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通科技
伟成资讯科技"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矩阵切换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数字影院市场:2K成主流 激光4K崭露头角

2012年09月05日 15:00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原创】  作者:karl  字体【   

近年来,国内电影市场也紧随全球数字影院化的发展步伐,用最新的2K及激光4K数字放映机技术来推动我国电影数字化的发展进程。在BIRTV2012展会期间,全球数字影院影像技术领导者德州仪器事业部于四月推出了新型S2K芯片组。该芯片组经优化后,可用于银幕最大宽度为20英尺(6米)的影院,并满足其2D放映的需求。S2K芯片组的内核采用了DLP屡获殊荣的技术,其也是已受业界认可的DLP Cinema 2K和4K芯片组所采用的技术。

S2K芯片组是面向小型银幕而设计的,其可满足DCI关于图像品质、色彩和安全性的规范要求,从而可以实现更丰富的功能,如可以支持3D和高频帧率等。凭借最新的S2K芯片组,无论是小城镇还是大都市的电影放映商,都将有机会接触到DLP Cinema提供的整套尖端投影技术,而且每套产品组合都将为放映商量身定制。无论银幕尺寸大小,它都将能确保观众每次在观看2D和3D影片时,都能享有最佳观看体验。就在德州仪器推出S2K芯片不久后,巴可、NEC等数字放映机厂商很快将其新技术应用到了新型数字影院放映机上。新品也分别在今年的BIRTV 2012展上,如巴可DP2K-10SX、NEC NC900C,两款产品则成为了两大厂商的主推点。

GDC Tech带来的最新第二代嵌入式媒体模块SX-3000

GDC Tech带来的最新第二代嵌入式媒体模块SX-3000

而作为数字显示巨头的巴可也携手中影巴可来助推国内电影数字化发展,同时在中影巴可的展台中还可以看到领先数字影院服务提供商的GDC Tech带来的最新第二代嵌入式媒体模块SX-3000。并且创新性的提出了“无放映间的数字影院解决方案”。无放映机房数字影院解决方案确切的说是一种新的影院设计思路,不像传统影院那样拘泥于某种固定的设计模式,只要可以让画面投射到银幕上,设备可以安装在任何一个角落里,而不一定只能安装在影厅后上方的机房里。这既可以解决部分建筑层高的问题,又可以让影院经营者有更多的空间利用,比如增加座椅而提高票房收益、改善休闲空间等,让影院的经营者有更多的选择。GDC Tech相关负责人表示,非常高兴看到内地一些影院经营者对此解决方案表示出巨大的兴趣,在明年初即将有两家采用这种方案的影城建成。

全球数字影院的发展建设已经进入全面推进阶段,大部分银幕已经实现数字化,下一步任务将向对数字银幕实施信息化管理转变,影院管理系统等也因数字多厅影院的快速发展而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数字化改变了从电影制作、发行到电影放映的整个电影工业体系,促进了电影工业的跨越式发展;影院建设再无需局限于传统影院的设计理念,可以有更多更灵活的解决方案选择,同时也为影院打造个性化的运营模式提供了更大的空间。技术的发展提供了便利,也提出了挑战,如何在电影工业飞速发展的阶段抢占先机,保持优势,是每个电影工作者面对的挑战。技术是用来提供服务的,观念的转换才是最重要的。
 
据统计,2011年美国数字银幕数量最多,达25621块。中国拥有8393块,位居第二。目前,中国电影院的建设速度非常快,2011年平均每天增长8.3块银幕,票房更是达到了131.15亿。但中国影院的分布很不平均,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影院数量不断增加,竞争也很激烈,出现了盲目竞争,在成本控制及地产商的要求上已经接近不合理的状态,其实是对电影工作者和影院的发展是有阻碍的。电影工作者辛勤的工作,却为地产商带来最终效益,这是不合理的。客户是影院的投资者,大家都希望电影业能很健康的发展下去,而不要为了追求项目而舍弃健康发展作为代价。一些电影院线避开了热点区域,开始了在二、三线甚至四、五线城市的布局,受客户消费能力等不明朗因素影响,市场开放还不到位,还有很多地方甚至没有影院。
 
数字电影的发展,给中国向电影强国迈进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成为中国电影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目前中国数字电影完全按照国际技术规范和商业规范运作,依据国家政策的引导,相信数字影院将会很快在全国普及,届时不管是一线城市或是偏远小镇,人们都可以在家门口走进影院观看同步上映的影片。中国的影院建设和已经比较成熟的美国市场比,还会有广大的开发前景,未来几年内影院建设仍保持快速增长。

国内外数字显示巨头厂商携手来助推国内数字化影院的发展,最新的2K、4K显示技术将为国内数字化电影的发展提供巨大的助推作用!

更多Birtv2012精彩内容:

第21届北京国际广播电影电视设备展览会(BIRTV2012)

第21届北京国际广播电影电视设备展览会(BIRTV2012)

本文导航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