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
创维
康佳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平板电视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全球大型液晶电视面板中国产品独揽市场

2020年06月24日 14:24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6月22日讯 老马 用于电视的大型液晶面板的供应过剩局面或将走向终结。原因是中国大陆扩大生产导致盈利恶化,2020年韩国企业相继决定撤出生产。此前供应过剩长期持续,但越来越多观点认为2021年供求将趋于平衡,价格跌幅将缩小。同时,中国大陆将掌握6成份额,相关市场的格局将明显改变。


电视液晶面板的价格连续2个月下降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美国调查公司Display Supply Chain Consultants(DSCC)调查了电视用面板(第7代以上)的供需缺口(产能减去需求面积的比率)。预计2021年全球电视用面板的供需缺口为6.9%,相比2020年的19.8%改善12.9个百分点。考虑到裁断损耗等,据称电视面板以5~10%的供需缺口为均衡点。随着韩国三星电子等宣布停止生产,DSCC修改了此前预测。

韩国大型厂商相继撤出电视用面板业务。三星电子将在2020年下半年关闭韩国汤井工厂和中国大陆苏州工厂的生产线。最大制造商LG显示器(LGD)也将分阶段减少在韩国的产能。

液晶面板市场长期处于供应过剩。原因是中国大陆企业利用地方政府的补贴,推进了设备增强和生产扩大。中国大陆的产能在2019年1年里增加4成。这明显高于世界平均的13%,可以看出中国大陆产能的迅猛增加。

由于中国大陆企业的增产,液晶面板行业此前持续着激烈的价格竞争。主力55英寸产品的大宗订单价格2017年春为每张220美元,但5月降至106美元,降至一半以下。各公司的收益明显恶化,LG显示器的2020年1~3月合并营业损益为亏损3620亿韩元(上年同期亏损1320亿韩元)。

随着韩国企业的撤退,今后供需平衡有望保持稳定。2022~2024年的供需缺口预计在6%左右。在中国大陆,部分生产线达到满负荷运转,但此前的增产态势将暂告段落。

液晶面板从投资决策到满负荷运转被认为需要约2年时间,但市场很多观点认为“2020年不会有大规模投资计划”。原因是中国大陆政府的投资重点已转向有机EL等,面向液晶的补贴将取消。

同时,液晶面板的价格跌幅也有望缩小。Display Supply Chain Consultants驻亚洲代表田村喜男认为“2021年起价格转为上升、实现盈利的可能性很高”。

随着韩国大型厂商的撤退,从电视液晶面板的2021年的各国和地区的份额来看,中国大陆将增至6成。相反,2018年时曾达到4成的韩国则仅为15%,降至与台湾相同的水平。面板市场或将从竞争激烈的时代步入中国1强时代。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TCL]42V10FBE
[TCL]42V10FBE
价格:6990元
[瀚斯宝丽]小卡车
[瀚斯宝丽]小卡车
价格:3980元
[三星]46C6900
[三星]46C6900
价格:面议
[海信]LED46T28GPN
[海信]LED46T28GPN
价格:面议
[海尔]L40A11-AK
[海尔]L40A11-AK
价格:965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