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快速搜索:

盲人用绘画板 盲童绘画不再是天方夜谭

2011年10月27日 16: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传统观念认为盲童绘画不啻于天方夜谭,而在学特殊教育专业的唐小小看来,这是一种消极观念。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唐小小及其队友,本次携带 “盲人用凹陷书写、绘画板” 作品参加“挑战杯”。这是一款专门提供给盲人使用的辅助工具,目前已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西方也有一些个案研究,但进口写字板售价3000多元,不适合在中国进行盲童教育的推广。而唐小小设计的产品,成本费仅几十元。

唐小小及其团队历时一年多,借助“划痕绘图板”,采集到大量的试验样本,分析了全国六省市174名先天盲童的人物画,并对1名先天视力残疾学生进行人物画的干预实验研究,取得了理想的实验成果。图片展板上展示了一名从未接触过绘画的盲童的人形绘图样本。一个多月的跟踪观察,从最初的开放曲线进展为蝌蚪人,到粗糙的轮廓体,直至最终口目清晰、肢体匀称的人像跃然纸上,盲童的绘画心理轨迹一览无遗。这一研究成果让唐小小欣喜若狂,因为大多数盲童都是第一次作画,通过这些干预和引导,他们能够表达出和正常人一样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

目前,唐小小的团队已与盲人文化研究所和相关开发厂商达成了合作意向,将进行教材、产品和培训课程等‘一条龙’式盲人文化推广。“相信不久的将来,我国盲教事业将步入一个崭新的篇章。”唐小小满怀希望地说。

(编辑:石头)

[汉王]绘图大师608
[汉王]绘图大师608
价格:600元
[汉王]数码板
[汉王]数码板
价格:3600元
[汉王]听写小书童
[汉王]听写小书童
价格:550元
[汉王]摘抄四合一
[汉王]摘抄四合一
价格:1750元
[汉王]摘抄圣手
[汉王]摘抄圣手
价格:6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