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电子白板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永康市实验学校携手希沃走出信息化之路

2020年03月09日 10:00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图:浙江省永康市实验学校)

扫一扫,家长们就加入了“虚拟班级”;

扫一扫,教师们就加入了“虚拟学校”;

扫一扫,学生们就进入了“虚拟课堂”;

扫一扫,教师们就完成了在线听课评课;

扫一扫,教师们就完成了优秀教学资源的共享;

扫一扫,就完成对边远山区,新疆地区的互联网帮扶……

简单、快捷,永康市实验学校在疫情期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完美实现“停课不停学”的同时,提升了学校的信息化管理水平。

永康市实验学校是金华市数字化示范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全校现在共有48个班,班班配备希沃一体机。在现任校长贾根阔的引领下,学校信息处施朝勇老师带领全体教师充分挖掘,综合利用了学校现有的软硬件资源的功能。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01 利用“班级优化大师”创建“虚拟班级”,建立特色的学生成长档案

当很多学校在用微信实现家校沟通的主要渠道时,永康市实验学校由班主任利用“班级优化大师”建立“虚拟班级”,并邀请学生家长加入其中,形成家校通讯网。这既可以避开微信“刷屏”之苦,也可以建立家长对老师之间构成“一对一”的会话、老师对家长构成“广播式”的通讯。

班主任与各任课老师可按学科性质建立自定义的评价体系,对学生的作业、在校表现等发出点评,家长即时收到信息。老师可以在手机,教室(课中)一体机,办公电脑(课后)进行点评,通过将学生的日常点滴汇总起来,日积月累就形成了特色的学生成长电子档案。

在疫情期,各科老师利用“虚拟班级”实现了网络作业的布置批改,各类疫情健康情况的及时精确的汇总。

02 利用“希沃白板”开设“虚拟课堂”,满足直播与微课的线上教学功能

永康市实验学校选择“希沃白板”作为直播和微课制作的平台,因为它建立在课件的基础上,而课件是信息化时期教师开展教学的基石。在课件的基础上加上音频就完成了课堂的直播,完成了知识胶囊(一种可以交互的微课)的录制。更难能可贵的是,教师所有的操作都留存在“虚拟学校”里,形成了学校信息化资源。

而学生在观看直播课与知识胶囊时,只需扫一下二维码,“零门槛”进入学习状态。永康市实验学校就是利用这种“方便”,将直播课堂和知识胶囊传播到同市的山区学校柏岩小学,及新疆温宿二小。在疫情期继续完成着“互联网+义务教育”的帮扶活动。

03 利用“希沃信鸽”部署“虚拟学校”,实现教学过程的数字化

如果说“虚拟班级”“虚拟课堂”是解疫情当下的应急之需,那么利用“希沃信鸽”建立起来的“虚拟学校”,就是急需之时和急需之后对学校信息化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从“虚拟班级”到“虚拟课堂”到“虚拟学校”三个台阶往上走。前一个都为后一个做了铺垫,后一个是前一个的延续与拓展。在“虚拟班级”的家校通讯网络的基础上,开展“虚拟课堂”教学;“虚拟学校”留存了“虚拟课堂”的直播课和知识胶囊。

当然,“虚拟学校”功能远非于此。在“虚拟学校”中可以完成教学计划的制定,可以完成电子教案的书写,并将它们都与“虚拟课堂”中的课件关联起来;还可以实现网络听课评课,学校日常的教学过程各环节就这样没有增加教师额外付出中被数字化了。“虚拟学校”还提供了教师个人空间和学校空间,从而全面实现学校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老师们真正做到“一机(手机)在手,尽知(学校)所有”。


(图:永康市线上教学平台使用经验交流会)

疫情是灾难,也是“超车”的机会。永康市实验学校凭借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从容地应对困难,在困难中重塑了自己。待疫情过后,永康市实验学校将与数字化智慧化的管理来一个更深情的拥抱。

“一枝独放不是春”,在实现学校信息化的同时,永康市实验学校施朝勇老师已对永康区域所有拥有希沃一体机的学校申请部署了一个统一管理平台,期待着永康教育信息化走向“百花齐放春满园”。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希沃]睿显
[希沃]睿显
价格:面议
[希沃]智慧黑板
[希沃]智慧黑板
价格:面议
[希沃]睿尚
[希沃]睿尚
价格:面议
[希沃]睿智
[希沃]睿智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