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
创维
康佳
快速搜索:

IPTV终端设备与机顶盒技术详细解析

——IPTV终端技术详细解析
2013年04月19日 08:52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宽带网络和接入技术的发展,扩大了宽带业务的应用范围。大众熟悉的TV节目不仅可以通过Cable传输到TV上看,也可以利用宽带IP网络用PC、手机或机顶盒+TV的方式看电视,这就是IPTV的力量。

IPTV概念的出现引起电视和电信两大行业的强烈争议,电视行业认为IPTV是数字电视的补充,应以IPoverDVB技术实现,电信行业则认为IPTV是IP网络上的一个增值业务,采用TVoverIP的方式实现。由于各行业实现IPTV采用的技术不同,使得呈现业务的用户终端也大有不同。数字电视是以Cable和卫星传送电视信号,用户终端是STB-C+TV或STB-S+TV;电信的用户IPTV终端主要有3种类型:个人电脑+软件播放器、电视机+机顶盒以及用于移动流媒体平台的多媒体手机。本文主要介绍用于IP网络上的IPTV终端和机顶盒技术。一、IPTV终端类型

1.基于PC的终端系统

基于PC的终端系统是沿用互联网视频的应用形式,利用网络流媒体技术传送某种格式的数据流,用户可在计算机上利用相应的播放器对压缩的视音频流媒体文件解压后进行播放。这种形式的终端硬件比较简单,只需要1台具有以太网卡的PC机安装相应的播放器应用软件就可以播放音视频节目和上网浏览。目前应用较多的播放器软件主要有微软的WindowsMediaPlayer、Apple公司的QuickTime和RealNetworks公司的RealPlayer。

基于PC机的终端系统优点是简单,投资小,上网方便等。缺点首先是每一种播放器软件都局限于厂商私有的文件格式,通用性差。其次是利用PC显示器观看电视节目相对于电视机观看屏幕小并且舒适度差。再次是对于不会使用电脑的人来说根本无法享受此项业务。

因此鉴于以上分析,利用PC作为IPTV终端系统只能是临时或在不适于摆放电视机的场所使用,并不适于大范围推广。

2.基于STB的终端系统

基于STB的终端系统是兼顾PC和电视机的功能,既具有PC的处理能力,又具有电视机的观看效果。同时,STB极有可能作为家庭网络/媒体中心出现在下一代家庭网络中。因此,IPTV终端更看好电视机+机顶盒方式,将成为IPTV业务终端的主流。

基于STB的终端系统以电视机作为显示器,利用专用的IP-STB对网络音视频媒体数据接收和解压,转换为电视信号格式输送给TV播放。

STB作为用户端设备要具备的功能包括以下方面:

支持视频点播、组播和Internet浏览以及短消息、可视业务和网络游戏;

支持目前应用较多的LAN、xDSL或WLAN等多种宽带接入方式,支持TCP/UDP/IP协议族,完成互操作信息的网络传输,接收及处理IP数据和视频流媒体数据;

支持对多媒体码流的解码能力,电视屏幕显示和数字版权管理;

支持内容缓存、交互控制、接入鉴权和业务及网络管理功能。

3.移动终端系统

提到用于IPTV的移动终端系统人们自然会想到3G手机,它能够处理图像、音乐、视频流等多媒体,并利用无线通信网络和互联网相结合提供网络电视、视频电话、网页浏览、电视会议、电子商务等多种媒体服务。

IPTV的移动终端在应用中还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首先是在观看效果上,目前无论是采用什么技术播放的图像,其速度都会受到网络速度的制约,很难达到像电视一样实时传输的平滑效果。虽然目前利用手机观看网络视频的效果还不错,这是因为现在移动视频业务还限于少数高端用户使用。随着IPTV业务的发展和普及,用户量的上升,网络带宽和手机处理能力可能会成为一个瓶颈。再就是目前手机电源技术无法与IPTV移动终端的强大功能相匹配,手机的待机时间太短,而IPTV业务一部影片至少90分钟,消耗电量十分惊人,观看一小段节目尚可,但想看完一部长片就需要不断更换电池,这对于IPTV业务来说无疑是个很大的障碍.

上一页12下一页
本文导航
[华为]C2510(BCF:G30)
[华为]C2510(BCF:G30)
价格:面议
[华为]DC3560
[华为]DC3560
价格:面议
[康佳]HDC970
[康佳]HDC970
价格:面议
[康佳]HDT299
[康佳]HDT299
价格:面议
[康佳]SDT400
[康佳]SDT400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