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电子白板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直播课先行者刘老师:在做该做的事

2020年02月21日 12:09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2020的春节对于全国人民而言都十分特别。疫情当前,透过诸多媒体我们看到了与时间赛跑的医护人员和一个个建筑狂人。而对于身在教育线的我们和万千学子特别是那些面临中考高考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来说这何尝不是一个和时间赛跑的新起点。濮阳市第一中学的刘道芳老师记录了这段特殊时期的教学故事。

濮阳市第一中学 刘道芳

 

(一)

“先自己学会直播,再通过直播教会每位老师。”

我们初四年级正式的线上直播课已经过去一周了,而我的直播教学早在二十几天前就已经开始。

大年三十我的爱人接到中原油田打来的电话假期取消,立即到单位开会,我敏锐地意识到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来势凶猛不容小嘘,接下来,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逐日增多,很快破万,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

疫情无情人有情,为减少推迟开学对我国教育教学产生的不利影响,实现“停课不停学”,全国、省、市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同桌 100 、升学 e 网通、猿辅导、希沃云课堂等多家教育平台纷纷推出免费的线上直播教学等师生互动学习平台,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增加学生的选择性和适应性。

我立马想到一个问题:怎样才能在延期开学期间帮助每一位老师(尤其是信息技术不太会用的中老年教师)都能上好网上云课堂直播教学呢?

“做工作不能总是等领导安排,要主动,有些事要考虑到前面。”我对自己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那就是先自己学会网上直播课的制作技术和授课方法,再马上通过网上云直播教会每一位老师。

为了尽快精通整个流程的相关技术,我采取了两条腿走路:

一条路是按时收看希沃云课直播的每一位老师的授课并做好记录,还把二十几天来希沃学习群里的每位老师的问题及专家解答记录下来;另一条路就是学完直播课后找时间进入希沃学院学习《希沃授课助手基础教程》、《互动教学初级培训课程》、《希沃白板5-基础教程》、《课堂小工具》、《剪辑师基础教程》、《希沃白板5的安装、注册和登录》等等,经过几个昼夜的奋战终于学通并制作出以下作品:

1、云微课《新冠病毒科普与防治(一)》, 2、云微课《新冠病毒科普与防治(二)》, 3、云微课《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训练指导》, 4、直播课《跟我一起玩转云课堂》,5、直播课《四步学会直播课》, 6、直播课《跟我学做云微课(知识胶囊)》等。

通过分享我的云直播二维码到市一中微信工作群以及濮阳市实验教学交流群,河南省物理教师交流群内,通过网上直播平台给市一中老师及省内几百人进行了直播培训(没学会的老师可以无数次回放学习)。

我还将直播课整理成三篇论文发到市一中微信工作群,并由宋校长发表到《一中教学每日分享》公众号供大家在家学习,这些天这三篇文章和我成了很多老师做直播的活字典,到现在已有2045人在阅读,能帮到这么多同行老师做好直播教学我感到非常欣慰,我的付出有了价值。

 

(二)

“录好课先放给自己听,找到感觉再进入直播”

我的爱人是一位社区工作人员,疫情爆发以来一直奋战在抗击疫

情的最前线(天天挨户摸排疫区返濮人员),我则以别样的方式与爱人一起并肩战斗,抗击疫情,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充分发挥了一名老教师应有的模范带头作用,为疫情防控履行自己的责任与义务。

为了让毕业班的孩子们能够在家学习并进行实验操作练习,我用了几个日日夜夜利用希沃“剪辑师”整理并录制了全部理化生实验视频,通过年级段家长微信群以及邮箱等手段发给每一位同学供他们足不出户在家复习,我还利用希沃云课堂里的“知识胶囊”制作了云微课《教你学会使用“模拟实验室”进行电学实验的操作》并分享二维码发给家长,供孩子们在电脑上通过虚拟实验室练习实验操作。

 

分享的部分二维码

周一到周五,我直播上了四节中考一轮复习专题课。

为了无差错上课,我在电脑前操作无数遍,每一个知识点,每一句话生怕说多了浪费孩子们的时间,说少了又怕没听懂,说慢了怕一节课完不成预设的任务,说快了又怕学生走神跟不上节奏……我只好在家里的电脑上利用希沃云直播功能和剪辑师录屏功能录好课先放给自己听,找到感觉了,进入录课室直播。

为了调动家长和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我在微课里插入了这张图片。

 

每次物理直播的前一天,我都会在家长微信群里发出这样的公告,提醒孩子对要复习的章节预习,准备好上课的用具,还有激励他们的语言。

 

(三)

“课后和老师讨论到凌晨,为真理争得面红耳赤。”

直播结束后,我通过微信对当天的问题释疑解惑。例如上节课的第九题,那道题有难度,我选择它就是要让学生知道镜子有两种放法:

一种是生活中大家熟悉的挂在墙上的,由于你看镜中物体和直接看对面实物你需要身体转360度,所以这种镜像是正立、等大、左右颠倒的虚像;

第二种就是像水面这样的镜子,根据平面镜成像的对称性原理,它的镜像是倒立、等大、左右没有变化的虚像。

 

第九题师生讨论的截图:

那天很多学生听完课后都在做实验来验证我给出的答案,大部分没有成功,开始我没做实验,我自信我讲课时我用理论在黑板上都画清,也讲清了,最后我告诉学生我也做一做实验,学生很期待,我把我的图发给学生,并讲清看表的要求(我们做任何实验读数时都必须面向刻度盘正视刻度)学生马上明白了。

 

而我们的老师有时比学生更难纠正错误,因为老师都太相信自己,以至于已经发现自己的实验结论与科学理论相矛盾宁可相信理论是错误的也要相信自己的观点是对的。

为此我们几个老师一直讨论到零点,这就是我们理科老师的品质——一种非常宝贵的科学素养,为真理而斗争不惜争得面红耳赤,最后为我们找到正确答案欣喜若狂。

我校主抓教学工作的宋闯军校长称赞我是“网络授课的先行者”,校党委书记洪立新书记给了我极高的评价:“关键时刻见行动,您的付出就是对防疫工作最好的贡献!谢谢刘老师”,我认为我只是像无数普普通通的中国人一样在做我们该做的事。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希沃]睿显
[希沃]睿显
价格:面议
[希沃]智慧黑板
[希沃]智慧黑板
价格:面议
[希沃]睿尚
[希沃]睿尚
价格:面议
[希沃]睿智
[希沃]睿智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