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电子白板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希沃为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与方法提供可能

2022年03月02日 09:23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日前,《中小学教师信息化教与学数据报告(希沃)》(下称《报告》)发布,2月19日,《中国教育报》发表题为“推动教育数字化,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报道,结合《报告》,全景呈现了希沃信息化课堂的应用成果,称信息化技术和产品为“教师和学校赋能,助力‘双减’落地”。


语嫣,是一名转学生,刚转到河南省濮阳市实验小学时,面对陌生的新环境,她内向、很少说话。然而,不久后学校的智慧课堂的活跃氛围就把她的热情调动起来了,更多地举手发言,参与到课堂活动中,语嫣变得积极、自信。

近年来,濮阳市实验小学携手希沃,着力建设智慧教室,通过积极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科技,带来了教学模式、学习方式的深刻变革。

希沃

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发展“互联网+教育”是加快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教育信息化建设全面加速,智慧校园、智慧教室遍地开花。濮阳市实验小学的实践,正是各地学校加快信息化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智慧课堂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主角

在濮阳市实验小学,希沃交互智能平板成为了教室的标配。

不同于传统的粉笔+黑板,也不同于投影仪,希沃交互智能平板不仅具有多媒体功能,还具备可触控功能。老师在大屏上书写、展示、提问,将图、文、声、像融为一体。在这样的智慧教室内,学生们告别了只能通过单调的文字、图片获取知识的时代。知识变薄了,学习兴趣提上来了,学生很自然地掌握学会了知识,教学效果显著提升。

智慧课堂带来的变化还不只于此。信息化产品的应用,为教师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与方法提供了可能。学生可以通过抢答、留言等多样化的形式参与课堂活动,通过创设趣味场景,复杂抽象的概念变得形象生动,充分点燃了孩子学习热情,让他们更加主动投入、参与到课堂中,真正成为课堂的主角。

为“双减”落地提供坚实的信息化支撑

去年,“双减”政策落地,基础教育迎来系统性变革。如何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如何提高学校管理效能,学校和教师面临诸多挑战。信息化技术和产品的应用无疑能为教师和学校赋能,助力“双减”落地。

日前,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发布了《中小学教师信息化教与学数据报告(希沃2021)》。报告显示,截止到2021年第二季度,希沃已走进全国超过200万间教室,服务全国千万师生,活跃教师用户超过350万人。希沃活跃教师用户的快速增长,表明信息化教学已逐步成为常态。

实践显示,借助希沃信息化教学产品,老师们找到生成好课的“秘方”,备课效率大为提升,有了更多的时间钻研教材、拓展教学方式;孩子们的评价数据等在平台上一目了然,也为改进教学、因材施教提供了数据支撑。

教师的信息化素养是推进教育信息化的核心,否则,再先进的信息化设备也可能成为摆设。希沃不仅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帮助教师提升课堂效率,还一直关注教师信息化素养的提升。与各院校合作开发信息化培训课程体系,开发教师在线信息技术学习平台希沃学苑,针对特殊教育领域开放资源共享入口……希沃力求帮助教师将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融合创新,为不同教师提供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帮助教师提升信息化素养。

在福建省浦城县第三中学,物理教师吕新梅带领年轻教师们钻研信息化教学技巧,她也是希沃教师成长项目“杏坛计划”五星导师。在2020年全国新媒体新技术教学应用大赛,吕新梅与詹凌莉、徐丽萍三位教师借助信息化教学应用工具所打造的“生成式课堂案例”为浦城三中拿下了3个国家级奖项,获奖人数位居浦城县第一。信息化教学不仅赋能教师专业成长,也提升了学校教育信息化水平,该校“整校推进”案例成功入选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化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典型案例。


“双减”要求提高教育教学效率和教育管理效能,给教育信息化带来了机遇,也对教育信息化提出了更高、更为迫切的要求。利用信息化实现学校组织的全面数字化转型,最大程度发挥信息化对“双减”的支撑作用,强化教育信息化在“服务”、“育人”方面的价值,机遇与挑战并存。

推进教育信息化,助力教育均衡发展

加快缩小城乡、区域、学校间教育水平差距,是“双减”提出的目标,更是实现教育公平的要求。

信息化技术和产品的应用在缩小教育城乡、区域、学校教育水平差距上独具优势。而这也是希沃发力的地方。

缺乏专职音乐教师的问题一直困扰着贵州省黔南州鸭绒民族小学。在希沃捐赠的远程录播设备的帮助下,问题得到了解决,以“一块屏”为桥梁,打造远程课堂模式,鸭绒民族小学得以和千里之外广州的孩子们同上一音乐课。

这种远程授课模式被“希沃公益行”复制到了更多学校。除了音乐课外,“希沃公益行”邀请广州荔湾区青少年宫教师,为大凉山、黔南6所学校开展了远程音乐、美术课、书法课。2021年,希沃在各地捐建超200间远程录播教室,用“一块屏”连接城乡学校,推动搭建常态化远程“专递课堂”,以“屏”引师、以师育师,信息化的教育教学环境正在为师生通往未来世界搭起最高效快速的桥梁。


从2016-2021年,希沃公益行已累计捐赠935所学校,近4.5万余名教师和63万余名学生从中受益。

当下,城乡教育发展仍存在不平衡、不均衡的问题。信息化技术和产品的应用,恰能帮助改善乡村教育课程资源缺乏的现状,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助力教育资源普惠化,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得以共享,让教育公平照亮更多孩子的成长道路。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