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电子白板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因为一嘲课堂革命” 这所小学出名了

2020年11月20日 10:19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老师们最感同身受的一件事莫过于,在课堂上讲课时孩子们就“大闹天宫”,老师一提问又立刻回归 “世界和平”。面对家长询问孩子们在学校的表现时,老师也只能用“还好”、“不错”、“可以”等只言片语来形容……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老师在为规范学生行为,管理班级氛围的事而发愁。

怎样才能高效调动课堂氛围?怎样才能培养每一个孩子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这不仅是无数老师的疑问,也是传统课堂急需解决的普遍问题。针对这个情况,山西省永济市实验小学的老师,利用高效班级管理方式开启了一场“课堂革命”,给很多学校都带来了启示。

No.1

老师拥有了引导孩子成长的“金钥匙”

山西省永济市实验小学成立于1961年,是国家级课改实验校,全国陶行知研究会实验基地校;同时也是“全国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基地”,“2018年网络空间应用优秀学校”,运城市“智慧教育先进集体”。

希沃

该小学二年级7班班主任傅玛丽老师,上课时为了活跃课堂气氛,经常制作小红花来奖励表现积极的孩子。但傅老师发现,这种激励方式无法记录累计,对孩子的评价也很片面。

傅老师说:“班上有位同学,课堂上经常举手答问,如果期末要统计她的答问次数,需要每次都记录的。这样不仅耽误课堂进度,统计任务也繁琐。更何况,只重视课堂表现,忽略独立自信、乐于助人等品质培养,是不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

正当傅老师为此事烦恼时,2019年10月,希沃的班级优化大师入校培训走进了永济市。

01

引导孩子参与课堂互动

傅老师说:“开始无法得知效果,经过一段时间的课堂体验后,竟收获了意外之喜。”

“通过班优的积分奖励功能,可给参与互动的学生评分,分数还能累计换奖品。及时正向的奖励激发了孩子的互动欲望,课堂氛围也就活跃了起来。以前孩子们上课经常犯困,自从用了班优,答问环节时我还没把问题说完,孩子们已经开始举手了,嘴里还喊着‘选我,选我’。”傅老师欣慰地表示。


“孩子们变得认真听课,积极参与讨论了。”“喜欢玩闹的孩子,变得爱学习了。”在使用班优后,这些都变成了傅老师班上的普遍现象。

二年级9班的郭雯涛老师也分享了这样的案例。

郭老师担任该班语文教学工作,她善于把班优的课堂小组、评分功能和教学相结合。例如课堂背诗比赛时,她把孩子分组,并根据表现打分和点评。累计分数最高者可登上班优光荣榜并获得奖品,这极大地激发了孩子参与互动的欲望。


该校李永健副校长表示,刚开始推广使用班优时,他担心老师使用不习惯,学生有抵触心理。于是他多次到课堂上旁听、观察,结果却让他喜出望外。“以前每班只有个别孩子参与课堂问答,用了班优后,大部分孩子都积极参与到课堂互动中了。”


那种在课堂上老师一提问顿时“鸦雀无声”的现象,已经在永济市实验小学的课堂上逐渐消失。

02

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

班优不仅活跃了课堂氛围,也帮助学生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

傅老师特意分享了一件事:“有个孩子喜欢打架,我和他约定,如果与他人友好相处,就可在光荣榜上加分。后来这孩子特别关注光荣榜,也学会了处处与人为善。”与往日批评教育相比,班优的积分激励功能,轻松帮助孩子培养了良好的行为习惯,也真正实现了为老师减负。

傅老师也表示:“以前班上几乎没有乐于助人的现象,用班优给良好行为加分后,孩子们自觉地互相帮助了。有次班上一孩子把牛奶撒地上了,邻座的几个同学一起帮她把地板擦干净,还细心安慰她不要难过。”


班优就像该校老师们引导孩子成长的“金钥匙”,开启了孩子课堂表现和德育培养的智慧之门。

但是,班优的作用远不止于此。

No.2

特殊情况,班优是孩子的“移动课堂”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在教育部呼吁全国实行“线上教学”模式下,上网课变成了学生的常态。但网课基本上只适合学习能力强,懂得自我约束的学生。对于学习能力自主性比较弱的同学,网课就成为一个逃避课堂压力的途径了。

针对这种现状,郭雯涛老师说:“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模式给管理带来了难度,但班优给我带来了很好的体验。通过班优可云端管理学生的上课状态,利用收发作业功能可给孩子布置任务。班优还会智能提醒我及时跟进通知、作业等情况。”

李副校长表示:“疫情期间该校开设‘快乐阅读’活动,鼓励学生在家坚持阅读。家长可利用班优打卡功能统计孩子阅读情况,然后反馈给老师定向跟进,减轻老师负担。”


从传统课堂到云端,班优跨越空间,给该校师生提供了一场高效、智慧的线上课堂体验。

No.3

教师、家长、学生都在教育信息化中受益

班优不止是课堂教学好助手,也是家校沟通良好的媒介。

李副校长说:“在平时学习中,老师可通过班优把学生个人表现图发给家长。孩子在学习、德育方面的情况,家长都一目了然。”

该校有位三年级学生,课堂喜欢吵闹,老师反映数次家长都不重视。自从班优系统同步孩子得分发给家长后,家长才发现孩子课堂表现被扣分严重,进而重视了情况。李副校长表示:“家校矛盾目前是比较普遍的现象。家长每天在班群询问情况,老师却没空逐一回复。班优让家长清晰了解孩子,也帮助老师节约更多时间投入到教学分析中。”

该校使用班优一年后,一心为学的老师找到了管理班级、提高学生成绩的“秘方”。

李副校长特别表扬了最早使用班优的班级。“傅老师去年任教一年级7班,第一学期时学生各科成绩均分在年级排名第四、第五。使用班优进行班级管理后,今年的升学考试,该班语文、数学成绩都是年级第一。而且我发现该班学生的行为习惯也在逐渐变好了。” 李副校长说。

作为辅助教学的工具,班优也给该校教师、学生和家长都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结语

11月的山西,虽然天气寒冷,但班优给永济市实验小学师生带来了令人温暖的改变。

当今课堂教学,早已不是传统意义的"三尺讲台,一本教材,一方黑板,一支粉笔"的时代,教育对技术的应用,已然表现出"现代化"的趋势。该校情况是典型的教学与信息技术融合的案例,希望该校老师们的分享也能给更多教育工作者带来启迪,让所有的老师都能成为班级管理的行家里手。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希沃]睿显
[希沃]睿显
价格:面议
[希沃]智慧黑板
[希沃]智慧黑板
价格:面议
[希沃]seewoPad
[希沃]seewoPad
价格:面议
[希沃]睿尚
[希沃]睿尚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