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
创维
康佳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平板电视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液晶电视图像异常故障分析和维修思路

2021年03月08日 13:26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在维修中很多老师傅碰到图像异常故障也会相当头痛,液晶电视中图像异常涵盖的故障范围相当广泛,基本所有电路故障都会出现图像异常的现象。我们还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吧!

图像异常:主要包括花屏,图像亮度异常,图像线性不良,图像上下或左右颠倒。

图像中心不对,屏幕上有竖线,横线或亮带,以及字符显示正常,但无图像等故障·

图像亮度异常。

指图像亮度偏暗或偏亮,图像亮度闪烁,图像中有暗区或暗影。


故障原因分析:图像亮度异常故障大部分都因为背光源工作异常导致。所以故障部位在背光驱动电路,背光源以及开关电源电路中;还有部分是因为主板异常所致,如视频信号处理异常,屏参数据错误导致亮度偏暗或闪烁。

背光驱动电路异常会导致背光源亮度异常,从而表现为图像亮度过亮或很暗。图像过亮,对眼睛伤害大,过暗则无法看清屏幕图像中的内容。

开关电源输出电压偏低会导致背光亮度很暗,或开机黑屏或不断闪屏。

背光源异常会导致灯管或LED灯条不发光。灯条烧毁后就会出现如上图所示,有一条黑色竖带,出现暗区。

逻辑板上的自动光控功能异常。很多液晶电视逻辑板上有一条排线与背光驱动板相连,其功能是在逻辑板检测到图像内容为暗背景时,输出信号给背光驱动板,让背光驱动在一个周期内点亮背光源的时间缩短,即降低背光源的亮度来达到节能省电的目的。


逻辑板上的VGH电压偏低。VGH为液晶面板TFT管的开启电压,正常值约为+26V左右。在部分液晶屏中,若该电压低至几伏时则会出现图像黑暗,对比度差。和以前CRT电视的显像管老化的故障一样。

主板上的视频亮度信号处理电路异常也会出现上述问题,亮度偏高或偏低,有时会导致图像闪烁不定。在近几年的液晶电视中,视频亮度信号处理电路大多都集成在主芯片内部,因此主要检查主芯片的解码电路供电是否正常,主芯片的相关引脚有无虚焊现象。


屏参值错误

若液晶电视的屏参数与实际所用的液晶屏型号不对应,则会表现出多种故障现象,包括图像暗,行场幅异常,满屏彩条等多种问题。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TCL]42V10FBE
[TCL]42V10FBE
价格:6990元
[瀚斯宝丽]小卡车
[瀚斯宝丽]小卡车
价格:3980元
[三星]46C6900
[三星]46C6900
价格:面议
[海信]LED46T28GPN
[海信]LED46T28GPN
价格:面议
[海尔]L40A11-AK
[海尔]L40A11-AK
价格:965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