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
创维
康佳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平板电视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华为55寸电视即将登场 京东方实力代工

2019年02月15日 09:42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中国彩电行业经历了从上个世纪80年代的进口品牌领衔到如今的国产品牌称霸,但就市场形势而言却越来越严峻。

根据奥维和中怡康的数据显示,中国彩电近年来一直呈现量价齐跌的颓势,继2017年的彩电销量大幅下滑以后,到2018年,仅一年之内,均价已同比下跌了近10%,在现时国家整体都在大力推广产业和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彩电行业的利润空间却一直被挤压,奥维云网透露,彩电企业的净利率已经下探到1.5%以下,甚至个别企业都不足1%。

回想上个世纪90年代,国产品牌团结一致的价格战,不仅把进口品牌拉下了神坛,也推进了中国家庭彩电普及的进程,价格战曾是树立中国彩电民族品牌地位的最大功臣,而如今价格战又成了中国彩电行业发展的一大阻碍,面对产品的大量同质化,很多企业鼓吹的量子点、曲面、OLED、激光电视,都未能挑动消费者的神经,“低价策略”或将仍在一段时间内成为彩电企业间竞争的主要手段。

2013年小米高调进入彩电行业的时候,原本以为自带互联网基因的小米会为传统彩电行业注入新的活力,而5年的摸爬滚打证明,行业只是多了一个价格的搅局者,后来跟随小米陆续进入彩电大家庭的暴风、风行、微鲸等,则更进一步点燃了彩电行业价格战的激情,就连彩电一哥海信,也在今年1月底发布了2018年业绩预减公告,净利润同比将减少5.5亿。

市场低迷,危机乍现,但作为家庭的一个家电消费品,即使开机率频降,仍然无法改变电视机的刚需属性,就像家电论坛里一个网友说的一样,虽然不看电视,但是电视机一定要买,而对于彩电企业来说,如何破局成了摆在眼前的一大难题,就是在这样的供需矛盾下,民族企业的老大哥华为又暴出振奋人心的消息,根据家电行业观察家刘步尘透露,华为首款电视机上市筹备又有新进展,即将首推一款55寸4K液晶电视

华为首款电视机即将闪亮登场,京东方实力代工

其实早在2018年9月份的时候,华为电视的消息就已经甚嚣尘上,据当时媒体的报道,不仅是华为,包括OPPO、VIVO在内的手机厂商都在调研电视市场,虽然OPPO、VIVO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表示了否认,但华为做电视似乎已是板上钉钉,多家供应链厂商也证实了华为正在推进智能电视项目。而近日多家媒体的报道,似乎更进一步确认了华为即将进入彩电行业的事实。

虽然华为官方仍保持“不予置评”的态度,但根据第一财经记者的报道,华为预计最快今年4到5月份推出第一款液晶电视,按照华为操作手机的策略,获将优先以荣耀为品牌,下半年再以华为品牌推出,而在产品上,华为则避开了目前彩电行业热推的8K、OLED、量子点等切入点,而是选择了普通的4K液晶,尺寸则是目前市场销量最高的55寸,另一方面,深圳方面有相关的彩电行业人士也透露华为从行业挖了不少电视研发人员。

更确切的消息则是,华为电视将由京东方实力代工,具体承接的则是京东方控股的公司,代工厂的位置则在苏州吴江,据悉华为电视已经有近300人的研发队伍,目前暂时没有独立成部门,而是合并于IOT部门下,这倒是与当初华为最早做手机的时候如出一辙,华为手机刚推出的时候也没有独立的部门,很符合华为一向低调行事的风格。有行业人士分析,华为电视或将以智能家居为切入点渗入彩电市场。

“狼”来了,彩电行业或迎新巨头

到底华为是彩电行业的“搅局者”还是“破局者”,至少目前还无法预知,但以华为一向的狼性企业文化来看,这对于彩电行业的既有企业来说,肯定是一场“狼”来了的较量,TCL集团高级副总裁表示,华为之所以要做彩电,是因为这个市场还是有吸引力;创维集团CTO则对于华为加入彩电行业表示欢迎,期待与华为一起共建行业生态。不过开放的心态背后,似乎隐藏着一丝担忧和不安。

毕竟华为手机的成功,已经充分证明了华为有巨大的终端消费品的研发和资源整合能力,以华为当前炙手可热的品牌号召力,无论进入哪一个行业,都会给既有的从业者带来巨大的挑战,且从电视机本身来说,其实70%的成本都在于屏幕,其次是芯片,从京东方代工的消息来看,华为或是采用了京东方的屏幕,双方必然是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战略同盟,而芯片方面,华为自己的电视芯片早已经占据了中国智能电视超过30%的市场,其实华为已经占了巨大的先机。

市场策略方面,从当前的55寸4K液晶定位来看,华为预计将从中端市场入手,逐步会过度到中高端,就像华为手机的路子一样,如今华为手机在国产品牌中已经成了高端的代表性品牌之一,可以预见华为电视借助消费者对于华为手机的认可,或将得到不小的市场关注,而从华为产品以前的质量口碑来看,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华为电视也许可以一炮而红。

华为做电视已经酝酿了好几年,在中国进行数字电视整转的时候,华为的机顶盒就占据了不小的市场,那时华为海思的机顶盒芯片就已经和ST、博通等国外巨头平分秋色,从技术机理来说,机顶盒加上屏幕就是智能电视,从这个角度来看,其实华为已经是电视行业的老人了,如今电视机的推出或许是多年积累的释放。

根据行业的数据,小米电视经过5年征战2018年拿下了年销600万台的战绩,与五大老牌彩电企业1000万台以上的销量相比还有不小的距离,如今华为以“狼”的姿态进入,能否掀起彩电行业新的高潮,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gaolq)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TCL]42V10FBE
[TCL]42V10FBE
价格:6990元
[瀚斯宝丽]小卡车
[瀚斯宝丽]小卡车
价格:3980元
[三星]46C6900
[三星]46C6900
价格:面议
[海信]LED46T28GPN
[海信]LED46T28GPN
价格:面议
[海尔]L40A11-AK
[海尔]L40A11-AK
价格:965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