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三角
AMX
伟成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中控系统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多点触控技术将取代传统的键盘鼠标

2010年08月12日 08:49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作者:天使鱼  字体【   

       苹果多点触控板Magic Trackpad最近在TechCrunch上引发了一些争议。MG认为它是鼠标时代终结的标志。我承认它是个很棒的工具,不过对其大加颂扬的都是那些对鼠标不甚了解、甚至有些偏见的朋友。我对鼠标和触控板都很热爱,不过我觉得大加或许太过强调两者间的充突了。实际上,触控板和鼠标是站在同一战线的。

       触控板确实是下一代的输入设备,它有很多的优势的同时,却也存在着一些致命弱点,导致它不可能像‘触摸屏’一样横扫天下,取代我们熟悉的那些用户接口。

触控板真的会取代鼠标

        或许你会说:‘触摸屏和触控板是属于一个类别的设备啊。’这可以理解,他们有着一样的触控手势。可是你要知道,当你在使用触控板(或者鼠标)的时候,你所盯着的并不是触控板,而是屏幕。而在使用触摸屏的时候,你所盯着的就是触摸屏,因为它是触控接口和显示的合体。实际上,输入方式上的冲突并不是你用什么样的外围设备,而是你是否使用外围设备:也就是对于设备的操纵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我曾在给另外一个网站的供稿(Towards a better tablet OS; part 2)中讨论过这个观点,如果你想深入了解,可以过去看一下,但在这里我想用较短的文字说明这个观点。

        这些年来,UI的设计一直围绕着鼠标进行,现今大部分的操作系统都是基于鼠标设计的——尽管现在出现了一些例外。就拿Windows 7来说吧,尽管他已经支持多点触控,可主要操作还是靠鼠标进行比较靠谱。iOS确实是直接操纵的典范,它和10/GUI一样,设计的目标就是直接操纵。直接操纵的好处很明显,我们已经体会到了一个出色设计的直接操作的操作系统给我们带来的惊喜,它可以比鼠标更加容易和出色的完成很多任务。和屏幕上的符号和文字直接进行互动不仅很有趣,而且很强大。浏览地图的体验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还有很多游戏的体验也更好了。

触控板真的会取代鼠标

        不过万事有利必有弊。设备有时会误解用户的输入手势,比如当你想通过两个手指的上下移动来拖拽网页上下移动的时候,手持触屏设备的另外一只手的手指不小心放在了屏幕上,那设备就会以为你是在用三个指头想要实现别的功能。这些意外确实可以通过一些UI技术解决——比如你在极短的时间内按下键盘上的某个键,可以通过延迟来让计算机只识别一次——不过对于触屏来讲或许可能有些麻烦。另外,触控的精度也要小很多。心理学家还会说,键盘加鼠标的组合所能分配的认知空间要远比触摸屏大的多得多。当然,这也是有两面性的,简易的操作和较小的认知空间让很多PC盲也能轻松使用这些触摸屏设备。而鼠标和键盘的组合所能完成的很多任务目前来看还是很难在触屏设备上进行的。

       或许有人会反对,他们可以用触控板实现很精确的操作——没错,那是因为触控板是间接操纵的外围设备,你不必知道你的手指的在触控板上的位置,只要看到屏幕上的指针位置即可。所有的一切都是建立在指针、目的地和你手指的相对运动。这和触摸屏有着本质的区别。好像上面所说的有些难以理解,没关系,你想想当你把你那么粗的手指放在iPhone上操作时,有什么精度可谈?除非你的手指和针一样尖,那完全是靠算法预测的用户所要指向的位置。我不知道是否还有更加先进的输入技术,目前我还没有看到直接操纵如何能克服他的诸多障碍,在游戏、设计等领域实现和鼠标+键盘一样的功能。

(编辑 小罗)

[AMX]MIO-CLASSIC-S/D
[AMX]MIO-CLASSIC-S/D
价格:1620元
[AMX]MET-7
[AMX]MET-7
价格:990元
[AMX]MIO-DMS /MIO-DMS-
[AMX]MIO-DMS /MIO-DMS-
价格:1800元
[AMX]ENV-VST-C
[AMX]ENV-VST-C
价格:760元
[迅控]SV-4500
[迅控]SV-4500
价格:58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