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LED显示屏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电竞市场火爆 LED显示屏行业喜忧参半

2020年08月13日 10:52  来源:电竞世界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尽管电竞行业市场火爆,对于LED显示屏企业而言,仍然还是喜忧参半,漫漫长路任重而道远。

近日,华星光电携多款高端电竞产品亮相于第二届国际显示博览会(UDE2020)上,并通过此举,向业界展示了自身在电子竞技领域中强大的创新实力;展出的产品包括了34英寸21:9 MNT、32英寸240Hz MNT以及27英寸240Hz MNT。

LED显示屏

据了解,华星光电在电竞领域布局已久,在2019年时候,就先后向市场推出了多款高端面板,并收获不少好评;而在2020年初的欧洲专业视听设备集成设备展(ISE2020)上,华星光电向业界展示的两款采用Mini-LED背光的电竞显示器,也一度引起广泛关注。

近年来,由于电竞行业的蓬勃发展,已经吸引了许多配套设施行业的布局投资,例如面板行业就瞄准了电竞玩家所需要的高质量电竞屏市场,有数据显示,电竞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从2016年的504.6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947.3亿元,增值将近1倍,其增长速度喜人。


而2020年更是被网友誉为电子竞技“黄金时代”,利好不断,不仅是因为人们对于电竞行业的认可程度逐年增高,举办了不少赛事,更主要的原因还是受疫情影响,生活娱乐、休闲活动场所相继关闭,人们的娱乐方式受到限制,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电竞行业的发展,有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停工影响,我国电竞玩家用户增长至4.82亿人,环比增速达到8.32%,增幅实现较大突破。

其次,5G等新兴技术的逐步成熟与普及,也为电竞产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萧泓就曾表示道:“随着5G结合云计算,再配合越来越成熟的虚拟现实技术,通过可穿戴设备,观众可以直接参与到比赛中,甚至即时与选手的比赛环境互动,这将彻底颠覆传统体育竞技带给大众的体验。”

综合上述,不难看出,在全球遭受新冠疫情的冲击下,电竞行业仍保持了强劲需求,成为了我国为数不多呈增长态势的产业,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在2020年1-6月,中国电子竞技产业的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719.36亿元,同比增长54.69%。

电竞行业的广阔前景,吸引了一众企业布局投资,其中就包括了上文提到的华星光电等面板企业,那么和面板企业同属显示制造行业的LED显示屏企业,是否也能搭乘上电竞产业的“快车”?

答案是毋庸置疑的,其实,早在2017年左右就有LED显示屏企业瞄准了电竞市场,例如,雷凌光电、利亚德以及艾比森等LED显示屏企业相继在电竞行业展开了相应布局。


那么,电竞行业带给LED显示屏的机遇在何处?我们业界人士常说一句话:“100寸以上才是LED显示屏的市场”,这句话一针见血地揭露了LED显示屏产品的应用市场的局限性。

虽然LED显示屏产品从过去的户外大屏迈进了小间距领域,在技术方面实现了弯道超车,可以生产出媲美液晶面板的显示产品,然而在中小型尺寸方面,LED显示屏受限于价格,在市场上没有竞争优势,因此,在电竞行业,LED显示屏的市场集中在直播大屏上。

在电竞赛事中,观众要求观看的往往不是选手的操作场景,而是选手操作在游戏中反馈的画面,因此,如何将画面以高质量、低延迟地呈现给观众,成了电竞馆的必须思考问题。

目前,国内任何一家规模化的专业电竞场馆,都离不开LED显示屏,根据中国体育场馆协会在2017年发布的第一个电子竞技场馆建设标准—《电子竞技场馆建设标准》,在这份标准中,明确指出将电竞场馆划分为A级、B级、C级、D级4级,并对电竞馆的选址、功能分区、软硬件系统做出明确规定。


另外,根据标准规定,C级以上的电竞场馆必须配备LED显示屏。观赛显示屏“应至少设置1块主屏,宜设置多块辅屏,保证所有角度的观众可以在正常情况下舒适的观看”,同时,大量专业电竞馆为了烘托气氛,往往选择通过LED显示屏来营造舞美效果。

以上,我们可以看出随着电竞行业的火爆增长,LED显示屏企业也借此开拓出了新的商机,然而,在这样的喜庆背后,也有不少忧虑,因为电竞行业广阔市场,吸引的不光是LED显示屏企业,还有其他企业布局投资,面对这些企业,LED显示屏企业是倍感压力。

在电竞屏产品中,我们和面板企业一直都是“分工明确”的,面板企业主打的是中小型尺寸,主要是桌面端的应用,而LED显示屏企业主打的大型尺寸,主要是直播大屏和转播大屏,然而随着显示技术的发展,这种情况出现了一定变化,小米和相关电视制造企业,已经发布了尺寸在120吋左右的大屏电视,和同尺寸LED显示屏相比,这款产品不仅在显示效果和功能上媲美LED显示屏,在价格方面更是完全碾压了LED显示屏,这种变化对于LED显示屏而言是致命的。


再者,电竞行业作为一个新兴领域,对于现场的要求完全不亚于传统的舞台表演,甚至对于LED显示屏产品的显示效果和创意方案都提出更高要求,故而LED显示屏产品要想有所作为,必须要向人工智能、3D虚拟现实等技术手段靠拢,以更加直观可见、互动性更强的创意展示迎合巨大的电竞游戏市场需求,给观众们带来更强的科技感与沉浸式体验。然而,部分企业并不清楚电竞对显示屏的高要求,以常规屏的方案应对,单纯以价格来衡量,导致了“以次充好”的现象出现,这给观众带来不好体验的同时,也透支了行业的“信誉度”。

综合所述,尽管电竞行业市场火爆,对于LED显示屏企业而言,仍然还是喜忧参半,漫漫长路任重而道远。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