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电子白板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希沃:浅析当下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思路

2022年12月27日 09:40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随着教育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如何推进数字校园建设,夯实高质量数字底座、让学校真正从数字校园的建设及应用中受益,实现统筹管理科学决策,日渐成为行业热点话题。

数字校园建设与应用是教育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这不能一蹴而就。因此,认清数字校园,结合时代需求探索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方向是所有教育行业工作者、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

认识数字校园

1

什么是数字校园?

数字校园是以数字化信息和网络为基础,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上建立起来的对教学、科研、管理、技术服务、生活服务等校园信息的收集、处理、整合、存储、传输和应用,使数字资源得到充分优化利用的一种虚拟教育环境,也包括对校园基础设施的改造、教学资源建设和教育教学活动的流程再造,最终实现教学、科研、管理和校园生活的充分融合。

2

四个标志,弄懂数字校园的含义

实现教学中心转变。数字校园将教学中心由原来的以教师为核心,变为以教师与学生的交互为核心,并利用数字化技术的支持,让教师在知识传授的基础上,进一步引导和组织学生进行有效学习。

实现教学形态转变。传统学校教育来说,将教育的中心任务放在对学生进行知识的讲解和传递上,而数字校园更加强调对学生能力的培养,让学生有能力通过自主探究和分析,实现对学习问题的解决。

开放式教育体系建设。真正的数字校园,不仅实现了校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还能提供信息服务、教学评价、学习咨询等多方面的服务和功能,优化了教育结构,为学生提供更加科学的学习模式。

带动学校管理体系变革。在数据信息共享的背景下,数字校园可以有效地协调各部门的管理工作,利用大数据看板助力校领导层的各项业务决策,通过校园公告将决策结果向基层教师直接发布,提升管理策略的传达效率。

3

六大特性,见证数字校园的魅力


学习开放性。数字校园使用多媒体教学设备、电子白板等软硬件构建了开放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可以高效获取优质学习资源,教师可以开展更具互动性的教学活动。

共享性。通过云平台,数字校园实现了教育资源的高度共享、高速传输和精准推送,让教学更有针对性。

智能性。数字校园对海量数据进行深入挖掘与分析,为学校制定政策、加强管理、提高服务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

交互性。数字校园不仅实现了社交网络的交互,也包括内网和外网的信息交互,以及学校、校企间、学校与社会的交互。

移动性。数字校园突破了有线网络和 PC 设备的限制,轻量级的移动应用大大拓宽了智慧校园的时空范围,真正实现了随时随地办公和学习。

融合性。数字校园所构建的物联网系统为校园管理提供了创新性的服务内容,推动教学管理模式改革和校园管理智能化。

四个阶段分步走成功转型数字校园


1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推动网络自主学习

要保障学校网络能接入互联网,同时将台式机、电子白板、一体机、平板电脑以及其他手持式终端设备等进行有效适配,优化网络配置,提升网络性能,以此保障学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借助校园网进行自主学习。

2

统一管理平台

打通人事物闭环管理

围绕基础设备、数据平台、支撑服务、业务平台、使用者这五层架构,设计建立一站式服务平台,打通人、事、物的闭环管理。在过程中,学校要统一数据标准及接口、对齐技术标准及协议,对于能够开放数据接口的系统,适当修改使之融入到整个系统,全方位保障平台实现教研、教学、育人、校务统筹管理等功能。

3

深度应用提升校园智慧

全方位满足业务需求

数字校园统一管理平台应借助各项数字化工具为师生及管理者提供各类智能化及个性化的服务与支持,如利用智能控制技术帮助学校信息管理员管控学校基础设备,借助人脸识别系统满足校园安全管理需求,通过线上集体备课帮助教师打破时空界限,解决教研过程中的留档问题等。而学校则在深度应用的过程中,实现了对校园内人、事、物的全方位把控,提升了校园的智慧层级。

4

数据分析助力业务决策

提供预警与决策支撑

数据是整个数字校园系统的“血液”。在数字校园建设时,要充分利用大数据整合工具,打破数据壁垒,对数字校园运行过程中的产品数据进行采集、储存、保密,并抽取、清洗、深入分析及挖掘,发现数据之间的内在联系,教学资源生产及共享数据、课堂教学数据、学生上网数据、学生综合数据等,帮助学校管理者科学诊断多种教学与教务管理问题,为教学教研、行为规范、综合育人等业务提供有效的预警及决策支撑。

纵观当下,数字校园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各区域学校建设进度不一,但相信循着正确的方向指引,借助多样的智能数字化工具,数字校园未来也必将发挥应有的作用,为新时代教育改革注入活力。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希沃]seewoPad
[希沃]seewoPad
价格:面议
[希沃]睿显
[希沃]睿显
价格:面议
[希沃]智慧黑板
[希沃]智慧黑板
价格:面议
[希沃]eewoBook
[希沃]eewoBook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