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电子白板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希沃易课堂 一所边境重点中学改革之路

2019年09月02日 14:13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这一天,上百位老师、校长、教育专家,从北京、湖南、贵州、四川等地,赶赴云南边境小城的这所学校,观摩一场传统与创新融合的智慧课堂论坛。

希沃

一年前,在校长和老师的行动下,一场智慧课堂的教学改革,在云南思茅实验中学悄然进行。

“希望孩子能跟上社会、时代发展的步伐,首先我们老师、学校就得要跟上。而作为实验学校,必须要敢为人先,去探索新理念,争做领跑者。”——许校长


一整个年级,12个班,700多位学生,人手一台学习平板,全面应用希沃易课堂。没有选择一两个科目或是一两个班级,而是“全年级一起上,尽全力实现常态化”。促进学校领导班子做出这个决定的,是思茅实验中学敢为人先、勇于探索的魄力,和对信息时代脉搏跳动的准确诊断。而时间也给思茅实验中学的师生们,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1.

课前预习“大翻转”

传统教学模式中,预习是一大难点,很难了解学生是否预习到位或遇到什么问题,老师无法根据预习情况进行教学设计。

“原来很难了解学生预习情况,只能凭经验进行备课。现在通过平板给每一个学生推送微课、练习等内容,学生预习后有数据反馈回来,我就知道什么知识该详细解析 ,或简略说明。”——冯老师


学生预习到位、老师知晓学情,高质量的预习为课堂教学做足准备,冯老师得以把更多的时间留给重难点知识讲解。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她会让学生从紧张的学习中抽离出来,去聆听一首英文歌曲或赏析一个电影片段。在学生较多的大班里,冯老师仍能对学情心中有数,让课堂节奏张弛有度。


2.

课堂教学“大翻转”

“老师讲学生听,老师问学生答”是经典的传统课堂教学模式,老师费尽口舌,学生昏昏欲睡。

如何让孩子们爱上课堂?让教学变得有趣、让知识简单易懂,是思茅实验中学老师公认最好的方式。

“函数很抽象,是数学的重难点。以前讲这个课的时候,都是睡倒一大片。现在调用动漫微课的资源来辅助讲解,然后配合练习给学生推送一些互动小游戏,能很好地激发他们的兴趣。”——王老师

王老师善于使用希沃易课堂的学科工具把把函数、立体图形等抽象的数学问题具象化。同时,她喜欢在每讲完一个重难点知识的时候,把相关的检测题推送到学生平板里,当堂练习,然后看数据,看是否都掌握了,再决定下一步讲什么。一节课45分钟,解析、答疑、测试、分析、解析,每一个环节,都目标笃定、有据可依。老师循循善诱地引导,学生游刃有余地学习,王老师的数学课让人倍感轻松。


“细细品读,你认为作者是以什么样的心情写下这篇文章的?”马老师发出提问后,“难过、依依不舍、怅然……”等一个个不同的观点便通过平板传送到了大屏上,“大部分同学感受到了作者的不舍,也有一部分同学有不同的想法……”当主观思维可视化地呈现出来,马老师对全班学生的主观想法便一目了然。当技术与文化融合,一节思维激荡的语文课便跃然呈现。


3.

课后复习“大翻转”

与课前预习相似,课后复习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也常常是缺失的。一个班四十位同学,每个人在课堂上的掌握情况不尽相同,但却往往“一锅端”地布置完全相同的复习作业,流于形式,课后巩固效果微乎其微。

“以前没有数据,你不知道每个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现在学生人手一台平板,课堂上的测试有数据生成,我能根据数据清晰了解每位学生的学情,而后决定应该推送什么样的复习题去巩固,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个性化教学。”——冯老师


与冯老师一样,参与智慧课堂探索的初一全年级老师,逐步重拾对课后复习的重视与个性化安排,也体验到了有效的课后复习给教学质量提升带来的促进作用。


从课前预习到课堂教学,再到课后复习,思茅实验中学的教学模式没有轰轰烈烈、大刀阔斧的改革,只是从一个个教学小场景切入,将传统教学模式上加入信息技术,信息技术倒逼着课前、课中、课后的每一个教学环节进行优化。一年时间,回头再看,这场润物无声的教学改革正为思茅实验中学初一年级师生带来美好改变。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希沃]睿显
[希沃]睿显
价格:面议
[希沃]睿尚
[希沃]睿尚
价格:面议
[希沃]睿智
[希沃]睿智
价格:面议
[希沃]睿科
[希沃]睿科
价格:面议
[希沃]睿锋
[希沃]睿锋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