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LED显示屏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肺炎疫情对LED显示行业的影响不容小觑

2020年02月04日 09:32  来源:业绩榜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截至2月4日10时04分,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0471例,累计死亡病例425例,累计治愈出院632例。现有疑似病例23214例。同时,泰国、日本、韩国、美国、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尼泊尔、法国、澳大利亚等均出现了数量不等的确诊病例。

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对当前及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带来了重大的影响和挑战,对我们LED显示行业而言,其影响亦不容小觑。

1 延期复工已成定局,何时全面复产尚难预期

国务院办公厅27日已正式通知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日,是否会再次延长尚难预料。上海市政府27日发布通知,要求上海各类企业不得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其他各地相关政策尚未出台,亦可能出台类似延长复工的政策。

即使复工,何时能全面复产尚难预期。首先,企业面临返岗员工检疫查验、控制潜在疫情风险、健康防护的考验和压力。其次,会有部分人员因为疫情的影响不能及时正常上班,尤其是湖北籍员工,几乎都不太可能按时到岗。而在深圳的LED显示企业,湖北籍员工的比例还是比较高的。再次,企业缺员招聘面临无工可招的局面。受控制潜在疫情风险、关键岗位员工缺位等因素影响,企业何时全面复产尚难预期。

2 物流受阻,何时能够恢复正常亦难预期

不仅员工返岗受影响,同时全国的物流何时能够正常恢复,也是一个未知数。各个地方跨省和地区的公路运输受到不同程度的管制,同时,还有大量的物流运力需要第一时间支持湖北以及各地的医疗用品、民生物品的运输,其他的货物运输都会受到影响。物流受阻,一方面会影响产业链各环节的物料采购供货,另一方面会影响终端销售的交货交期。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企业全面复产的能力。

3 终端用户采购需求被抑制, 短期内对产业链造成压力

受疫情防控、交通管制、物流受阻等各方面的影响,终端用户的采购需求会延期、延缓或取消。终端需求不足会向上游传导,行业整体供应链面临压力。

4 产业链上、下游的供需平衡能力受损, 恢复正常运转亦需时日

受疫情的综合影响,产业链上、下游的供需平衡能力受损,短期内将呈现“缺货物料缺口更大,库存物料持续缓增”的局面。以驱动IC和PCB为例,年前已经处于供不应求的缺货状态,厂商基本没有库存,现因疫情影响,又面临延期复工复产、物料代工或采购交期延期等影响,短期内很难补足缺货缺口。再以芯片和封装为例,受下游延期复工复产、终端需求不足的影响,原有库存的出清受阻,而复工复产将会继续增加库存,即使通过降低设备开动率调节,短期内,仍难以消化新增库存。

5 市场营销推广活动全面延期,将影响企业全年的营销布局

目前,原定于2月份举办的ISLE、GETshow、闻信LED展等均全部延期,其他在一季度举办的各类展会也都将面临可能的延期风险。除了展会以外,其他各种人员密集型的集会都将受阻。因此,企业在年初制定的各种新产品、新技术、新市场的推广活动也将延期。市场营销推广活动的全面延期,将影响企业全年的营销计划和市场布局。

6 海外出口市场承压,短期预估不容乐观

因为国内的疫情,海外买家在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以前,大概率是不敢进入中国进行各种采购以及其他商务活动了。而国内企业员工出国签证以及最后的落地是否会大面积受阻也是未知数。企业海外参展和营销活动受到疫情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

7 租赁行业受冲击,短期内影响巨大

为了阻止疫情蔓延,国家几乎取消了所有的大型活动和集会,对显示屏的租赁产生了最直接的打击。在疫情没有结束前,显示屏租赁业务可以说将会陷入完全停滞的状态。

8 终端市场将呈现“先缺货,再价格战”的竞争格局

受上游厂商延期复工复产、物流受阻、供应链部分关键物料缺货等因素的影响,终端市场短期内将可能先会出现供给不足的状况。根据目前疫情的综合信息,假设我们乐观预估到三月中下旬疫情彻底解除,产业链在四月份会逐步恢复到正常供给。随着前期被抑制的终端需求释放回暖,产业链庞大的产能必然寻求快速释放,以弥补前期的损失。在这样的竞争格局下,一场血腥的价格大战也许再所难免。

以上只是目前情况下我们能想到和看到的影响。那么,随着正常生活秩序的恢复,我们期望的结果是,整个市场的显示屏需求只会放缓,不会疲软或者部分消失。但是,假如我们身处的经济大环境受到影响时,LED显示行业也很难独善其身。尤其是行业的中小企业,其本身抗风险能力就相对较弱,在经历了去年的艰难时刻以后,如何挺过今年这个寒冬,也是对企业的考验。

我们写下这篇文章,并非只为加强行业的悲观情绪。 我们期望行业更加客观和理性地对待这次疫情,提前做好各项防御计划和措施,及时调整公司策略和战略,以适应当前严酷的局面。

最后,祝愿我们的国家能尽快战胜这场疫病,早日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