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快速搜索:

基于AiSchool云课堂互动教学策略研究

2019年05月13日 10:06  来源:中国现代教育装备  作者:杨彩云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摘 要:以《DNA是主要的遗传物质》一课为例,利用移动终端实现高效课堂,提升课堂学习节奏,增强学生学科兴趣。利用AiSchool云课堂平台对高中生物课堂互动教学进行初步探究。

关键词:信息化;教学改革;Pad技术;AiSchool云课堂平台

一、案例背景

近几年,将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教学高度融合是教学改革的热点前沿,很多学者一直努力构建“基于大数据的创智课堂”,探索“云课堂”模式,为广大师生提供更适合的课堂教学模式,将传统课堂的教授式课堂转变为互动式课堂。以期实现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求知欲望。例如,在人教版高中生物必修二第三章第1节《DNA是主要的遗传物质》中,笔者依据学生的认知特征和认知水平巧用AiSchool云课程平台强大功能设计探索性和开放性的教学环节,给予学生充分的自主探索的机会,以期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基于AiSchool云课堂的内涵

AiSchool 系统是基于网络连接技术实现笔记本电脑、教师平板和学生平板之间的互联互通的智能化教学终端平台。其系统主要分为线下(即备课模块)和线上(即上课模块)两大模块。备课模块主要有导入课件、导出课件、预习、分组研讨、试卷、游戏练习、思维导图、投票等功能。在一定程度上对教师备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花费更多的精力。在授课模块,教师可以利用资源推送、投票、分组研讨、课堂投影、课堂提问和即时统计、试卷等多种功能。课堂上引领学生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进行学习成果即时评价,有针对性和选择性地积极辅助课堂教学,激发学生的学科兴趣,提高课堂效率。课下通过智能终端工具建立学习社群,使师生之间、生生之间能有效互动。

三、基于AiSchool云课堂的案例分析

人教版生物必修二第三章第1节《DNA是主要的遗传物质》这节课例,就是基于AiSchool云课堂教学平台,学生使用Pad进行学习的云课堂教学实践课。在教学知识教授方面,通过平板推送功能、课堂互动功能、网络资源推送功能、投票功能、视频推送功能以及试题实时在线监控功能等设计环节突破本节教学重难点,让学生理解细菌培养、体外化学物质提纯技术、同位素示踪技术等需在特定实验室条件下完成的实验技术。AiSchool云课堂教学平台的使用能激发学生学习生物的热情,为生物教学注入新的活力。在教学过程中,AiSchool云课堂教学平台给予学生主动权,师生能及时互动,共同解决问题,让学生能在合作中积极体验和实践,构建和谐的教与学的关系。

1.课程的设计理念

本节课的设计理念是在《高中生物课程标准》指导下,力求实现:“生物学课程期待学生主动地参与学习过程,在亲历提出问题、获取信息、寻找证据、检验假设和发现规律等过程中习得生物学知识,养成理性思维的习惯,形成积极的科学态度,发展终身学习的能力。”

2.教材及学情分析

(1)教材地位及作用

《DNA是主要的遗传物质》是人教版高中生物学教材《遗传与进化》第三章第一节的内容。在此以前学生学习了遗传因子的发现和基因和染色体的关系,本节内容既是对前两章中基因的本质性阐述,又是学习DNA分子结构和复制、基因的表达等内容的基础,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本节内容是科学史教学与探究实验教学相结合的较好素材,可以科学史中的经典实验为载体,让学生领悟探究“DNA是遗传物质”的实验过程和方法,但由于物质提取、细菌培养、同位素示踪技术是在特定的实验室条件下进行的,学生一般无法亲自动手操作,缺少感性认识,因此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展示、问题串引导、设计实验等方法突破本节难点,巩固对实验原理和过程的理解。

 

摄影:Linkedln Sales Navigator

(2)学情分析

知识储备方面。对大多数高一学生来说,知道什么是遗传物质?但仅局限于知道是什么,不熟悉为什么,怎么得出结论?因此让学生在原汁原味的实验过程中重温科学的探索历程,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生物实验设计能力。由于学生对于实验的背景知识、实验原理、实验技术了解甚少,在教学中教师必须做好铺垫工作、介绍相应的技术,也鼓励学生通过搜集资料自我学习,开阔视野。

信息技术准备。在“互联网+”的时代大背景下的学生对平板并不陌生,可谓是信息技术的“土著居民”,学生对计算机、平板等信息化工具亲和力强,操作娴熟。在海量数据、高效及时反馈机制驱动下能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新信息。

