依据各自特点传递不同类型的信息,使受众接受的信息更加全面化,同时克服单一媒介传播渠道的缺陷。信息传播的多渠道和分众化,使信息可以满足不同的需求,个性化、具有针对性、可定制的内容被提供,受众的选择范围扩大,传播效果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因此,全媒体概念的提出,在技术发展的基础上,预见了传媒业发展的趋势。

(四)全媒体的经验总结

当前,我国传媒业的全媒体发展,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传统媒体实现全媒体转型。传统媒体依据自身优势资源,向网络、手机媒体、移动终端、户外屏媒体等新媒体领域进军,通过采编、传播流程再造,达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的聚合与互动。比如,一些平面媒体极进入数字领域,丰富纸媒表现形态;一些广电机构利用原有音视频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新兴媒体;组建多媒体中心,朝着全媒体业态迈进。二是新兴媒体全方位发展。网络新兴媒体致力于数字技术平台打造,不断优化Web2.0的技术呈现,丰富图文和音视频内容生产,拓展多媒体传播渠道,在更高层面实现视频、音频、图文全方位发展的运营和盈利模式已经形成。三是多媒体竞合成为传媒业发展选择。新旧媒体、不同市场主体乃至媒介和其他相关行业在竞争态势下开始走向合作。新一轮的广电媒体联盟侧重与传媒产业链上下游传媒企业实施战略联盟、跨媒体跨区域合作与制播联盟,以整合经营资源,补充延伸产业链,实现效益最大化。新媒体机构则注重与更多的机构与团体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建立拍客联盟、原创联盟等,多媒体竞合已经成为日益凸显的趋势。

综观我国典型的全媒体发展模式,主要包括“全媒体新闻中心”、“报网合一”、“台网融合”、“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等。

“全媒体新闻中心”模式。主要以报业集团为代表。它们将旗下所属报纸的采访部门合并在一起,组建全媒体新闻中心,相当于集团内部的“通讯社”。全媒体新闻中心一般由三部分组成,一是总编室,在中心内部起新闻指挥作用,在子媒体间起协调作用;二是采访部门,负责日常采访;三是数据信息部,负责稿件标引、背景资料搜集、针对大事件的前期资料整理以及视音频素材的编辑整理。“全媒体新闻中心”的组建,优化了集团原有的产品生产流程,推动集团实现从报纸生产商向内容供应商转型。

“报网合一”模式。一些报业集团建立了全方位、全天候的报网紧密合作模式,整合报纸和网络两个编辑部,两者紧密互动、界限模糊,作者队伍、稿件发布、资料库、话题征集、读者反馈,都可以在同一个网络平台实现。报网共用同一个编辑部,同一批采编人员,同时运行两种媒体形态,创造了“报即是网、网即是报”模式。同时,实现新闻在手机上实时发布,打造了报纸、网络和手机三合一终端的全媒体。“报网合一”在采编、发行、广告等环节实现全面结构融合,形成了一体化运作机制,逐渐将数字化内容发展成主产品而不是衍生品。这类方式也正在不断演进中。

“台网融合”模式。这是目前广电部门发展新媒体的普遍做法。一般是广播将信号同步网上直播,实现广播频率、门户网站、有线数字广播电视、手机广播电视、平面媒体五大终端的融合。广播与网络第一时间同步发稿,图文、视频多媒体传播,相关议程及时通过社区BBS、博客、微博等实时互动,实现广播与网络传播策划、采访、编辑、发稿、互动等环节一体化高效运行。电视台与互联网的结合更是如虎添翼。从2006年开始,各大电视台纷纷开始运作台网合作项目。目前,湖南、江苏、浙江、安徽等地方广电系统,都建立了自己的网络平台。电视平台和网络平台的内容互为所用,形成台网通融的平台,一方提供内容的深度整合,一方提供具有忠诚度的用户。用户不再是传统媒体中的受众,拥有极强的自主性。

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CMMB)。这是国家从2008年起全面推进的我国自主创新的广播电视新技术。从2009年7月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到2010年1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的决定,我国一直致力于利用CMMB新技术,大力发展适合移动人群使用的新媒体。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网,截止2011年底,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已基本覆盖全国336个地级以上城市、855个县级城市,终端用户超过3500万,付费用户达到1600万。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的特点是,通过卫星和无线数字广播电视网络,向七寸以下的小屏幕手持终端,如手机、PDA、MP4、MID、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及在车船上的小型接收终端点等,随时随地提供广播电视服务,搭建集视频、音频、图像、文字“四位一体”的“全媒体”系统。

总体上讲,这几种典型的全媒体发展模式,都是根据不同媒介机构的传播特性和市场定位来进行整合的全媒体平台。通过灵活多样的信息传播模式,全媒体充分发挥了其综合处理信息的能力,将信息传播发挥得更加有效合理。应该说,这几种模式的探索都是有效的,但都有限。因为真正的全媒体需要更广更深的资源整合。要不然还谈不上是革命。

本文导航
[Extron]ISS 506
[Extron]ISS 506
价格:面议
[Extron]MVX 44 VGA A
[Extron]MVX 44 VGA A
价格:面议
[先进视讯]AV604XA
[先进视讯]AV604XA
价格:3400元
[Extron]MVX 84 VGA A
[Extron]MVX 84 VGA A
价格:面议
[VICOM]AV8×8
[VICOM]AV8×8
价格:86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