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兰
博世
雅马哈
快速搜索:

易科:话筒反射声滤波器真的有用吗?

2019年12月03日 14:30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作者:易科国际 Steve Liddle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话筒反射声滤波器真的有用吗?Steve Liddle将通过一系列测量对此发表他的见解。

近年来,市场上涌现了大量话筒反射声滤波器。我也拥有这样的设备,所以决定调查它到底能发挥多大的作用。

我从话筒响应中听出了一些变化,这促使我进行调查。我最近制造了很多语音警报音轨和讯息音轨,而且花了很长时间重听这些录音。我发现,其实不使用滤波器的那些录音听起来会更自然。

我的录音设置很简单,它能输出.wav格式的文件,方便我快速处理并发送给客户。我经常会应用某些压缩,提升平均音量;还应用扩展来消除字间的噪音。一般录音不需要EQ处理。我把前置放大器/耳放直接连接到录音设备的线路输入进行录音。

那么,话筒内部发生了什么?为什么滤波器会影响声音?我决定测试两只不同的话筒。包括一只全指向型话筒,和一只带心形拾音器的大振膜电容话筒。全指向型测量话筒作为参考对照话筒使用,电容话筒是我录制语音信息的话筒。

我的测试设置使用了语音发生器,放在话筒前大约15cm的地方。话筒头直线对齐滤波器前部放置,并且纵向位于中间,这种设置遵从了制造商的推荐标准。整个设备组离带窗的墙面约1.2m——我认为这样大致模拟了许多设备在更小的房间中使用的场景,那些房间的墙面和天花距离设备很近。

易科

反射声滤波器心形设置


反射声滤波器全指向设置

我使用了双通道FFT分析器来检测这两种条件下的频率响应和能量时间曲线(ETC)——使用滤波器,不使用滤波器。


全指向型话筒频率响应

在这个响应中,我们可以看到在400Hz以下大约有1dB提升,在1kHz上下出现频率纹波。ETC解释了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


全指向型话筒ETC

有趣的是,这个曲线最早期出现了一些反射声。蓝色曲线表示使用了滤波器。在1.2ms处的峰值来自于滤波器的塑料护罩。2,3ms处的峰值来自于扬声器正面——我在扬声器和话筒之间放置了某种薄吸音绵验证了这点,因为2.3ms的波峰振幅下降了。(我相信,这是通过滤波器传到话筒,经过扬声器,再回到话筒而形成的反射声。)

红色曲线(无滤波器)在6.8-6.9ms处的峰值由墙面和窗户产生。剩下的峰值来源于地面、天花板、家具和办公设备。3.7ms处出现空值,可能因为话筒放置在办公室地面距离2.7m高的天花板之间约一半的位置。在每次测量中,高度随着滤波器和心形话筒配置发生变化,表示我稍微移动了它们的位置。

让我们看看心形话筒的表现。


心形话筒频率响应

这样看起来好多了。在1kHz附近还有轻微的纹波,但这只是一个dB中的一小部分。


心形话筒ETC

这个ETC是整个测验中最有趣的结果。没有滤波器,墙面/窗户反射声依然存在,但是比使用全指向型话筒时低了约6dB至8dB。但此时,约1-2ms处的曲线却没有太大的差别了。话筒的心形拾音器在排除来自后端的声音上发挥了非常好的效用。

所以,我们真的需要反射声滤波器吗?还是说,它们只是导致声染色的一种源头?

如果你使用的话筒后端明显配备了拾音器(超心形,八字形,全指向型),那么答案是肯定的,反射声滤波器可以起一定效用,如果你不介意频率响应发生变化。但是,这种情况下的后期反射声的电平非常低(-30dB或更低),所以它们可能不会产生任何显著的影响。如果你使用的话筒带心形拾音器部分,那么答案绝对是不需要。讽刺的是,这些滤波器通常是大振膜电容话筒的标配,虽说这些话筒本身具备非常好的心形响应,根本不需要滤波器。

我只是测试了本系列中最经济的一款滤波器型号。我相信,部分更昂贵的话筒的护罩具有更大比例的开孔面积,这可能会提高最早期的反射声低频电平。

我认为在此我们可以总结这样的话筒选择经验:应该优先考虑朝向,以及相对于反射面的放置位置,而不是马上尝试做补救性的声学处理。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世邦]NAS-8502
[世邦]NAS-8502
价格:面议
[舒尔]Beta 87A
[舒尔]Beta 87A
价格:面议
[舒尔]SLX2
[舒尔]SLX2
价格:2125元
[舒尔]PGX24/PG58
[舒尔]PGX24/PG58
价格:5700元
[舒尔]SM58
[舒尔]SM58
价格:18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