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
创维
康佳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平板电视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广播电视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2019年05月17日 09:30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作为本届世界智能大会的主办单位之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于5月16日下午世界智能大会期间,主办了“AI赋能智慧广电——首届广播电视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张宏森,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小红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司司长许家奇主持开幕式。

张宏森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聂辰席部长,对本届论坛的召开表示诚挚祝贺!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关心和支持中国广播电视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他指出,当前广播电视行业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施智慧广电建设为抓手,推动行业优化升级、转型发展。人工智能是引领广播电视发展进步的支撑性、示范性关键核心技术之一,在助推智慧广电建设中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全行业要站在政治、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化对智能科技重要作用的认识,主动顺应时代潮流,加快人工智能同广播电视深度融合,为推动广播电视高质量创新性发展打造强大新引擎。一是用AI为媒体赋能,助力新型广电主流媒体建设。要通过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加快广电媒体转变模式、改造形态、深化融合,构建“一体化资源配置、多媒体内容汇聚、共平台内容生产、多渠道内容分发、多终端精准服务、全流程智能协同”的制播体系,真正实现“全程、全息、全员、全效”,更好满足用户需求、提高受众体验。二是用AI为网络赋能,提升广电网络传播服务能力。要加快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广电网络中的部署和应用,加快推进建设面向5G的移动交互广播电视网,向天地一体、互联互通、宽带交互、智能协同方向发展,构建广播电视现代传播新体系。要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快实现信息生产传播与用户个性化定制化信息需求智能匹配,促进服务创新、业态创新。三是用AI为产业赋能,促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推进智慧广电生态体系建设,积极发展“智能+”,创新基于优质视听为主的高质量综合信息服务,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视听生活新期待的同时,为政务、商务、教育、医疗、旅游、金融等多领域提供支撑,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四是用AI为管理赋能,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积极运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快基于统一云平台架构的全国监测监管体系建设,推进跨业务、跨网络、跨平台、跨终端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天候”智慧化监管,提高精准监管、靶向监管能力,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张宏森强调,人工智能应用也是一把“双刃剑”。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是重要的宣传文化阵地和意识形态阵地,应用人工智能必须确保可靠可控,始终把安全放在前面,把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放在前面,不能在人工智能面前迷失创造精神,不能让创作生产完全被技术控制和奴役,不能让内容产品失去情感温度和斑斓色彩,不能让行业发展失去能动活力。

曹小红在致辞中代表天津市人民政府和1600万天津人民对各界来宾表示诚挚欢迎!对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感谢宏森局长热情洋溢的致辞并有指导意义的讲话。她指出,此次论坛专题讨论探讨国内外广播电视领域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应用案例及成果实践,宣贯《广播电视人工智能应用白皮书》,必将有效推动全国广播电视领域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为开发新业态、提供新服务、激发新动能、引领新供给、拉动新消费,促进经济发展打开新窗口和视野。


曹小红强调,智慧广电建设既是一场全方位的行业革新,也是一场新的艰苦创业征程,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指导下,本次论坛一定能为人工智能在广电领域的应用指明道路,推进智慧广电建设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为推动广播电视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正式发布《广播电视人工智能应用白皮书》和《广播电视行业应用大数据技术白皮书》,并为设立的“广播电视人工智能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实验室”揭牌。


开幕式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司副司长孙苏川主持论坛环节。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和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的有关专家分别对上述两个白皮书进行了解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天津海河传媒中心、上海广播电视台、贵州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腾讯视频、爱奇艺、之江实验室等单位的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相关司局、有关直属单位,部分省(区、市)局、台、网,天津市各区广电行政部门、播出机构以及部分新媒体机构、高等院校、人工智能企业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共300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TCL]42V10FBE
[TCL]42V10FBE
价格:6990元
[瀚斯宝丽]小卡车
[瀚斯宝丽]小卡车
价格:3980元
[三星]46C6900
[三星]46C6900
价格:面议
[海信]LED46T28GPN
[海信]LED46T28GPN
价格:面议
[海尔]L40A11-AK
[海尔]L40A11-AK
价格:965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