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
创维
康佳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平板电视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Mini LED蛋糕争抢激烈 “领头羊”难定

2021年03月19日 13:18  来源:艾瑞网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对于Mini LED屏来说,其目前虽说用户关注度不高,不过作为OLED屏替代者,苹果、三星等厂商已经开始在今年大规模推广相关产品了。目前已经有实锤表明,在即将到来的苹果春季发布会上,新一代iPad Pro,将成为首个搭载Mini LED屏幕的苹果产品。

Mini LED

此外,著名分析师郭明錤还曾预测,今年下半年推出的新款14英寸与16英寸MacBook Pro同样会配备Mini LED屏幕。由此可见,Mini LED屏幕在数年内或许会成为MacBook Pro和iPad Pro的标配。一时之间,Mini LED被推上风口浪尖,众说纷纭,这块被苹果、三星等顶级科技公司所青睐的Mini LED屏幕到底是一种什么技术?又具有什么优势呢?我们一起接着往下看!Mini LED优势全面碾压,取代OLED在即“Mini-LED”背光技术是指将晶粒尺寸在100微米左右的LED芯片阵列化后作为LCD显示屏背光的一种技术,并且采用局部调光(Local Dimming)设计,使其具有区域亮度可调、高显色性和对比度更高的优点,并可达到8K显示效果。该技术的特点是将传统LED芯片尺寸微缩到100微米到200微米等级,把侧边背光源几十颗的LED灯珠,变成直下背光源数千颗、数万颗。

结合倒装 COB 或 IMD 技术,Mini LED可实现1 mm以下点间距显示,像素密度高于小间距LED且可实现低亮度下高灰度显示。将MiniLED作为背光源应用于LCD,可通过区域调光提高对比度,实现HDR,精细化的显示效果甚至可媲美OLED。对于消费者来说,MiniLED对每一丝色彩变化的精准把握,能够呈现出更加细腻、真实的电视画面,提升画质观感。简而言之,Mini LED相比传统LCD屏幕具备高对比度、高亮度、广色域、广视觉以及超薄等诸多明显优势。与OLED相比,则具备色域更高、亮度更强、分辨率更突出等特点,在用户关注度高的成本、使用寿命等方面更是占据了压倒性的优势。即将大规模商用,Mini LED前景广阔今年以来,MiniLED呈现大热之势,多家媒体以“Mini LED商用元年”来形容这股产业浪潮。据调研机构集邦咨询预测,2021年Mini LED背光电视全球销量将达440万台,到2025年将突破3550万台。而奥维云网则预测,今年国内纯Mini LED 电视的市场规模也将突破25万台。为了应对品牌大厂的大面积铺货,供应链已经在2020年第四季度开始进行备货,不过因为Mini LED面板的驱动芯片需求量猛增,也使得普通LED面板的供货情况收到挤压,甚至部分品牌已经开始针对于非核心客户以及需求较少的客户进行5%-10%的芯片价格上涨,对于小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资金压力。

对于三星这样的面板大厂,其在去年就已经在越南进行了Mini LED面板产线的考察,预计将会建立50余条Mini LED生产线,总金额将达到400亿韩元(2.4亿元人民币),这也将大幅度缓解目前Mini LED面板产生不足的问题。目前,整个Mini LED产业正处于产能扩张周期,这必将会给今年Mini LED电视带来一轮新的“机遇”。Mini LED技术哪家强?在Mini LED这条超前赛道中,全球前二的电视品牌TCL抓住了机会。TCL是最早进行Mini LED研发,并凭借强大的技术支持,首家实现Mini LED TV量产的企业。在2019年TCL推出首台Mini LED TV之后,在这一领域开始提速。相比之下,三星直到2020年斥资并量产Mini LED电视,LG更是在2020年年底才开始大规模生产Mini LED显示屏。

目前,TCL在Mini LED领域已经占尽先手,不但拥有75 X10、TCL 6系列、TCL R63等Mini LED电视产品,更是覆盖了从高端旗舰到平价级多价位产品线。在刚过去不久的2020年,TCL拿下了全球Mini LED电视产品90%的销量占比。TCL的Mini LED有哪些优势?依托TCL华星自有产线这一强大资源,提出独有的非晶硅主动式驱动技术方案,可实现Mini LED产品超高分区数,在做到极致提升Mini LED背光性能的同时,还可做到低成本,大幅提升Mini LED背光LCD产品的竞争力。

TCL华星光电的Mini LED与其他厂家的Mini LED之间最大的差别还体现在,目前大多Mini LED技术都是采用PCB作为LED(Mini LED on PCB)驱动系统的基板和被动驱动的方式实现数百个分区的局域控制。但是TCL华星的技术则是创新性的采用Glass作为基板(Mini ED on glass),结合现有的LCD Array制程工艺,制作数千分区的主动控制系统。相比于前者,我们的Mini LED技术能够降低产品工艺成本,在实现HDR的同时因为高分区数的特点进一步增强画面的质量。目前主要的液晶屏大厂如群创、友达等皆在布局Mini LED技术,但市场上已有终端厂商在推出的Mini LED产品都是在PCB上实现的,TCL华星的产品将实现TFT驱动,在成本和显示效果上更优于PCB产品,可以提供更加极致的用户体验。TCL产品口碑效应持续发酵好评不断去年,TCL在海外推出的TCL 8系列和TCL 6系列的Mini LED电视,获得了各大媒体、机构、专业人士的高度评价。

美国著名的测评网站Reviewed ,就对采用了Mini LED技术的6系列整体的性价比和功能丰富做出了极高的评价,称其以一半的价格达到了其他机型的硬件功能,比同价位的三星TU8000画质强,比价格更贵的索尼X800H在画面和游戏支持上也好得多,非常值得购买。行业知名网站CNET同样给出了8.8的高分评价,认为其超过了同级别甚至更贵的其他品牌机。身为电视行业龙头,TCL率先引爆Mini LED,产品口碑效应持续发酵,不仅在受到高端消费群体追捧的智能大屏领域持续发力,还通过互联网业务的不断完善实现软硬结合下体验的全面提升,带给消费者更大的附加值,为品牌征战市场源源不断地注入活力,在终端市场实现了口碑和销量的双双飘红。而在这一系列的高光表现背后,我们不得不佩服的是,TCL精准的市场洞察和在未来一切还未可知时“孤注一掷”的巨大勇气,这便是TCL能够在Mini LED领域站稳脚跟并成为头号玩家的原因之一,当然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和成熟完善的产业体系也是TCL的重要筹码。随着2021年更多巨头企业的相继入局,Mini LED这一块蛋糕的争抢必将更加激烈,而TCL又将拿出什么惊喜来夯实它的“领头羊”地位呢?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TCL]42V10FBE
[TCL]42V10FBE
价格:6990元
[瀚斯宝丽]小卡车
[瀚斯宝丽]小卡车
价格:3980元
[三星]46C6900
[三星]46C6900
价格:面议
[海信]LED46T28GPN
[海信]LED46T28GPN
价格:面议
[海尔]L40A11-AK
[海尔]L40A11-AK
价格:965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