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电子白板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鸿合深耕教育信息化 三季报利润增176%

2022年11月02日 09:55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10月29日,国内教育信息化龙头鸿合科技披露了三季报,利润端表现十分突出,盈利能力创上市以来新高,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步入10月,公司课后服务业务的发展取得重大突破,成功中标九江市校内课后服务平台、运营采购项目,领跑行业拉开“城市级”一体化运营部署的序幕。同时,深耕多年的高职教领域也迎来重磅政策,多重利好叠加,进一步打开了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空间。

延续高增长态势

三季报净利润劲增176.06%

据公告显示,2022前三季度,鸿合科技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4亿元,同比增长176.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3.07亿元,同比增长167.74%;净资产收益率11.45%,较同期增长了6.94个百分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66亿元,同比增长412.49%。


利润侧持续增厚的同时,用来衡量公司赚钱能力的毛利率也进一步走强,数据显示,鸿合科技2021年年报毛利率为20.87%,今年一季报和中报分别为25%及27%,到了三季报,则为28.42%,超越疫情前的最高水平。

整体来看,对于教育行业而言,三季度赶上国内学校暑假黄金期,多数大单集中释放。与此同时,公司坚持“一核两翼”战略聚焦教育主业,以鸿合“Hitevision”品牌为核心,完成了对教育信息化产品和方案的全覆盖,并加速布局教育服务领域,也为全年业绩坚挺做足了铺垫。

据悉,鸿合科技此次业绩亮眼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成本端的下行。疫情扰动下,鸿合科技主要原材料之一的面板价格和海运运价曾有所上扬,但随着前阶段高涨的面板透支了现阶段的需求致使面板进入下行周期,海运价格较去年“畸高”的价格开始拉回合理水平,上述成本步入低位,公司成本压力得到释放,毛利率、净利率得以大幅提升。

另一方面则是海外业务的持续放量,作为在海外市场拥有独立品牌的教育信息化公司,鸿合科技在第三季度除了保持原材料成本的优势以外,公司的出口型业务受到海运费低位以及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影响,在财务报表上得以确认更多的盈利。

鸿合科技于2009年开始发展海外业务,2010年正式成立海外营业本部,自有品牌Newline近年来凭借完善的海外业务管理框架与市场渠道体系迅速抢占市场。根据第三方报告显示,2021年,鸿合科技海外自有品牌Newline在美国市场占有率达15%,排名前三。

2021年,鸿合科技海外实现营收25.38亿元,占整体营收比重为44%;2022年上半年,公司海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4.65亿元,实现了同比47.14%的大幅增长。目前,公司教育信息化交互显示产品是为数不多的在北美、欧洲、亚太三大区域市场中均位于第一梯队的品牌。

多重利好因素叠加

打开新增长空间

资本市场上,鸿合科技10月份走出了强劲的态势,股价一度创出近两年来的新高。这背后的原因在于,资本除了对鸿合科技业绩有较大信心外,对其在教育服务领域的开拓也充满了预期。

事实上,这正是鸿合科技“一核两翼”战略的应有之义,其意图在教育信息化装备业务之外打造“第二增长曲线”。基于此,鸿合科技开始发力教育服务领域,持续加大对课后服务业务的投入,并积极推进教师信息化素养培训业务,从而更进一步把握住教育信息化2.0时代下的发展机遇。

据教育部数据,2021年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人数为1.58亿人。据此,来自平安证券此前调研数据,课后服务领域市场规模在1200亿到1500亿。面对千亿级的市场规模,鸿合科技依托旗下的“鸿合三点伴”课后服务业务开始发力。


“鸿合三点伴”课后服务精彩掠影

今年10月份, “鸿合三点伴”成功中标九江市校内课后服务平台、运营采购项目,这是今年6月教育部发布《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信息化管理工作的通知》后,全国首个城市级“平台+运营”项目,鸿合科技在课后服务规模化布局上拔得头筹,正式拉开了城市级“平台+运营”的序幕。

目前,鸿合科技可以提供运作一个市、区县的统筹项目所需的全套标准化工具、流程和产品。对于广大的合作伙伴而言,“鸿合三点伴”是一个可复制的成功模式,可以快速地将成熟模型直接落地,减少了摸索和磨合的周期。并且凭借大量成功案例与深厚经验,成为了各地区低风险、安全稳妥的最佳选择。

而在高职教业务领域,鸿合科技正迎政策东风。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与财政贴息配套支持政策,高校、职业院校和实训基地等的教育信息化成为重点支持领域。鸿合科技旗下的鸿合爱课堂综合解决方案于8月高等教育博览会首度亮相,其主要面向国内高职教市场,凭借“教、学、管、评”全覆盖的综合解决方案,解决了教学互动、教学评价可追溯、教学管理精准决策三大用户痛点,为高校提供多场景智慧教室解决方案。

可以预见,无论是海外还是国内,教育政策的利好在持续加码。展望未来,从资本的视角看,核心业务受益于海内外教育政策长期利好的鸿合科技,正在享受全球产业周期带来的持续性成本下降红利,同时,公司在课后服务、高职教业务等的快速发展,也为公司业绩增长带来了更大预期。未来,鸿合科技将具有更多看点。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鸿合]HV-I785
[鸿合]HV-I785
价格:面议
[鸿合]HV-K6080
[鸿合]HV-K6080
价格:面议
[鸿合]HV-3264
[鸿合]HV-3264
价格:面议
[鸿合]HV-3280
[鸿合]HV-3280
价格:面议
[鸿合]HVE-7088
[鸿合]HVE-7088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