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电子白板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从“现象”到“文化”学校发展品质追求

2019年05月28日 15:06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淮阴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在信息技术教育方面成果斐然:自08年来,共有121人次斩获央馆大赛的奖项,获一等奖的老师占到了全校老师总数的近60%;在教育部“一师一优课”活动中有90位教师课例获评“部级优课”。

5月26日,淮阴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校长唐玉辉来到央馆观摩活动希沃分论坛《成长,如何跟上未来的脚步?》,就淮师一附小近年在信息化教学上取得的经验作分享。

希沃

以下为唐玉辉校长的发言摘录

从“现象”到“文化”,一所学校发展的品质追求

淮阴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校长 唐玉辉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我是来自江苏省淮阴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的校长唐玉辉,很高兴今天在这里能与大家一起分享我们学校在教育信息化道路上所经过的一些历程和实践、体会。

刚才主持人提到我们在信息化道路上所取得的一些成绩,在我看来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离不开。

一是离不开我们主动变革课堂面貌、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精神追求。

二是离不开专业技术人员与学科研究团队的深度融合。

三是离不开外部技术支撑与相关赛事平台的综合运用。

01

一个独特现象的思考

《中国教育报》专版报道“让信息化成为教学改革的战略支撑——淮阴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解码教育信息化进程中的‘一附小现象’ ”。

“一附小现象”不是偶然,它是一所学校对于现代教育的解读,是一群人对教育信息化理念的追随,对技术探索过程的积淀,是“物”的现代化到“人”的现代化的自然绽放,即从技术现代化到教师观念现代化的一种转变。

从第二届到第十二届,一附小在教育信息化道路上以赛促学的步伐,从未间断过。我们依托大赛平台,锻炼并形成了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也可以这么说,我们参加大赛的历程,就是我们一附小和一附小教师成长的历程。

“大赛”如一粒火种,点燃了一附小人探索教育信息化的热情。在全校从刚工作的新教师到各个学科的骨干教师,从普通教师到学校管理人员,从语数外老师到音体美等各种技能常识科的老师,他们都用自己的热情投入到了教育信息化的建设当中,书写了自己的精彩,我们学校年近50岁的工会主席也走上青岛颁奖大会的舞台,我们的副校长走上了南昌颁奖大会的舞台。在我们全校所有的中层以上干部当中,基本上都获得过我们大赛的奖项。


11年来,应该说我们从“整合应用”到“融合应用”,再到“创新应用”,从交互白板到希沃智能大屏,从“巨龙、鸿合、普米”一直到“希沃白板、希沃易课堂”等等,可以说变的是技术手段,不变的是一附小信息化创新团队对新技术视域下的课堂新样态的不断探索和追求。可以说走到这个时候,在一附小,信息技术已经从一种方式、手段,凝聚成一种意识和文化,渗透到教师的生活和教学中。

02

一支优秀团队的培养

平台只是给大家提供了一种机会,但是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准备的。为此,我们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努力打造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上面。

教育现代化首先是人的现代化,在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我们注重的是技术和学科的双向融合,创新教师专业发展路径,在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

我们主要在三大方面做出了一些努力:

一是以课题研究推动理念转型。我们认真研究分析学校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包括优势、劣势和存在的问题,先后申报了中央电教馆“十五、十一五、十二五”专项课题,深入开展研究。应该说全校有100多位老师都参与了信息化的研究,他们在研究中实现了信息化专业知识的迭代,转变了思维方式和教学理念,从追求“智能技术升级”到追求“技术环境下的课堂生态”的改变,实现了从“物”的现代化到“人”的现代化的转变。

几年当中,我们通过课题研究,先后出版了两本专著,发表了多篇论文,上百人次在各级大赛中获奖,新技术适应下的课堂学与教的变革,获得了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二是以创新实践驱动课堂应用。我们紧紧围绕“聚焦课堂,深化应用”主题,推动信息技术和学科之间的融合创新。我们在日常演练主要是同质组队,主要是强化学科的特色,形成合力攻关优势;我们在相关的赛事准备上强调异质配合 ,强化融合创新,实现优势共享。所以学校的信息技术中心在希沃金牌讲师团队的支撑引领下,协调学校的教学部门,形成了强大的协同后援团队,推动课堂应用转型升级,使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水平有了新的飞跃。

以今年为例,希沃学院特邀我校“一师一优课”负责人张兆军老师为全国的老师们深度讲解一附小“大教研、巧设计、精制作”的教研模式,并推出了6节运用希沃互动技术获奖的“部级优课”精品案例,应该说受到全国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三是以多元培训促进素养提升。我们利用日常实践平台、专题研究平台、专家培训平台、赛事团队平台、师徒结对平台为教师进行教育信息化的素养培训。怎么培训呢?

我们的教师按年龄结构、技术素养结构进行分层要求,使培训更具针对性。在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过程中,我们坚持学科素养与技术支撑“两条腿”走路,在学科队伍建设上实行“老带新”,信息化素养提升则实施“新带老”策略。此外,我们还邀请希沃区域培训师来校有计划地开展校本培训,培养了一支具有融合理念、勤于实践创新的信息化教师团队。


03

一种文化气质的追求

我们紧紧把握时代的脉搏,确立了信息化引领学校发展的思路,实现了学校从信息技术服务教学到创建智慧校园的思维转型,丰富了学校的文化现代特质。一方面我们确立了清晰的学校的发展愿景,应该说我们认真总结了学校多年来信息化创建的实际情况,逐步形成了信息化发展的共同愿景,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是建成互联网+的环境下,由多维互动平台支撑的集学校智慧管理、师生处处可学、时时能学、人人会学的文化场域;围绕“深化应用,融合创新”主题,注重技术和教学的双向融合,打造生态课堂,支持师生深度学习、个性化学习,促进师生共同发展。

二是形成协作的实践主体。首先确立由校长主导的变革性引领,其主要职责是争取外部支持、内部合作管理;其次建立以中层管理主导的教学发展引领团队,拟定学校信息化教育与改革的具体方案并指导实施;第三让学校里信息化方面的行家里手、教学能手等组成信息化领导力实践主体,把信息化理念转化为具体的教育教学行为。

三是主动变革改进课堂生态。在开展 “十二五”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重点课题《教育现代化环境下小学课堂生态改进研究》过程中,推动技术与学科创新,引进希沃的互动教学工具---希沃EN5、班级优化大师、希沃易课堂帮助教师融入体验式生本教学理念,创设游戏化的课堂教学环节,形成一份可以实时交互的课堂教学环境,给我们老师的课堂教学、学校管理带来了新的机遇,为一线教师提供了专业成长的新平台,带来了持续性的发展动力。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未来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关注学生的信息素养,发展其数字胜任力;坚持创新与引领,以多元化模式和途径,在不同进度上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我们希望通过富有前瞻性的教育思考和具有开拓性的实践探索,推动教育理念变革和创新人才的培养。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希沃]睿显
[希沃]睿显
价格:面议
[希沃]睿尚
[希沃]睿尚
价格:面议
[希沃]睿智
[希沃]睿智
价格:面议
[希沃]睿科
[希沃]睿科
价格:面议
[希沃]睿锋
[希沃]睿锋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