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电子白板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触控业重新洗牌 小型企业或被兼并倒闭

2014年05月26日 08:44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受益于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拉动影响,去年触摸屏市场行情太涨,吸引了从上市公司到民间资本的大量资金,涌入触摸屏产业链寻找机会,触摸屏市场在大陆进入行业大跃进状态。

触摸屏行业疯狂的扩产所导致的后遗症是价格战烽火连天,大企业的产品利润率大幅下降,而不少的中小企业则被清洗。其中身陷价格战中心的中型企业,倒向被债务性重组收购活动中;而技术与资本积累处于劣势的小型企业则不是被兼并,就是关门倒闭。

此次因价格战引爆的行业清洗,从2013年第二季度的保护玻璃盖板企业倒闭潮开始,到2014年第一季度的行业兼并合约生效为止,历时近一年之久。

行业清洗基本完成后,触底的市场行情,在材料、人力、交易成本坚挺的形势下,中小企业的触摸屏出货价格基本企稳,得以喘息之机。

核心材料价格垄断

组成触摸屏主体的两种核心基材材料:浮法玻璃和PET,由于技术把持在少数公司手上,价格长期处于一个稳定的水平。这种垄断价格,保障了触摸屏材料市场能在前端产品上享受更多的利润,同时也让后端的光学膜层加工企业能拥有三到五成的利润空间。

触摸屏材料加工暂时属技术密集型企业

在触摸屏材料加工成套设备没有标准化之前,大陆多数的触摸屏材料加工企业的工艺参数还没办法在设备上固化下来,多数的产品生产,仍需要在离线检测下,人工反馈到生产线上,通过适配试验来控制产品品质。

因此,大陆的触摸屏加工行业,暂时还需要拥有专业技能和经验的技工来维持生产,换句行业时髦的话来说,暂时还属于“技术密集型”企业,要具备多个交叉学科领域的知识储备和人才储备来支撑企业发展与生存。

触摸屏材料价格跳水机会太少

由于进入触摸屏材料加工行业的门槛较高,短时间内引发触摸屏材料价格战的时机不多。特别是在光学PET基材上,由于供应长期被国外企业垄断,价格在近十年来,都没有多少松动。普通的PET基材,通过国外公司进行光学膜层加工处理后,价格一般要上翻五到十倍以上。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