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LED显示屏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解读LED显示行业及周边配套企业半年报

2021年09月06日 10:26  来源:凯纳特光电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近期,LED显示应用行业各大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了半年报,整体来看,除了极少数企业处于亏空外,大部分企业成功逆袭:营业收入和利润同比去年、前年上大幅度上涨,市场复苏到2019年同期水平。这主要得益于国内疫情控制比较好,先前抑制的需求得到一定释放,国外市场也恢复了一部分业务。涨幅最多的要数上游驱动IC芯片企业,利润最高涨幅达到13倍。

但业内人士表示,下半年不容乐观。因为全球疫情在进一步恶化,预计短期内海外市场很难恢复,目前东南亚市场基本关闭,外贸出口严重受阻。此外,进入今年以来,全球集装箱价格一路上涨,中美海运价格再创历史新高,再加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叠加影响,让我国外贸业务严重承压。

下面一起来看看各家最近三年上半年业绩具体表现情况:


利亚德:净利润约2.85亿元 同比增加26.69%

利亚德8月19日晚间发布半年度业绩报告称,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36.01亿元,同比增加24.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约2.85亿元,同比增加26.69%。


报告期,随着境外疫情5月份后逐步稳定,利亚德净利率逐步提高,净利润增速快于营业收入增速。经营性现金流持续向好,较上年同期增长139.69%。二季度单季度海外经营日趋稳定,公司净利率环比提升。

2021年受国内LED行业需求大增的影响,同时由于供应链短缺,行业集中度提升,公司订单饱满,甚至出现产能不足影响交货的情形。截至8月15日,2021年新签订单较上年同期增长36%,较2019年增长13%;其中国内智能显示订单较上年同期增长70%,国际智能显示订单较上年同期增长33%;NP公司订单较上年同期增长66%。

洲明科技: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4.38%

8月8日晚,洲明科技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32亿元,同比增长57.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90.49万元,同比增长14.38%。扣非净利润4897.95万元,同比上升9.86%;负债率53.44%,投资收益-170.86万元,财务费用3800.95万元,毛利率24.29%。


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影响的主要原因如下:(1)上半年国内LED应用需求强劲、公司订单充足。但受制于上游材料供应,公司生产和出货未能满足订单需求,对公司的收入及利润确认造成影响。(2)受海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海外收入增速放缓,同时国内订单快速增长,海外收入比重较上年同期下降,对公司毛利率水平造成结构性影响。

上半年,洲明科技智慧显示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5.05亿元,同比增长近60%;专业照明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59亿元,同比增长37%;景观照明实现销售收入1.39亿元,同比增长58%。智慧显示的毛利率为22.48%,专业照明和景观照明产品毛利率均超过30%。


智慧显示部分,洲明科技产品包括专业显示、商业显示、租赁显示、体育显示、创意显示。其中,MiniLED直显、裸眼3D显示、LED影院屏及XR虚拟制作LED显示屏等新兴应用领域表现出彩。在MiniLED领域,洲明科技扩充的5条生产线已经开始投产,下半年MiniLED显示产业基地将逐步投产,进一步支撑公司MiniLED市场销量。

奥拓电子:营业收入约3.8亿元 同比增长3.97%

8月9日,奥拓电子发布半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约3.8亿元,同比增长3.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1087万元 ,同比下降4.08%。


报告期内,奥拓电子加大细分市场渗透力度,LED显示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9.95%;海外市场营业收入同比上升22.98%,主要是由于公司加强了影视拍摄领域的方案解决能力及加大细分市场开拓力度。

奥拓电子Mini LED显示产品订单的相对占比和绝对数量持续双增长,Mini LED在LED显示产品订单中的占比提高至60%以上,相比2020年全年提高12%,Mini LED显示产品合同额超去年全年。


奥拓电子表示,依托于Mini LED的先发优势、专业技术和完整的解决方案,公司Mini LED显示产品受到摄影棚、电视演播室、直播间等专业客户的认可。未来,该类产品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份额,并在摄影棚、电视演播室、直播间等应用场景中获得持续优势。

艾比森:净利润亏损3816万元 同比下降217.42%

8月27日,艾比森发布半年度业绩报告称,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8.43亿元,同比增长13.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816万元,同比下降217.42%。


近年来,LED显示屏“传统会议室”成为LED显示屏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内教室、会议室等公共显示需求量巨大。艾比森的选择是LED基础技术与会议特殊场景要求有机结合:即“标准化智能LED会议显示解决方案”,实现了显示效果、产品物理视觉体验、智慧办公体验与可维护性的良好组合,为面向未来的会议显示等需求客户提供“大”视觉下的先进选择。

而在体育赛事领域,艾比森有着丰富的经验,已成功为世界杯、欧洲杯、NBA、F1世界锦标赛、德甲等国际顶级体育赛事提供优质LED显示产品及服务,并为中超联赛等国内大型体育赛事提供国际化水平的显示解决方案,用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打造完美的显示效果。


上半年,艾比森共计实现签单约13.43亿元,同比增长 96.59%。其中,通过深耕国内市场,形成较完整的渠道管理体系,实现国内显示屏签单约7.20亿元,同比增长220.37%;随着海外重点领域战略性投入、网络营销及渠道的拓展,海外市场业务快速恢复,2021年上半年公司海外显示屏实现签单5.39亿元,同比增长31.05%。

艾比森表示,公司继续调整全球市场策略,大力发展中国市场,加大中国市场的投入,提升产品竞争力。对于中国市场,公司持续推进中国经销渠道项目,已基本建成覆盖全国337个地级市的经销商渠道。对于国际市场,公司重点发展商显经销渠道,加大线上营销活动投入,支持国外经销商在当地营销活动的筹办和开展。


同时,公司始终坚定走自主创新、自主品牌、全球化运营的发展道路,通过技术创新掌握行业前沿核心技术,持续推出引领显示行业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尖刀产品,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

联建光电:营业收入5.02亿元 上半年扭亏为盈

8月12日晚,联建光电发布2021年半年报。根据该报告,联建光电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02亿元,同比下滑15.02%;实现归母净利润7236.43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联建光电指出,LED显示业务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行业复苏以及公司各项经营政策的贯彻落实。

报告期内,联建光电实现营业收入5.02亿元,其中LED显示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17亿元,较去年同期LED显示业务收入增长12.17%,LED显示业务收入占比超过80%。


2021年,公司继续推进“适当战略收缩、聚焦主营业务、强化核心能力”的战略布局,目前已完成“战略收缩”,将亏损的广告营销类子公司全部剥离,仅保留相对稳定盈利的数字营销业务以及具备市场竞争力的LED显示业务,并全面聚焦LED显示业务511战略目标的实现。

雷曼光电:净利润2039.83万元,同比上升259.92%

8月12日晚,雷曼光电2021发布半年报。报告显示,公司主营收入5.68亿元,同比上升44.51%;归母净利润2040万元,同比上升259.92%。


雷曼光电目前主营业务涵盖LED显示和LED照明。按产品来看营收构成,LED显示产品实现销售收入4.01亿元,同比增长87.82%,毛利率为28.59%;LED照明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58亿元,同比下降6.6%,毛利率为10.58%。

上半年,雷曼光电Micro LED产品实现总收入1.96亿元,同比增长147%。国内部分收入相较2020年同期增长177%,相较2019年同期增长281%。其中,华南、华东大区出货占比最大。


随着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Micro LED显示业务国际收入增速加快,雷曼光电上半年Micro LED显示收入同比增长32%,并且拉升了常规SMD显示产品的销量。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