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
创维
康佳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平板电视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销量低迷格局之下 激光电视如何破局?

——激光电视该如何破局?
2018年12月19日 11:05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从上市之初,激光电视就头顶着光环,并且肩负着颠覆传统电视的使命。与传统电视相比,激光电视最大的优势就是尺寸大,因为150寸几乎是激光电视的入门级产品。


几年时间过去了,激光电视销量很尴尬。数据显示,2017年激光电视的销量只有6.7万台,而液晶电视的销量逼近5000万台。由此不难看出,激光电视仍旧是一个小众产品。在销量持续低迷的市场格局之下,激光电视如何破局?

大尺寸难成核心竞争力

不可否认,大尺寸是激光电视的优势。只是,在实际体验过程中,糟糕的视觉体验,注定了大尺寸恐怕不是激光电视的优势,而是一大硬伤。

通俗地说,激光电视的亮度不高,分辨率不大,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画质。目前,国内入门级激光电视的实测ANSI亮度大多在2000 ANSI流明左右,与液晶相比有很大的差距。在色彩表现方面,入门级激光电视采用的是单色激光,红色和绿色部分还有所欠缺。此外,入门级激光电视大都采用1080P分辨率,与液晶相比也并没有优势。在实际应用中,白天观看激光电视需要拉上窗帘,这与投影仪非常类似。

当然了,一些厂商推出了支持4K分辨率的激光电视,但价格要6万元左右。尽管分辨率提高了,但售价6万多的激光电视,亮度上仍旧无法与液晶电视相媲美。更重要的一点是,在房价居高不下的情况下,消费者的客厅面积都很小,一台60寸的液晶电视完全可以满足需要。如果再考虑到价格的差异,除了追求极致体验的用户之外,大多数用户都会选择购买液晶电视。

此外,智能投影仪的崛起,也在影响激光电视的市场。与激光电视一样,投影仪的优势也是屏幕尺寸足够大,并且安装方便。在画质方面,投影仪的效果并不比激光电视差。最近两年,智能投影仪的价格已经下探到4000元的价格区间,更具性价比。

就现状而言,激光电视这一产品本身并没有什么优势。几年来,激光电视一直没有打开市场,并不仅仅是因为价格高,而是缺乏核心竞争力。试问,除了屏幕尺寸大一些,激光电视还有什么优势?

激光电视或沦为小众产品

最近两年,电视行业在技术上缺乏创新,这让不少人误以为激光电视会成为主流。尤其是海信不断发力激光电视,似乎意味着整个电视行业或将集体转型。不过,其他电视厂商对于激光电视仍处于观望的态度。

虽说激光电视去年的销量不足10万台,但激光电视的增长速度是不容忽视的。奥维云网《2017年三季度中国彩电市场总结报告》显示,2017年的激光电视市场得到快速的增长,2017年国内激光电视的销量同比去年增长116%,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109%。销量的增长,或许是海信豪赌激光电视的底气所在。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激光电视注定是一个小众产品,难以成为主流,更不会成为电视行业的发展方向。

众所周知,传统的液晶电视,在日常使用中是非常容易维护的。反观激光电视,从安装到日常的维护,都需要很高的技术含量。从表面来看,激光电视重量更轻,一台150寸的激光电视重量大约是14kg,一台55寸的液晶电视重量大约是20kg。在使用过程中,激光电视通常需要一个大尺寸的幕布,安装好之后需要对焦和边框校准,并要保持机器的水平。如果激光电视移动了,需要重新对焦,并调整机器的水平度。

与液晶电视相比,激光电视的调试麻烦了一些,动手能力差的用户只能找专业技术人员来帮忙。而液晶电视如果搬动后根本无需调试。加上激光电视白天观看时需要拉上窗帘,这样的体验确实有些糟糕。

最初,激光电视的诞生,抢占了80寸以上的巨屏电视市场。然而,在智能投影和大尺寸液晶电视价格不断下调后,激光电视的优势被严重削弱。客观地说,激光电视的一些优势我们必须肯定,但从消费者的角度和市场趋势来看,激光电视很难取代液晶电视。糟糕的视觉体验,过于复杂的维护,过高的价格,注定了激光电视只能是一个小众产品。

写在最后:不难看出,无论是观看效果,还是销量,激光电视并没有什么优势。正因于此,只有国内少数不多的几个厂商在研发激光电视产品,一直引领全球电视行业技术变革的韩系电视品牌,至今没有推出激光电视产品。惨淡的销量,足以说明激光电视在未来几年里难以成为主流产品。

(编辑:gaolq)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TCL]42V10FBE
[TCL]42V10FBE
价格:6990元
[瀚斯宝丽]小卡车
[瀚斯宝丽]小卡车
价格:3980元
[三星]46C6900
[三星]46C6900
价格:面议
[海信]LED46T28GPN
[海信]LED46T28GPN
价格:面议
[海尔]L40A11-AK
[海尔]L40A11-AK
价格:965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