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电子白板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高博会聚焦希沃:与高校共创数字化教学空间

2023年10月16日 10:01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10月14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教育数字化应用及服务提供商希沃独家冠名的第60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青岛落幕。此次展会,希沃携研讨教学方案、混合式教学方案、虚拟仿真教学方案、高校信创方案、师范专业应用方案、数字化治理方案、数字孪生校园方案等7大高校数字化方案亮相大会,覆盖高校教、学、评、研、管等场景,全面展示高校新型教学空间。

同期,希沃携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举办教师数字化能力提升论坛,与教育部教师工作司领导、高校教授、数字化行业专家共探新时代高质量教师教育建设的有效路径,吸引了全国各地校、研、企各界人士参会。

希沃

构建“新空间”

助力高校教学模式革新

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利用信息技术升级教学设施、科研设施和公共设施,促进学校物理空间与网络空间一体化建设。响应高校发展需求,希沃携手高校打造了形态各异的教学空间,助力教与学模式革新。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希沃基于师范专业培养的需求,集成微格教室、虚拟演播室等方案,为师范生打造AI教学技能实训空间。据介绍,该方案旨在解决师范生实训过程中反馈不及时、评价不全面、缺乏客观数据支撑等难题。实训前,师范生可以获取到一线教学资源,并通过自主预约、一键录播等自主记录实训过程,模拟真实课堂。针对实训反馈,希沃依据《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打造教学技能AI算法,可从语言表达、手势姿态、表情情绪以及板书技能、提问技能等维度智能分析。

“数据能够帮助师范生更精准地进行自我练习,也能让老师了解到每一位学生的实训情况,教学反馈更为高效。”现场一位高校老师如此评价。


展会期间,希沃虚拟仿真教学空间备受关注。《关于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重点任务的通知》提出,要建设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基于此,希沃以技术、平台、资源优势打造虚拟仿真教学方案,为学科教学以及职业技能培养提供更丰富的教学模式。

据悉,希沃联合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建立的现代纺织技术虚拟纺织实训中心,于2021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职教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学生可在虚拟环境中完成服装设计、纺织等一系列专业操作,有效提高实训教学的效率和质量。


高校教育数字化转型进程中,兼具安全性、稳定性、创新型的信息技术应用日益受到重视。深入调研中国高校教师日常办公、备授课等场景的使用习惯,希沃自研一体式信创教学终端、信创交互智能平板等产品,从教学、办公、运维到管理,保障学校数字化建设安全可靠。


各具特色的教学空间,展现出多样的高等教育形态。希沃混合式教学空间可联动线上线下教学,研讨教学空间为课堂更为灵活丰富的互动模式,虚拟仿真教学空间则融合VR等技术重塑了实验实训教学方式。据现场展示,希沃数字化空间方案已在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深圳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应用落地。

聚焦未来教师发展

主办“教师数字化能力提升”论坛

强国必先强师。教学环境数字化升级背后,是提高高等教育发展质量,打造新时代人才培养模式的发展需求。

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推进新时代教师教育体系建设,构建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提升教师数字化能力,推动教育数字化专项。展会首日,希沃联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举办了教师数字化能力提升论坛。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翁波、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玉顺、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陈敏、华南师范大学教授王红、山东师范大学教授赵曰峰以及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希沃)副总裁魏振水出席论坛,并分享案例经验。

论坛现场,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翁波以“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以高素质教师队伍支撑教育强国建设”为主题,介绍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进展。翁波强调,要推动教师主动适应数字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探索人工智能技术与教师队伍建设融合的新路径。


响应教师队伍建设数字化发展需求,希沃一直致力于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支持,服务于教师队伍的数字化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2022年11月,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指导下,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与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希沃)共同开展了希沃教师数字化能力提升支持项目,预计在三年时间里助力72所协同提质计划师范院校和160个国家重点帮扶县的教师提升应用信息技术开展教育改革的能力,促进师资培养职前职后一体化、教学教研一体化。

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希沃)副总裁魏振水在现场介绍了“希沃教师数字化能力提升支持项目”的建设成果,截至9月26日,该项目已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成117间师范生教育实践智慧教室和中小学教师智慧研训室,惠及约7600名教师、师范生。


融通数据

助力高校教育治理数字化

构建数据驱动的教育治理新模式是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一步。

本届高博会现场,希沃围绕教学管理、督评管理、设备运维、精准决策等多个方面,立体展现数字化治理方案。其典型特征是打破了学校各业务部门之间的数据孤岛,通过统一数据标准实现一个平台、一次登录即可联接全校数据,满足多个部门、多种场景下的数字化应用需求。从而实现教学体系与学生学情动态互联,师生共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校园决策有据可依,有效提升学校教学与管理的效率。


以希沃高校数字化治理方案在山东师范大学应用为例,学校通过希沃魔方·数字基座平台实现了师范生实训全流程数字化。任课老师可实时获取师范生模拟课堂练习的数据,或通过云端巡课、回溯视频片段的方式掌握实训情况,借助平台内置的科学量表,学生可以快速获取多维度的评价报告,以轻量化、精细化的方式让师生交流更紧密,帮助老师关注到每一位学生。

希沃数字化治理方案让校园管理实现从“物联”到“数联”转变,希沃数字孪生校园方案则让校园管理从“数联”向“智联”迈进。据了解,希沃数字孪生校园结合倾斜摄影、视频融合、AR、AI等技术构建数字模型,1:1复刻还原校园地形、空间。

“在可视化的3D校园中,管理者可以通过放大缩小定位至某栋教学楼,联合安全防控数据,实时查看某个教室的设备状态,并且远程管控。”希沃展区工作人员介绍到,数字孪生校园方案集成教学教研、校园安全、设备资产、能耗管理等多个场景,让校园管理更高效、精细。


战略签约、新品发布

共话数字未来

展会期间,希沃与国内领先的自主核心芯片提供商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响应国家信息安全和产业发展、技术应用创新的需求,此次合作将充分发挥双方各自的技术优势与行业经验,着力研发适应高校发展、符合教师教学习惯的教育数字化方案及应用。


同期,希沃与快思聪电子公司联合发布全新中控方案。该方案应用于智慧教学空间、智能化场馆、智慧共享空间建设,学校可通过统一管理平台,实现零接触启动教学设备,空间智能调度、故障实时报警等功能,打造情景化的教学环境,让校园管理更为便捷高效。

希沃营销平台副总经理安文冰介绍:“我们会持续加深与行业的联接,聚焦前沿科技创新,发力高校智慧教学空间的建设,以及教育治理能力数字化提升,为高校数字化转型、教师数字素养提高提供支撑。”

助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面向未来,希沃将不断发展创新,深化产教融合,助力高校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教与学过程、模式变革。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希沃]seewoPad
[希沃]seewoPad
价格:面议
[希沃]智慧黑板
[希沃]智慧黑板
价格:面议
[希沃]睿显
[希沃]睿显
价格:面议
[希沃]eewoBook
[希沃]eewoBook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