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兰
博世
雅马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专业音响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构建大文旅生态圈 助力音视频企业发展

——长三角国际文化科技装备展媒体通气会召开
2021年04月23日 08:37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4月22日下午,长三角国际文化科技装备展览会举行媒体通气会。展会承办方上海国展展览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蕾女士、上海贸促展览展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可翔先生、展会项目总监符海强女士出席。

王蕾女士首先介绍了长三角国际文化科技装备展览会的成立背景、发展定位以及展会布局。

全新的长三角国际文化科技装备展览会进入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长三角文博会”)大系统,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一市三省党委宣传部主办,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主办,上海国展展览中心有限公司、上海贸促展览展示公司共同承办。

今年,展会将于11月18-21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构建以“大文旅”为核心的生态圈,包括文化旅游、文娱演艺、影视传媒、游戏电竞、网络视听等。规划发展将打破传统格局、融通全网资源、携手科技企业,既有传统灯光音响制造厂商、剧场剧院、演出经纪机构、文艺院团等,也将融合网络视频平台、数字文化产品生产企业、文化科技公司、技术开发公司、文化产业研究机构、文化投资公司等。

2021年,展会围绕文化和科技的融合发展的核心内容,将凸显“科技创新”、“应用场景创新”、“数字化创新”三大创新优势,借助长三角文博会的平台优势,对产业形成打通和赋能。纵向上,持续加大专业买家的组织,加速贸易配对的转化落地。在拓宽经销商、代理商、工程商、集成商渠道的同时,加深剧场剧院、演出机构、文艺院团、文旅园区、文化投资公司等专业买家的拓展。横向上,通过与文博会多个板块有效联动,助力音视频、演艺装备企业激发演出、娱乐、文旅、文化新基建等应用领域的潜力。通过“大文旅”生态圈内的各个环节,相互赋能,为参展企业、买家、专业观众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会上,黄可翔先生介绍表示,2021长三角国际文化科技装备展览会面积约27,000平方米,参展商数量预计达500家,以“科技激发文化新动能”为主题,内容涵盖文化数字化转型、视觉与智能显示、舞台器械与剧院设备、音频与录音设备、扩声设备、影视特效及后期制作、印刷和包装装备等多个领域,展现科技技术在文、体、旅、娱的全新应用场景,助力文化装备企业迭代升级。

作为专注产业的专业性平台,长三角文化装备展邀请行业相关部门与专家解读行业政策与热点,帮助文化装备企业洞悉行业发展趋势,把握产业发展需求。同时,配套专业培训及论坛,着眼于产业发展新生态,聚集行业精英,分享前沿技术与应用,观众覆盖海外内文化产业上下游全行业相关企业。通过开展“一对一企业配对”等经贸对接活动,为参展企业寻找资源匹配方,落实双向沟通。

随后,3位发言人分别就展会亮点、展商服务、贸易配对组织等情况回答了媒体的提问。

一:王蕾女士发言稿

二:黄可翔先生发言稿

三:现场媒体问答

四:2021长三角国际文化科技装备展览会展会介绍

发言人:上海国展展览中心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王蕾 女士

各位尊敬的媒体朋友,大家好!

时隔一年后,很高兴能与音视频行业的媒体朋友们再度相聚于云端。首先,由我代表承办方之一,上海国展展览中心有限公司,为大家介绍下长三角国际文化科技装备展览会的成立背景、发展定位以及展会布局。

过去的一年,是音视频行业最具挑战的一年,但同样也是充满希望的一年,让产业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复盘过去、思考未来。

国展展览是一家国际化的专业展览公司,拥有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专业展会,涉及文化、健康、交通、花卉、消费电子等领域。公司深耕灯光音响、音视频行业20余载,拥有强大的商业运作和产业链整合能力。

