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维
时代奥视
锐丽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大屏拼接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是谁频频助长中国商显市场资本运作?

2016年11月15日 13:25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今年是传统企业纷纷转型互联网与大数据的一年,一个新时代开启的一年,A股上市公司资本运作频频,同时更多的创业公司挂牌新三板,资产重组、兼并收购的案例每天都在上演,更是将资本运作推向高潮。

商显市场资本运作兴起原由?

“三分靠硬件,七分靠集成”,驱动商显向2.0时代跨进:商显市场经过近10年的高速发展,竞争日趋激烈,已然进入拼价格的阶段,利润趋薄;同时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客户需求日趋提升,从单纯的显示向显示背后的产业链发展;三分靠硬件,七分靠集成,集成商分量日趋升温,商显市场也由1.0时代向2.0时代跨进,从单纯的硬件为导向的市场向方案为导向转变。


“黑马”成为催化剂,加剧整个市场向方案转型

近两年商显黑马品牌不断,传统安防企业海康、大华、保千里、宇视等品牌,得益于其在安防前端后端完整的监控解决方案,相继把“屏”由外购、代工转化为自有品牌、自产自销;让传统屏企措手不及,据奥维商用系统大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海康、大华在液晶拼接的销量市场份额已达47.6%,同时份额还在不断增长,销量同比增长均在50%以上,引领整个行业增长,占领了拼接的半边天。

一时间如何迅速立足于市场,成为行业各方关注的焦点和方向,均使出浑身解数,部分企业自身加大投入研发力度,部分上市公司在产业链条上进行各种跨界融合,搞资本创新,试图利用资本手段开拓市场版图。

大胆试足,细数第一批吃螃蟹的企业

在整体经济环境震荡、“业绩不降及增”的大环境下,一些企业财报数字却有惊人的增长;有一批大胆试足,吃螃蟹的企业,其中:

作为传统屏企也是DLP的鼻祖企业威创,面临着DLP市场逐渐受到竞品液晶及小间距产品的不断冲击,2015年底通过资本运作,跨界布局幼教领域,先后实现拥有直营机构模式幼儿园超过15家,加盟幼儿园超过3500家,托管幼儿园超过18家,托管小学2家,率先拉开行业整合大幕;

据财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7.50亿元,同比增长23.54%;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19亿元,同比增长156.67%,而作为公司传统数字拼接墙系统业务盈利仅有小幅增长,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327万元。威创俨然已华丽转身,目前已将主营业务定位于幼儿园运营管理为核心的前端业务和以幼儿各项需求为核心的后端业务延伸,布局于幼教生态圈建设。

如果说威创借助资本力量华丽转身,市值130多亿,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0%以上;另一家企业保千里堪称“传奇”二字,保千里成立于2006年,业务涵盖安防监控、特种及汽车夜视、商用显示等领域,其在2014年借壳中达上市,上市后,依托精密光机电成像和仿生智能算法的核心技术优势,将业务拓至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并对传统商显产品进行智能升级,形成合众宝、乐摇宝和大尺寸会议平板等智能硬件产品,短短3年间,从14年总资产不足亿元,到16年11月份企业市值384亿,净利润同比增长仍在200%以上,市值如此之大,同时还能实现如此之高的增长,据保千里发布业绩,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55亿元,同比增长224.1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1,589万元,同比增长219.26%,保千里半年的净利润已经超过去年全年。

除上述企业资本运作活跃度极高的还有LED显示屏的企业,如利亚德,洲明,联建等,均有收购或并购案不断,意在拓展业务,打通产业链的同时,为企业做横向拓宽。

资本运作,福兮?祸兮?

资本运作的方式简单且粗暴的助力企业加速转型,迅速抢占资源夺得先机,但仅仅资本的方式,可替代性强,风险值高,整合,融合仅是第一步,后续如何结合自身的业务模式,经营能力,管理水平,技术基础等方面的保证企业的良性运营才是关键,二者需紧密结合,深度融合。

借前车之鉴,布局相关多元化业务,找准落地点

整个市场中充斥着资本的力量,一旦上了资本的战车,就难以自控,最终的结果只有两种,一种是成为资本的主人,反之则伦为资本的奴隶。

那么商显企业站在资本运作的风口浪尖中,如何规避风险,成为真正资本的主人,需要企业深刻思考:

其一:企业应根据外部环境与企业自身资源,明确企业目标,制定出战略规划,以及实施的正确路径。

其二:业务领域的选择应避免多领域多元化,无边化的扩张,隔行如隔山,没有匹配的能力支撑,只能是昙花一现,但应该持续关注未来相关联领域高潜力的市场。

其三:企业需要结合自身的基因与主营核心业务,做相关多元化产业内的的整合,选择横向或纵向扩展,可在生产/技术/渠道等维度做横向拓宽;同时也可以选择在产业链上做向前,或向后的延伸,如硬件与方案商与场景的整合,如目前的潜力行业教育、智能零售,养老产业,交通等行业作为;同时可以做渠道的整合,目前商显已逐渐向三四线城市渗透,中国有3万多个乡镇,市场空间巨大。

在这个动荡的大行业下,谋求转型需要创新,企业需要不走寻常路,但途中需不忘初心,找准方向,成功落地才是福。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威创]L-WX4606(L)
[威创]L-WX4606(L)
价格:面议
[海康威视]DS-D2060NH
[海康威视]DS-D2060NH
价格:面议
[慧联]DLP单元箱体
[慧联]DLP单元箱体
价格:面议
[欧帝]DC46M-S2
[欧帝]DC46M-S2
价格:面议
[锐丽]RLCD-460P04
[锐丽]RLCD-460P04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