(3)教学重难点

基于笔者对本节教材的认识和学生的实际学习能力的研究,将教学重难点确定为:肺炎双球菌的转化实验和噬菌体侵染细菌实验的原理和过程。

3.教学设计

(1)课前准备

教师录制有关《DNA 是主要的遗传物质》中以相关科学史中的经典实验为载体的微课;另外学生课外也可自主上网查阅相关资料。

(2)课前自主学习

教师提前推送微课,并布置预习任务,学生课外自主学习微课和交流。教师以任务驱动方式促进学生的主动学习,并利用平板终端提交的实时反馈功能及时掌握学生的预习情况,确定教学方法、策略,从而实现面向学生的个性化交流和辅导,真正做到面向全体学生。

(3)课堂活动

【教学环节1】创设情境 激发学生兴趣

由 “本班学生和家长的照片”引入对遗传物质的早期推测,让学生了解遗传物质的探索源头,借助学生感兴趣的图片,引发思考,激发探究的兴趣。利用AiSchool云课堂教学平台的研讨推送功能,学生在Pad端提交话题答案,系统会自动统计学生提交“DNA和蛋白质谁是遗传物质”,设置悬念,引领课堂。

【教学环节2】教授新课 师生互动

推送肺炎双球菌及格里菲思实验的过程。通过问题串的设计激发学生的认知冲突,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活学生的思维,提高学生获取信息、分析问题、总结归纳的能力。

【教学环节3】自主深入探究

利用“转化因子”设置悬念,层层引导学生分析,为艾弗里的实验方案设计奠定基础。用AiSchool云课堂教学系统的“推送功能”“课堂互动功能”,学生参与探讨,打破传统课堂的点对点的提问方式,学生用平板参与讨论和课堂互动时及时发表意见。利用新的教学交互平台可以使学生思考更积极、灵活,自由表达观点,全员参与,即时生成问题,参与面更广,实现最大范围的师生、生生的对话交流评价。分析S型细菌的有效成分,使学生从正反两方面认同DNA 是遗传物质,在突出本节重点的同时,为下一个核心问题做好铺垫。


摄影:Ousa Chea

【教学环节4】难点精讲 释疑情景问题

噬菌体侵染细菌的实验是本节课的重点和难点,分为4个环节层层推进。首先,让学生认识实验的成功与实验材料有密切的联系,推送本节的实验材料:T2噬菌体、大肠杆菌及噬菌体侵染细菌的视频动画。学生观看噬菌体侵染细菌的视频和用耳机独立收听解说,互不干扰,还可以依据自己的理解能力结合书本相关内容反复播放收看。总结寄生方式以及噬菌体侵染细菌的全过程。教师由知识的传授者变成学生学习的引领者,学生由被动接受倾听变为主动参与探索。其次,材料介绍T2噬菌体的化学元素组成以及相对应的特殊元素,并利用AiSchool云课堂教学系统推送网络资源同位素示踪法。学生阅读书本教材,熟识DNA和蛋白质对应的化学元素,通过网络资源的学习将抽象的问题具体形象化,有利于学生掌握同位素标记法。再次,推送噬菌体侵染细菌的实验步骤,通过动画的形式学生理解如何标记大肠杆菌、噬菌体,以及搅拌、离心及放射性结果的检测。教师推送投票功能,投票实验步骤顺序和结果分析,总结DNA是遗传物质,及时反馈学生掌握知识的动态。最后,延伸烟草花叶病毒实验,得出本课最终结论—DNA是主要的遗传物质。

【教学环节5】课堂升华 思维导图再现要点

推送本节知识点相关思维导图,以小结的方式让学生理解并掌握基础知识点的内在联系,利用AiSchool云课堂教学系统的“思维导图推送”功能,既起到传统教学中的小结的效果,又可以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体现思维的可视化和可操作化。

【教学环节6】课堂练习 及时反馈

通过AiSchool云课堂教学系统的试卷功能,推送试卷习题,学生在课堂上利用Pad完成教师推送的试卷任务。教师在线监测、实时关注每个学生的练习结果反馈。一方面能及时掌握学生课堂知识掌握情况,深化课堂练习,及时校准答案;另一方面能根据情况即时调整教学,向个别重难点薄弱的学生有针对性课下推送相关习题,做到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

四、结语

通过这节课的课例研究,笔者越发感到信息技术参与传统教学的优越性,尤其体现在教学课堂重难点的突破上,课堂效果即时反馈。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笔者将积极主动研究AiSchool云课堂平台,争取给学生提供更加具有魅力和高效的课堂。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