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维
时代奥视
锐丽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大屏拼接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Infocomm2013:大屏拼接主唱新光源

——大屏拼接行业主唱新光源
2013年04月15日 10:33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Infocomm china 2013于4月13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汇聚了视听行业最新产品、技术、解决方案及行业动态的Infocomm,为全球视听巨头及视听行业从业者提供了一场丰盛的视听盛宴!在Infocomm 2013展会中,投影行业最大的看点莫过于以激光和LED光源为代表的一系列新光源产品了。其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产品和展出项目包括:国内DLP拼接市场份额领先的GQY公司,展示的67、72英寸两款LED光源DLP拼接墙系统。对于GQY的展品,应当注意的是,除了LED光源新品外,该厂商并没有展示传统光源的DLP拼接墙系统。这在某种意义上可以看成是“GQY”已经做出由传统光源和新光源并存,到逐渐放弃传统产品,专向新技术产品的“一种宣誓”。

科视展示了80英寸箱体的LED拼接单元产品

此外,在DLP拼接墙系统上,科视展示了80英寸箱体的LED拼接单元产品。这款产品对于新光源技术的意义是,80英寸的尺寸表明LED光源在亮度这个以往人们比较关心的问题上,已经不存在巨大的困难——如果你觉得科视80寸产品还不够亮,那么用同样的光源制造60英寸的单元,亮度至少可以提升50%以上。在DLP拼接产品上,激光光源也已经走向了实用化。数家企业推出了激光DLP背投单元产品。这些产品共同的特点是“亮度高”、“色彩艳丽”。例如一款高达80英寸的激光光源DLP背投影单元,竟然能够实现4000流明的高亮度,令画面看起来有些“刺眼”。此外, 美国Prysm公司携手北京大恒集团展示新型激光显示拼接单元产品“LPD”也很受市场关注,尤其是其优异的节能性能,和传统拼接墙比较,几乎是“LPD一面墙与传统光源DLP背投一个单元耗电相当”。

科视展示了80英寸箱体的LED拼接单元产品

科视展示了80英寸箱体的LED拼接单元产品

新光源不仅在背投拼接领域开花,更在前投影市场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比如,索尼推出了全球首款3LCD激光投影机产品,该机拥有4000流明亮度,分辨率为WUXGA(1920×1200)。该产品的问世意味着激光光源从被DLP阵营独享,发展到了DLP和LCD两大阵营比翼齐飞的新阶段。

松下基于LED和激光混合光源技术的新型投影机产品

作为世界级投影巨头,松下则展示了基于LED和激光混合光源技术的新型投影机产品,亮度也达到了3500流明。日系两大巨头纷纷进入前投影新光源市场,以日系投影企业一贯的“慎重”态度而言,可以看成是“新光源”前投影在技术上已经“没有”瓶颈的明证。对此,松下直言不讳:松下视频影像系统营销公司商品部部长朴志成先生表示,“激光LED混合光源,松下早已研发,直至第二代技术出现,才开始制造并发售采用成熟的二代技术的混合光源成品”。

松下则展示了基于LED和激光混合光源技术的新型投影机产品

松下则展示了基于LED和激光混合光源技术的新型投影机产品

新光源技术在投影市场的全面“技术性”成熟,已经是行业公认的事实。以往阻碍新光产品普及的亮度瓶颈已经被全面突破。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自2013年起,主流投影显示企业如果没有新光源产品,将被看成是“另类的落伍者”。采用新光源技术的投影显示系统,主要有三方面的性能优势:第一,灯泡光源几乎是和整机一致的寿命,降低了此前维护光源、更新光源的成本;第二,激光和LED光源在色彩表现上较传统的卤素灯更为优秀,同时新兴光源自身都是数字光源,便于对产品显示效果的全数字化调教;第三,新光源产品都是“固态光源”产品,不像传统的汞灯、卤素灯的物理结构,新光源的固态特性可以增强整机的稳定性,尤其是在磕碰和不同气压环境下的稳定性,同时,新光源在发光上属于冷光源技术,也可降低投影系统的散热设计难度,并降低由于光源热量的烘烤导致的整机寿命缩短。

大屏拼接新光源优势所在

新光源产品好处众多,消费市场自然对其“迫不及待”。但是在技术上成熟的新光源投影大屏新品,并不是马上可以普及的产品。阻碍新光源大屏系统普及的关键因素还包括价格问题。无论是采用LED技术还是激光技术,新光源的优势之一都是“取消了”灯泡耗材成本。但是,在目前新光源产品价格依然昂贵的前提下,这一优势却无法体现。导致新光源投影系统价格较高的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是新光源固有成本较高,第二是厂商对新光源产品利润诉求更高。这两者在短期内难以改变。尤其是激光光源技术,受制于“应用面比较窄”,价格下降不是很快。不过,LED光源技术则由于,LED光源在照明和液晶显示市场的大规模应用,成本得到一定的稀释,产品价格下降较快。

索尼首款3LCD激光投影产品

索尼首款3LCD激光投影产品

即便是价格长期居高不下,也不能成为否认新光源是投影产业的未来的理由。新光源产品的出现、成熟和普及,将是带给整个投影显示产业巨大革命的契机。首先,此前存在的卤素灯、汞灯产业和激光、LED光源产业并不重合。新光源的出现和普及,意味着传统光源产业的萎缩甚至消失。第二,传统投影显示,无论是背投拼接、还是正投影市场,灯泡的更换和维护都是企业的最重要利润来源之一。采用固态新光源之后,虽然企业暂时能通过提升产品价格保持总体利润,但是长远看,企业对“灯泡维护”利润的放弃是“大势所趋”。第三,新光源产品的研发、上市和推广的成败、优劣,将成为拼接显示和正投行业“品牌格局”洗牌的重要力量。厂商份额、品牌名气的重新排队现象必然发生。围绕新光源的一轮营销战争不可避免。而在这一过程中,不善于新光源产品的企业,则可能面临被市场淘汰出局的危险。更早进入新光源市场、并成功进行全方位市场营销的企业则会“借机上位”,提升自己的市场和行业影响力。

由此可见,infocomm 2013所展示出的新光源技术在投影应用市场的成熟和发展,不仅是未来产品的发展方向之一,也是未来行业利益再分配的契机之一。围绕新光源市场,将发生的不仅包括新产品的层出不穷,更包括厂商之间的营销策略角力,市场利益和秩序的重构。

更多精彩,尽在中国数字视听网Infocomm china 2013专题报道:

infocomm2013现场报道

infocomm2013现场报道

2013北京国际视听集成设备与技术展

(编辑:Karl)

[威创]L-WX4606(L)
[威创]L-WX4606(L)
价格:面议
[欧帝]DC46M-S2
[欧帝]DC46M-S2
价格:面议
[慧联]DLP单元箱体
[慧联]DLP单元箱体
价格:面议
[锐丽]RLCD-460P04
[锐丽]RLCD-460P04
价格:面议
[巴可]cDR+80-DL
[巴可]cDR+80-DL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