因受疫情影响,决定停办上海国际专业灯光音响展览会。公司基于“大文旅”与“双循环”的战略规划,重新布局,已对灯光音响、音视频、演艺装备等行业资源重新整合,将与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的承办方上海贸促展览展示有限公司共同举办长三角国际文化科技装备展览会。在原上海灯光音响展的基础上进行延伸与扩展。文化科技装备展将汇聚更多强势资源,摆脱同质化竞争,在创新和整合中实现更高的竞争门槛。

目前,展会已完成了平台的搭建和产业布局,正式与行业见面。

全新的长三角国际文化科技装备展览会进入长三角文博会大系统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一市三省党委宣传部主办,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主办,上海国展展览中心有限公司、上海贸促展览展示公司共同承办。

展览会构建以“大文旅”为核心的生态圈,包括文化旅游、文娱演艺、影视传媒、游戏电竞、网络视听等。

规划发展将打破传统格局、融通全网资源、携手科技企业,既有传统灯光音响制造厂商、剧场剧院、演出经纪机构、文艺院团等,也将融合网络视频平台、数字文化产品生产企业、文化科技公司、技术开发公司、文化产业研究机构、文化投资公司等。

2021年,展会以“科技激发,文化新动能”为主题,围绕文化和科技的融合发展,以数字化、智能化为导向,涵盖科技研发、先进制造、应用服务三大重点环节,将凸显“科技创新”、“应用场景创新”、“数字化创新”三大创新优势。

未来,文化装备展与文博会的通力合作将对产业形成打通和赋能。

纵向上,我们将充分发挥行业大数据及累计资源的优势。持续加大专业买家的组织,加速贸易配对的转化落地。在拓宽经销商、代理商、工程商、集成商渠道的同时,加深剧场剧院、演出机构、文艺院团、文旅园区、文化投资公司等专业买家的拓展。

横向上,我们将积极推动跨界合作。与文博会多个板块有效联动,助力音视频、演艺装备企业激发演出、娱乐、文旅、文化新基建等应用领域的潜力。通过“大文旅”生态圈内的各个环节,相互赋能,为我们的参展企业、买家、专业观众提供最好的服务。

在夯实构建“纵”“横”立体网络的同时,我们也将强化营销体系的建设,助力企业品牌升级。此外,作为是双循环的践行者,在新格局下,我们也将继续发挥全球主展优势。未来,实现中国和全球的双向对接。

发言人:上海贸促展览展示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黄可翔 先生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感谢大家对长三角国际文化科技装备展览会的关心和支持,接下来由我代表承办单位之一,上海贸促展览展示有限公司,为大家介绍本次展会的总体情况和特色亮点,有三个方面:

一是贯彻文化科技融合创新的国家战略,聚焦产业专业领域,展现前沿技术与设备。2021长三角国际文化科技装备展览会将于11 月 18 至 21 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以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首次亮相,展览面积约27000平米,参展商数量预计达500家,内容涵盖文化数字化转型、视觉与智能显示、舞台器械与剧院设备、音频与录音设备、扩声设备、影视特效及后期制作、印刷和包装装备等多个领域,展现科技技术在文、体、旅、娱的全新应用场景,助力文化装备企业迭代升级。

二是推动多元化跨界合作,开辟多领域服务市场,促进文化科技装备行业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此次文化装备展,将充分联动文博会的主题板块,与文化旅游、文娱演艺、游戏电竞、影视传媒等多行业紧密互动,开拓文化产业全域市场,帮助参展企业激发在娱乐演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多媒体景观、展览展示等细分市场的潜在商机。长三角文博会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一市三省党委宣传部主办,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主办,突出“立足上海、面向长三角、辐射全中国”的特色,秉承“交易优先、品质优良、服务优质”的理念,集聚海内外优质文化资源和龙头文化企业,将成为长三角国际文化科技装备展的有力支持和强大伙伴。

