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三角
AMX
伟成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中控系统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借力国家政策 智能家居从科幻走向家庭

——智能家居渐趋普及家庭市场
2014年02月13日 08:03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据了解,为了促进和鼓励智能家居产业的发展,国家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多项利好政策。2012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只需轻点手中的移动终端设备,客厅的窗帘会缓缓闭合,家里的灯光会随着主人的心情不断变换,即便是在酷暑的夏季,当你从炎热的室外走进屋内,空调已经自动打开,并调到了适宜的温度。这些以往只能在科幻电影中才能见到的场景,随着物联网的发展和智能家居的普及,如今正逐渐走入寻常百姓的家中。

日前,美国谷歌公司以32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设备商美国雀巢实验室Nest Lab的消息,再次引发智能家居关注热潮。有分析人士认为,互联网公司大举进入该领域或将加速智能家居的全面普及。尽管智能家居这一概念引入我国时间并不长,但随着物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我国智能家居企业发展迅猛。然而,这些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尽管被打上了智能家居的标签,但炒作的概念大于实际的效果。 此外,我国相关企业在智能家居领域的专利申请数量、技术研发等方面与国外企业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有关专家表示,智能家居是一个需要高度融合的行业,需要产业链各方互联互通、抱团发展、形成合力,发挥集群效应。 此外,各相关企业在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应注重加强对相关技术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

现状:国外企业专利优势明显 行业发展尚处起步阶段

所谓智能家居,是将通信网络技术与家居生活有关的各种子系统有机地结合到一起,既可以在家庭内部实现信息共享和通信,又可以通过家庭智能网关与家庭外部网络进行信息交换。近年来,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曾因价格高昂令人望而却步的智能家居开始褪去“高富帅”的光环,逐渐走进寻常百姓家中。国际物联网贸易与应用促进协会近日发布的市场调研数据显示,2010年至 2012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已经连续3年保持超过20%的增长,其中,2012年的市场规模达到24.9亿元,增长率为20.29%。预计到2017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将达到80亿元的规模。

巨大的市场前景让不少国内外企业瞄准这一商机,纷纷在智能家居领域蓄势发力,这一点从近年来不断增长的专利申请量即可看出端倪。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电学发明审查部计算机一处审查员李乐在对智能家居领域进行专利文献检索时发现,截至2014年1月,涉及智能家居的中国专利申请共 6304件,其中,国内专利申请5689件,占全部申请总量的90.24%,国外来华专利申请615件,占全部申请总量的9.76%。李乐表示,虽然国内专利申请占了绝大部分,但很多是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的研究机构或子公司提交的专利申请。这说明国外公司已经瞄准了中国这个潜在的市场,逐步通过各种手段进行专利布局,为下一步全面进入中国市场做铺垫。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国内企业也不甘落后,但有相当一部分专利申请为实用新型专利,国内申请人在该领域的技术研发水平稍逊于国外申请人。

尽管智能家居这一概念早已提及多年,但要真正从科幻走进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业内人士表示,当前的很多智能设备,不管是智能穿戴设备还是智能家居,大多数都是过渡产品。 智能家居目前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大部分智能家居技术还远未成熟到可以商业化的地步。 更重要的是,智能家居的普及离不开用户习惯的培养,而现在的智能家居行业的狂欢更像是业内的自娱自乐。

问题:产品质量依然良莠不齐 行业标准亟待统一完善

智能家居的诞生让人们惊奇地发现,原来家里最普通不过的家居产品也可以如此智能化、人性化。 曾有人预言,智能家居掀起了一场家居产业的革命,并为未来的家居产业指明了道路。 但在现实生活中,智能家居的境遇如何?

目前,国内生产智能家居产品的企业越来越多,但是总体而言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由于智能家居系统涉及面很广,对控制技术要求相对较高,在行业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下,近两年很多传统企业开始跨界经营,纷纷涉足该领域,加之越来越多的中小规模企业和创业团队开始在这一新兴行业中寻觅发展机遇,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国内市场上的智能家居产品形态不尽相同,且质量良莠不齐。 此外,由于不同类型的智能化产品都存在原先固有技术标准,有些甚至已是成熟的国际标准,导致短时间内智能家居领域存在的技术标准过多,很难形成统一标准。

作为最终的使用者,消费者对于智能家居的看法如何?大部分消费者认为智能家居产品花哨、价格昂贵、不实用,他们挑选智能家居商品的首选要求是耐用、实惠。对于智能家居产品应如何走进消费者生活中,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外与国内住房结构和大小有一定的区别,所以就造成了很多商品不能通用的现象,如自动调节光线、自动关灯等家居产品大都适用于小户型住房。而目前智能家居还有赖于智能社区的构建,因为很多智能家居需要搭载智能社区服务平台才可以使用,这也是目前国内智能家居商品遇到的问题之一。

出路:深度融合发挥集群效应 加强研发提高竞争优势

自智能家居这一概念进入中国以来,至今已有近10年时间,但市场占有率仍偏低的现状着实发人深思。然而,在南京物联传感技术有限公司总裁朱俊岗看来,这是智能家居发展过程中必须经历的短暂阵痛期,对于智能家居在国内的发展前景,他依然信心十足。野市场潜力越大,前期培育期越长。物联网拥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现在的互联网只是为物联网服务的其中一部分。智能家居市场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我国市场正处于打基础的准备阶段。

据了解,为了促进和鼓励智能家居产业的发展,国家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多项利好政策。2012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把智能家居列入9个重点示范应用工程。去年12月,我国4G牌照的发放,大幅提升了网络速度,这也为依靠互联网和移动物联网的智能家居带来了便利。目前,由智能家居领域几家大型企业和科研机构共同发起的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已于2012年初成立。 联盟一方面推广智能家居普及,让民众接受、了解智能家居;另一方面, 联盟还致力于服务整个行业,融合产业内各行业标准,行业标准难以统一的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据了解,目前智能家居涉及的领域包括安防、电器、物联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很多企业都处于各自为战的状态,产业格局也呈现出小而散的局面,而智能家居又是一个需要上下游高度融合的产业,因此,如何发挥集群效应是我国智能家居产业今后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有专家建议,一方面智能家居企业应加强各方联动,依靠企业抱团发展,形成产业集群,实现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另一方面,智能家居企业还应进一步发展和完善智能家居产品,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改变发展模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常态化发展之路。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东方中原]ZY-200
[东方中原]ZY-200
价格:面议
[快思聪]TPMC-10
[快思聪]TPMC-10
价格:70000元
[迅控]SV-3300
[迅控]SV-3300
价格:2700元
[迅控]SV-3560
[迅控]SV-3560
价格:50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