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
创维
康佳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平板电视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液晶电视终结者?激光电视剑指何方?

2018年10月30日 11:20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随着尖端高科技不断刷新眼球,从以前的背投电视、等离子电视到如今的LCD、QLED、OLED技术等等,人们对未来显示技术的发展方向也争论不定。有人认为OLED才是未来的趋势,是超越传统LED的特殊的存在,有的人则认为OLED成本过高,难以普及大众,未来不一定能成为主流。这两年,显示技术行业风起云涌,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转向布局激光电视,未来显示技术的方向又多了一个新的选择,激光电视真的有前途吗?它会威胁液晶电视的生存吗?

电视

激光电视是什么玩意?

激光电视其实并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了,90年代就已经有了基本的雏形,2006年三菱公司就已经推出了40英寸的激光电视样机,但由于那个时候技术并不成熟,没有得到更好的推广。


激光电视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机器本身,就是一个反射式超短焦投影机,之所以叫激光电视,是因为机器里边有一个激光光源,也就是激光器。另一部分是投影幕布,激光电视必须使用特定的幕布才可以,并不是随便的白墙或者是软幕就可以的。

一台激光电视的核心部位当然就是激光器了,激光器可以发射确定的波长和颜色的光线,通过激光器前面的晶体或者光导材料生成红绿蓝三原色,然后再聚焦后将激光合成为我们期望显示的颜色。

激光电视和投影仪有什么区别?

了解完激光电视的原理,有人坐不住了,这不就是一个投影仪吗?包装一下就变成激光电视了?其实这句话本身就是错误的,投影仪这种产品它本身可能只包含一个机身,甚至可以不需要幕布,但激光电视本身就有主机音箱和专用幕布这几块组成,两者形式上就有很大的区别。


从光源上来看,投影仪是灯泡提供光源,灯泡发出的光线投射到幕布或者白墙上,然后反射到我们的眼睛,我们才能看到现实的画面。而激光电视则是短聚焦激光光源。这种光源相比传统的灯泡,色域更高,拥有更长的寿命,搭配上抗光幕布,画面保真度和亮度都会比投影仪好,也不存在换灯泡的问题。

激光电视有啥好处?

优点一:尺寸灵活

在尺寸方面,激光电视比普通的液晶电视更加灵活,市面上的激光电视最大尺寸都在100英寸以上,可以55cm左右投射出100英寸的画面,原理和投影基本一样,同时可以根据客厅空间大小自由调整尺寸,因此对于不同过的客厅环境来说,激光电视的贴合性更好。


优点二:超低功耗

可能大部分人都不会觉得家里的液晶电视能耗高,相对于电饭煲、空调这样的耗电大户,确实不能算得上是高能耗。但由于家用的液晶电视画面尺寸较小,能耗不算高,如果让液晶电视实现100英寸的画面,那能耗就相当浮夸了。飞利浦的一款98英寸的液晶电视,功率竟能达到500W之多,而50寸的液晶电视,功率也仅仅是100W左右。

尽管激光电视尺寸可以达到100英寸以上,但它的能耗可是相当低,100英寸的激光电视功耗仅相当于40英寸的LCD电视的水平,激光电视确实做到了大尺寸低能耗。


优点三:性价比高

市面上的激光电视虽说价格都得1万元左右,但尺寸都能轻松达到120寸甚至150寸,这个尺寸放到液晶电视上,动辄五六十万人民币的售价,普通消费者根本不会购买这样的高端产品,同样大尺寸的激光电视就显得性价比特别高了,价格更加亲民,更容易让大部分人接受。

激光电视会替代液晶电视吗?

激光电视作为新兴的电视类型,不可避免地要和传统的液晶电视作比较。作为两种截然不同的电视显示技术,激光电视和传统电视必然互有优劣。彩电行业每十年就会有一次技术的大洗牌,十年前CRT电视市场全面淘汰,厂商开始追捧等离子电视,而十年后的今天,激光电视会不会替代液晶电视呢?

能否超越液晶电视,成为主流,必须要从多方面入手分析,其中最重要最直接的就是销量,而销量和消费观念、价格、产品本身都有密切的关系。


从消费观念上看,无论电视技术如何演变,始终离不开的还是尺寸朝着“大”发展,并成为了近些年来电视厂商的持续宣传点。现在的消费者购买电视,40英寸以下的电视几乎不会考虑了,而65英寸以上则收更多人追捧。激光电视的出现,一下子把电视尺寸拉到百寸以上,带来更强烈的视觉冲击,更容易受到消费者的宠爱。


从价格方面来看,普通家庭在电视上的消费更多是聚集在3000元左右,这个价位放在液晶电视上,就有非常多的选择,而放到激光电视上,则根本买不到任何一套产品。虽说激光电视相比于大尺寸的液晶电视,性价比更高,但仍然需要1万元左右,从现在的价格上根本看不到普及甚至是替代液晶电视的可能。

另外,激光电视的核心指标在于亮度,亮度是激光电视从出生以来就有的硬伤。目前,市面上的很多激光电视都存在亮度虚标问题,标称亮度可以达到4500流明,但实际上测试出来ANSI亮度仅为2500流明左右,这个亮度放在采光非常好的客厅,几乎是不够用的。必须要满足一定的亮度标准才可以适应复杂的客厅环境。


从上面这些指标来看,激光电视虽说在屏幕尺寸上弯道超车,但由于价格和亮度的硬伤,短时间内仍然无法普及开来,只有把价格降低到消费者所能适应的水平,并且制定合格统一的亮度标准才可能实现普及。

总结:激光电视代表未来

激光电视被誉为第四代电视,相比于传统的液晶电视,在功耗、尺寸上有绝对的优势,所以很多厂商都致力于把激光电视作为未来发展的方向,其潜力不可估量,相信激光电视未来在价格和标准上得到更好的规范后,能够在家庭中站稳脚跟,抓住百英寸屏幕这块巨大的市场。

(编辑:gaolq)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TCL]42V10FBE
[TCL]42V10FBE
价格:6990元
[瀚斯宝丽]小卡车
[瀚斯宝丽]小卡车
价格:3980元
[三星]46C6900
[三星]46C6900
价格:面议
[海信]LED46T28GPN
[海信]LED46T28GPN
价格:面议
[海尔]L40A11-AK
[海尔]L40A11-AK
价格:965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