三是关注行业热点趋势,锁定专业买家,联结丰富商贸资源。作为专注产业的专业性平台,长三角文化装备展邀请行业相关部门与专家解读行业政策与热点,帮助文化装备企业洞悉行业发展趋势,把握产业发展需求。同时,配套专业培训及论坛,着眼于产业发展新生态,聚集行业精英,分享前沿技术与应用,观众覆盖海外内文化产业上下游全行业相关企业。通过开展“一对一企业配对”等经贸对接活动,为参展企业寻找资源匹配方,落实双向沟通。

2021长三角国际文化科技装备展览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全面启动,我们殷切希望有更多的机构、企业参与到本届展会中来,通过群策群力,紧密合作,在“后疫情”时代背景下,助力文化科技装备产业“疫后重生”,破局发展、创造辉煌。

长三角国际文化科技装备展览会举行媒体通气会现场媒体问答环节:

问题1:专业音视频技术、产品、集成在长三角国际文化科技装备展览会中占的比重多大?

回答:本届展会规模27,000㎡,设有7大专题,其中视觉与智示设备能显及技术专区、舞台器械与剧院设备及技术专区 、音频与录音设备及技术专区 、扩声设备及技术专区大板块是在原上海灯光音响展内容上的延伸,规划展览面积约18,228平方米,占总体的67.5%。

问题2:以往的上海专业灯光音响展主要针对出口海外市场,那么新展会是否将侧重点回归到国内市场呢?

回答: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世界经济的背景,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格局是顺势而为的战略举措,也是必然选择。

作为双循环的践行者,长三角文化科技装备展览会将充分挖掘我国大文旅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在拓宽经销商、代理商、工程商、集成商渠道的同时,加深剧场剧院、演出机构、文艺院团、文旅园区、文化投资公司等专业买家的拓展。此外,展览会积极推动跨界合作,助力音视频、演艺装备企业激发演出、娱乐、文旅、文化新基建等应用领域的潜力。

当然,随着疫情逐步稳定,我们也将继续发挥全球主展优势,积极开拓海外买家、协会资源,实现中国和全球双向对接。

问题3:展会将有哪些新元素吸引更多的展商以及观众?展会上将会有哪些亮点环节或者展示区域?

回答:本届长三角国际文化装备展会在展览、配套活动方面聚焦行业前沿趋势,强调经贸对接服务,为展商和观众带来更加新颖、细致的参展体验。其中展览部分,推出文化数字化转型实践区,以国家“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为核心,助力打通文化和科技融合的“最后一公里”,推动“文化+”产业深度融合,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创新型文化创意领军企业和“小巨人”企业。该展区将以文化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主线,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入手,重点呈现人工智能试点应用场景、数字化转型与融合创新的载体、数字化应用的文创企业展示等一系列高水准、应用型企业。在经贸对接服务方面,将联动长三角文博会文旅融合板块、文博文创板块、数字创意板块,计划在展会期间策划组织博物馆、美术馆数字化转型与展览展示对接会,文旅、演艺装备与技术对接会、影音游制作经贸对接会等一系列经贸活动,根据展商与行业需求,提前谋划、群策群力,打造一个高质量、有收获的BtoB平台。

问题4:现在的用户更多的关注体验,除了线阵以及论坛,本次展会的主办方和厂商组织了哪些体验活动?

回答:文化数化转型实践区属于体验式的展区,也是首届长三角文化科技装备展今年重要打造的板块,在这一板块的成果展示中,不仅仅是装备展示,还可能在实践区中体验科技装备与文化的融合 、设备系统集成。实践区将科技企业如何运用装备实现文化数字化转型,突出成果,为长三角三省一市乃至全国文化的数字化转型创造经验。

(编辑:hxl)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Bose]DS100SE扬声器
[Bose]DS100SE扬声器
价格:面议
[先歌]DX1208
[先歌]DX1208
价格:面议
[ITC]T-6232A
[ITC]T-6232A
价格:面议
[雅马哈]MCR840
[雅马哈]MCR840
价格:2200元
[惠威]KX1000
[惠威]KX1000
价格:40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