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
创维
康佳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平板电视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Mini LED电视市场为何雷声大雨点小?

2021年09月22日 14:11  来源:集微网  作者:无剑芯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Mini LED概念持续火热。近日,TCL又面向海外市场推出两款8K Mini LED背光电视,使Mini LED、8K、量子点技术相融合,将Mini LED背光电视推向新的高度。


但是与高潮迭起的Mini LED概念相比,国内Mini LED背光电视市场却成绩平平,出现雷声大雨点小的现象。概念火热的Mini LED背光电视为何没能在市场受热捧呢?

Mini LED电视销售不如预期

Mini LED是传统液晶电视画质升级的助推器。Mini LED具备更高的集成度、更高的对比度、更低功耗和更优质自然的显示效果,能够提高电视的对比度、色彩还原、亮度等,甚至可以让液晶电视画质与OLED电视相媲美,而且成本更低,寿命更长,成为液晶电视升级的重要技术之一。

电视市场已经饱和,电视厂商急需通过技术创新革新产品,促进消费升级,所以主流电视厂商都在热捧Mini LED电视。截至目前,几乎所有的主流电视品牌都推出了Mini LED电视,Mini LED电视概念呼声日益高涨,使2021年成为Mini LED电视大规模商业化的元年。

伴随着大厂入局,业界对2021年Mini LED电视市场抱有较高的期待。奥维云网去年预测,2021年中国Mini LED 彩电的市场规模将突破25万台。洛图科技去年预计2021年中国Mini LED 彩电的市场规模更高,达到30万台。

但是今年上半年中国电视市场十分低迷。市场调研机构奥维云网报告指出,2021年上半年,中国电视市场累计销量1781万台,同比下降14.7%。Mini LED电视也遭到牵连,今年上半年中国Mini LED电视销量仅3万台左右,恐怕难以达到业界原本的市场预期。奥维云网消费电子事业部总经理揭美娟向集微网透露,奥维云网已经将2021年Mini LED电视市场规模从25万台降至15万台左右。GfK更加不看好Mini LED电视市场,甚至预计,2021年中国Mini LED电视的零售量规模仅为7万台。

Mini LED电视为何遭市场冷落?

为何Mini LED电视市场雷声大雨点小?

Mini LED电视市场刚起步,定位为中高端产品,未进入起量阶段。目前,Mini LED背光模组成本较高,增加了Mini LED电视的成本,使厂商将Mini LED电视定位为中高端电视产品。而中国消费者在多年低价竞争环境下更加偏向性价比电视,处于价格高位的Mini LED电视遭市场冷落,销量自然不如预期。

与OLED电视相比,Mini LED电视价格竞争力不足。Mini LED电视是传统液晶电视的升级版本,原本市场定位在传统液晶电视与OLED电视之间,但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液晶面板、驱动芯片、玻璃基板、偏光片等电视上游零部件全部涨价,使传统液晶电视与OLED电视的价差不断缩小,如果再加上Mini LED背光模组增加的成本,部分Mini LED电视价格甚至比OLED电视的还更高,出现了价格倒挂的现象。

Mini LED电视参与者众多,但是主要的推广品牌较少。华为、TCL、三星、创维、LG、小米、海信、飞利浦等品牌厂商涌入Mini LED电视市场,但是Mini LED电视市场的主力军是TCL和三星。其中TCL电子Mini LED电视市场策略较为激进。TCL电子CEO张少勇称,TCL坚定选择新一代显示技术Mini LED,成为TCL冲顶全球第一的核心战略,力争3-5年在大尺寸电视市场中TCL Mini LED的销售渗透率超60%。其他厂商目前阶段主要希望借助Mini LED电视提升高端品牌形象,在市场销量上并没有较高的销量目标。

Mini LED电视市场将很快超越OLED电视

Mini LED背光产品本质仍是LCD,只是把背光技术升级到更为微缩,背光灯珠大小在50微米到200微米左右,能够实现精准的区域发光调节,提升显示效果。特别是中大尺寸领域,Mini LED相较OLED更有竞争力,Mini LED显示方案的整体成本仅为OLED的60%左右,而且成本更低,寿命更长,有望成为大尺寸显示应用升级的首选技术。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董敏表示,当前产业上下游厂商向Mini LED领域投入大量的资源,今年和明年Mini LED将成为电视产品的新技术主流,Mini LED电视激烈的市场竞争还将持续三年左右。

目前制约Mini LED电视普及的重要因素是成本。TCL电子工程师刘双(化名)表示,Mini LED技术难点在于成本较高,如果Mini LED电视要实现更高的画质,价格上可能要超过OLED电视,但是Mini LED电视降成本的潜力巨大,转移成本、驱动芯片等成本都有下降的空间。随着Mini LED电视市场起量,Mini LED电视价格将逐步趋近于传统液晶电视。董敏认为,在中高端电视市场,Mini LED电视销量将很快超越OLED电视。

随着Mini LED成本的降低,Mini LED应用市场未来四五年间仍将保持高速成长态势。Gartner报告指出,与传统LED背光相比,Mini LED具有更高的对比度、亮度和色域,被大尺寸高端电视率先采用,未来Mini LED有望成为首先的背光技术,到2024年,至少20%的中大尺寸显示设备都将采用Mini LED背光。Omdia预计,到2025年,Mini LED背光电视的出货量预计将达到2500万台,占整个电视市场的10%。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2026年中国MiniLED行业市场规模有望突破400亿元,增长空间超过10倍。(校对/清泉)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TCL]42V10FBE
[TCL]42V10FBE
价格:6990元
[瀚斯宝丽]小卡车
[瀚斯宝丽]小卡车
价格:3980元
[三星]46C6900
[三星]46C6900
价格:面议
[海信]LED46T28GPN
[海信]LED46T28GPN
价格:面议
[海尔]L40A11-AK
[海尔]L40A11-AK
价格:965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